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大股东给上市公司“送钱” 被小股东无情否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丽花 2017-01-17 14: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股东给上市公司“送钱” 被小股东无情否决)

按照常理,如果大股东借款给上市公司(按银行同期利率),补充流动资金,一般算是利好消息。像贾跃亭几次借钱给乐视网,都彰显了其对上市公司的信心,股价反应也很积极。可是上周,几个小股东就站出来反对运盛医疗(600767)大股东借款给上市公司,把相关议案给否决了。怎么办?运盛医疗决定再投一次票。

尴尬的股东大会

运盛医疗1月1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极其尴尬,只有大股东一家参加了股东大会,还没有投票权。临时股东大会法律意见书赫然写着:“现场参加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和股东授权代表共计1名,代表股份数5528.6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21%。”而公司股东名册显示,大股东四川蓝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润资产”)就正好持有5528.65万股股票。

本次股东大会要投票的议案仅是一笔借款合同。根据运盛医疗与蓝润资产于2016年12月28日签订的《借款合同》,蓝润资产拟向公司提供2亿元借款,用以补充流动资金,借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人民币贷款利率计算。因为大股东属于关联方,需要回避,没有投票权。

虽说临时股东大会股东们兴趣不大,但是只有大股东自己参加的股东大会,实在也不多。

在运盛医疗此次股东大会现场,没有计到一个有效投票,网络投票也很冷清,掰掰手指头就能统计清楚参与投票的股东数:一共有10个股东参加了网络投票,而且都是散户股东。这10个小股东总共代表股份21.1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6%。

这10个小股东投票,意见也不统一。网络投票的结果显示:反对13.88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65.72%;同意7.24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34.28%;弃权0股。散户与散户较量了一番,反对大股东借款给上市公司的一方获胜。

运盛医疗股东大会决议称:“本议案应由股东大会以普通决议通过,即由出席股东大会的无关联关系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1/2以上通过。因未获得出席股东大会的无关联关系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1/2以上同意,本议案未获得通过。”但是事实上,散户反对票才是此次议案没有通过的真正原因。

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我们不能强制所有的上市公司股东参与现场或者是网络投票,因此每次股东大会股东中征集到超过1/2表决权不太现实。因此,交易所也不再对上市公司参与投票的股东所持表决权数量做强制性的规定。”

这就是说,正是运盛医疗的这10位散户股东决定了整个议案是否能被通过。因此,千万不能忽视小散户,有时候散户分量也很重。

投票动员不到位

借款议案被否决,并非首次。但是之前被否决一般是借款合同中附加向大股东质押上市公司资产条款或者是利率过高等原因。不过,也有股东表示:“这种议案,有时候投反对票,是因为觉得上市公司很难从银行借到款,对公司不看好,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公司眼前的问题。”

10个散户,直接决定了公司议案是否能通过十分罕见。或者是因为公司的股票,投资者关注度实在太低了。但是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一般情况下,大股东要回避表决的股东大会,我们会事先联系公司前十大股东,敦促他们积极参与投票,特别是动员其投出赞成票。”

运盛医疗三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持股占24.98%,第十大股东也持有0.57%的股份。运盛医疗前十大股东中券商资管计划、私募基金、信托等赫然在列,他们都是资本市场上的常客,联系上这些股东并不困难,这些股东哪怕有一个股东投出赞成票,都将改变该议案的投票结果。

运盛医疗为什么没有联系持股量较多的股东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参与投票,公司并没有作出解释。

只是,1月16日晚,运盛医疗公告解释了这笔借款的重要性,且公告运盛医疗与蓝润资产签订的《借款合同》,蓝润资产拟向公司提供2亿元借款,用以补充流动资金,改日再召开股东大会审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运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