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今年险资投资将更加多元化 举牌趋规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1-16 07:5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险资投资将更加多元化 举牌趋规范)

1月1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7年要稳步实施资金运用改革,把“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理念贯穿到监管工作各个方面。也要打赢一场硬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记者表示,监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是,2017年险资投资的方式注重多元化,并且注意控制投资比例,同时,险资举牌将趋于规范。

自2015年底以来,险资在二级市场的频频举牌引发市场和监管层的关注,尤其是在2016年,个别险企在二级市场“快进快出”的激进行为,甚至影响上市公司管理层经营,令险资运用已经偏离了审慎稳健的投资理念,成为真正的“险”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险资共举牌59次,占资本市场举牌总数的36%。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记者表示,当前险资运用是保险业风险较为集中的环节,严控该环节风险,加强监管,让保险业回归本源,稳步实施资金运用改革是2017年的监管重点。

项俊波表示,2017年防控风险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要坚持露头就打,出手要快、下手要狠,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形成风险隐患的,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跑在风险前面,瞄准要害、果断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1月12日,保监会就起草的《保险公司章程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引》强化了股东权利义务,并引入“生前遗嘱”,防范化解治理风险。《指引》中专设公司治理特殊事项一章,要求公司明确有关替代和递补机制,以及公司出现治理机制失灵情形时,公司采取的纠正程序及申请指导程序,确保公司在经营失败情况下能够得到有序有效处置。

对此,付立春认为,《指引》从公司的股东结构、公司治理和运营的基础出发进行梳理和规范,从源头出发来规范险资的投资行为。

王绪瑾认为,未来保险与资本市场必然是互动的,保险业发达使得资本市场越发达,资本市场越发达也使得保险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高,资本市场发达使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