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难逃资本运作之嫌 长城动漫大举收购的背后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2-13 08:2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难逃资本运作之嫌 长城动漫大举收购的背后)

长城动漫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自转型动漫产业两年来,长城动漫(000835)迄今未推出过爆款作品,而其所收购的动漫公司大部分都是长城集团子公司,这也使得其被指责不重视深耕内容,更多侧重资本运作

如今实业难做,原先做实业的上市公司走上资本运作之路,不断大肆收购,不失为将公司做大的路径。但做大不见得赚钱,有这么一家公司,在剥离了原有煤炭主业,并且在两年之内一面持续对原管理层大换血,另一面一口气收购了7家公司的情况下,2016年亏损额仍超过8000万元,这家公司便是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动漫”,000835.SZ)。

收购7家游戏动漫相关公司后,长城动漫2016年游戏与动漫业务分别盈利多少?为何未能弥补煤炭业务的亏损?公司转型动漫产业超过两年仍未推出爆款作品,对于未能深耕内容,反而侧重于资本操作的质疑,长城动漫如何看待?记者就以上相关问题向长城动漫致电致函,截至发稿,公司方面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大举收购未使公司盈利反推高负债率

2014年上半年,长城动漫的名字还叫四川圣元,是家以经营焦炭为主业的公司。2014年7月,长城集团入股四川圣元,成为其控股股东,后将公司名字改为“长城动漫”。目前,长城集团持有长城动漫16%股份,而长城集团则是家典型的个人控股企业,其股东只有赵锐勇与其子赵非凡二人,两人分别持有67%与33%的股份。

尽管只有两个个人股东,长城集团体量却大的惊人,共控股45家企业,除了长城动漫外,还控股长城影视与天目药业两家上市公司。

长城集团控股的45家公司中影视类公司数量为最多,多达15家。这一结构与长城集团当家人赵锐勇履历有莫大关联,赵锐勇祖辈虽都是目不识丁的文盲,且曾在小学时辍学,但此后其人却成为国家一级作家。成为作家后,赵锐勇在文化产业一路高更猛进,2000年,赵锐勇涉足影视行业,尔后逐渐扩大其商业版图。

经商多年来,赵锐勇已有了自己一批人马,控股长城动漫后,圣元系高管几乎被长城系更换殆尽,在更换高管的同时,赵锐勇也在激进带领管理团队更换业务方向,从前的四川圣元业务收入只来源于卖煤和焦炭。2014年年底,长城动漫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长城集团子公司湖南宏梦卡通、杭州东方国龙、北京新娱兄弟等7家公司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0.16亿元,收购的同时,长城动漫还与当中5家公司签订了对赌协议。

大踏步跨入动漫界之后,长城动漫便将烫手山芋连续多年亏损的煤炭业务出手。2016年11月17日,长城动漫发布公告称,将煤炭业务的主体——圣达焦化卖给后者多年来的老客户——德胜集团,交易价格为1.3亿元。

然而,尽管剥离了负面资产,公司预告2016年亏损额达到0.8亿元~1.2亿元。要知道,2015年长城动漫归母后净利润还曾达到1838万元。

卖了劣质资产的长城动漫为何却转盈为亏?对此,公司在公告中解释,亏损来于煤炭业务停止生产后计提的土地修复费、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员工补偿款。

何以长城动漫所收购的7家动漫公司的盈利都未能弥补煤炭业务的亏空?记者通过公告内容了解到,与长城动漫签订对赌协议的5家公司约定,5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额合计达到8323万元。以长城动漫2016年至少亏掉8000万元的情况看,这5家公司未能实现约定利润额是大概率事件。

未有“爆款”推出 难逃资本运作之嫌

财务状况的恶化并未让长城动漫收购的步伐停滞,2016年,长城动漫本打算以定向增发再加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两家公司——灵境科技与迷你世界。因盈利预测的信息披露不充分,长城动漫的这一定增计划被叫停,但这并未打消公司的收购计划,2016年11月29日,长城动漫发布公告称,将继续推进此次重组。

在长城动漫不停歇的收购之下,并没有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反而使得自身负债累累。自转型动漫产业两年来,长城动漫迄今未推出过爆款作品,而其所收购的动漫公司大部分都是长城集团子公司,长城集团只需左手倒右手即可。这也使得长城动漫被指责不重视深耕内容,更多侧重资本运作。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曾公开表示,公司的运营风格还偏重于资本运作和概念炒作,实际缺乏在动漫产业上的操盘和运营经验,这也使得斥巨资收购的各种动漫游戏公司,看似在打造一个围绕IP运作的泛娱乐链条,但整体过度松散,还很难形成配合上的战力。

人们对长城动漫炒作概念的质疑不无道理,2014年11月,长城动漫第一次公布收购若干动漫公司后,股价持续上涨,一度涨幅高达4倍,即便后来经历几番下跌,赵锐勇自2014年7月入股长城动漫后,目前涨幅仍超过1倍,由此可见,赵锐勇因长城动漫股价的上涨获利不少。但公司巨额亏损使得长城动漫市盈率为-45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以来,长城集团接连成立6家投资公司。由此可见,赵锐勇近年来对于资本运作的确较重视。此外,赵锐勇还在2015年控股天目药业,后者也是在不断亏损,但得益于接连发起重组,自赵锐勇入股后天目药业股价也有不少涨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动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