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东方海洋:定增加码大健康产业 双轮驱动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崔晓丽 2017-01-23 08:1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海洋:定增加码大健康产业 双轮驱动提速)

东方海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通过收购Avioq 公司切入体外诊断领域的东方海洋(002086),布局大健康产业的步伐开始加快。公司1月21日发布公告,计划定向发行不超过3.3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6亿元,投向精准医疗科技园、北儿医院(烟台)、Avioq北卡三角科技园、海产品冷链物流建设等,发行价格每股不低于10.62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车轼将认购至少20%。

据悉,公司目前已初步完成了主营业务的升级转型,切入体外诊断领域,逐步布局大健康产业。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加快公司向海洋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双主业战略转型的步伐,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加码精准医疗与大健康

根据东方海洋大健康战略规划,东方海洋大健康产业布局包括酶联免疫、质谱检测、基因诊断、独立实验室等,下属子公司包括Avioq公司、质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艾维可独立实验室、大健康销售公司等。

近年来,我国的大健康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多个细分领域如体外诊断、民营医院、独立实验室等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据统计,2006-2015年间我国卫生总费用增长了约3.12倍,复合增长率高达17.05%。而财政部2016年国内医疗卫生事业支出预算数比2015年执行数增幅更高达47.2%,远超其他行业。

在体外诊断等精准医疗领域,东方海洋目前持有美国生物科技企业Avioq公司100%股权。Avioq公司生产的一种艾滋病病毒检测试剂于2009年通过FDA认证,是唯一一个FDA批准的可使用唾液和干血的艾滋病病毒检测试剂盒;两种白血病毒检测类试剂于2012年通过FDA认证及CE认证,Avioq已与强生签定了十年的销售合同,与纽约州卫生部、德克萨斯州卫生服务部、美国第三大独立检测实验室CRL等机构均保持了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此外,Avioq公司自主研发的唾液收集器已取得美国专利局专利授权。公司目前已完成了质谱检测试剂GMP生产车间的改造工作,部分自主研发的诊断产品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其中非衍生化多种氨基酸、肉碱和琥珀酰丙酮测定试剂盒(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Avioq公司拥有一支全球一流的研发团队,拥有多项专利。依托Avioq公司,东方海洋在个体诊断领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已初具规模,下一阶段迫切需要进行大规模生产。本次定增在烟台投资建设的精准医疗科技园项目,主要就是将已有的产品进行规模生产。而在美国北卡三角科技园项目,则是依托Avioq公司现有的研发实力,一方面持续研发新产品,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北卡三角科技园是全球顶尖的医疗生物科技园区,东方海洋在此扩建的研发基地,可以对接国际市场,成为国内外技术沟通的桥梁甚至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的平台。

北儿医院(烟台)已经开业

此次募投项目之一的北儿医院(烟台)已经于2016年12月16日正式开业。

2016年底,公司收购了北儿医院(烟台)60%股权,与北京儿童医院集团、首都医科大学临检中心、重庆儿童医院多方面合作,储备及聘请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公司拟通过本次定增,将北儿医院(烟台)建成一所以儿科与妇产为特色的中高端国际化医院,医院用房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病床达到1000张。

目前,我国儿童医院数量严重不足、儿科医务人员严重缺乏,甚至很多中等城市都没有专科儿童医院。烟台是国家重点开发的环渤海地区的重要城市,但目前烟台没有儿童专科医院,儿科力量也相对较为薄弱。此项目的建设将大大缓解目前烟台儿童就医困难问题,并为儿童提供专业的,适合儿童生理心理需求的就医环境。改善烟台市儿童医疗条件,推动公共医疗事业的发展。

突破冷链物流瓶颈

本次募集资金还将有部分用于海产品冷链物流项目,这将有利于保证公司生产食品的新鲜品质,提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

海洋产业是东方海洋固有的优势产业,公司始终致力于将自身海洋产业打造成为集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优质海洋食材供应商,并努力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国渔业龙头企业。然而,由于冷链物流的短板,公司海洋渔业的发展受到了制约。

目前,公司拥有低温保税仓储库2座,仓储能力6万吨,标准仓储库4座,仓储面积6万平方米。经过多年在相关领域脚踏实地的实践经历,公司在冷链物流领域已积攒了一定的运营和管理经验,具备改造冷链物流仓储设施、升级完善冷链物流体系的能力。

此次募投项目之一的海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将主要用于建立海产品交易信息电子商务平台,改造现有冷库、仓库及销售中心,并购置运输设备并建立物流运输体系,项目建设期一年。建设完成后,公司将以该冷链仓储中心为依托,创建一条集海产品养殖、加工、生产、冷藏冷冻、推广营销、冷链运输和集散配送为一体,服务于烟台及其周边沿海地区乃至全国的安全、优质、高效的冷藏保鲜运输通道。同时,项目建设完成后亦可用于公司大健康相关产品的冷链储存和配送,也是公司大健康产业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东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