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银绒业存在退市风险 控股股东是否散伙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桢 2017-01-25 08:0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银绒业存在退市风险 控股股东要散伙?)

中银绒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1月24日晚间,中银绒业(000982)发布了两则颇吸引人眼球的公告。其一是《中银绒业2016年度业绩预告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其二是《中银绒业关于控股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公告》。两则公告均信息量颇大,综合起来看,业内有人士揣测:中银绒业的大股东们是要吃散伙饭了吗?对此,记者对此做了采访。

业绩巨亏存在退市风险

根据1月24日公告显示,中银绒业在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业绩亏损严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亿元--11.5亿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8.65% -31.53%。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银绒业的巨亏?公司公告认为,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是主因。公司称,在2016年,由于受市场环境的持续影响,公司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致使公司销售毛利率有所下降;另外,随着公司纺织生态产业园区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新增固定成本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增加,利润空间收窄,影响本年度的业绩。

新投产项目占用资金是另一大因素。公司认为,在2016年,公司纺织生态产业园区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致使本期利息支出较上期增幅较大,影响了2016的业绩;另外,存货量占用资金也是原因之一。公司称,公司为生产下游产品而储备的部分存货价值较高,存在一定的减值风险,导致利润减少,影响本期业绩。

中银绒业公告称,“鉴于公司 2015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 2016 年度的净利润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在 2016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另外,公司称,公司2016年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结果,具体数据将在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

控股股东为何解除一致行动协议

根据公告显示,2015 年 10 月,中银绒业之控股股东中绒集团与深圳的恒天聚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部分中银绒业 A 股股份总计 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 19.94%,同日,中绒集团与恒天聚信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一致行动期限自 2015 年 10 月 8 日至 2017 年 10 月 7 日止。

根据双方的《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同意在处理有关中银绒业经营发展且根据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中银绒业公司章程需要由中银绒业股东大会、董事会作出决议的事项时均应采取一致行动。在《一致行动人协议》有效期内,在任一方拟就有关公司经营发展的重大事项向股东大会、董事会提出议案之前,或在行使股东大会或董事会等事项的表决权之前,一致行动人内部先对相关议案或表决事项进行协调;出现意见不一致时,以中绒集团的意见为准。中绒集团与恒天聚信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中银绒业公告认为,鉴于双方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已满一年,中银绒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环境与当初一致行动协议签订之时已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为便于双方各自更清晰地独立表达作为股东的真实意愿,健全公司的治理结构,便于相关部门监管, 2017 年 1 月 24 日,中绒集团与恒天聚信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之解除协议。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中银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与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恒天聚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此前的公告披露,恒天聚信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恒天金石,根据此前的官方媒体报道,中绒集团与恒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纺织巨头和羊绒行业龙头正式强强联手。”双方合作内容将通过两种形式展开,第一种形式是设立宁夏恒天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产业基金),该产业基金的资金主要用于与纺织产业相关的项目,预计总投资人民币60亿元。

有业内人士猜想:既然中绒集团与恒天聚信解除了《一致行动人协议》,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两大股东之间要吃散伙饭了?记者通过独家渠道获悉:此种猜想毫无根据,目前双方的合作仍然良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银绒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