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内陆核电建设现重启曙光 湘电股份受益湖南核电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2017-02-14 15:1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内陆核电建设现重启曙光 湘电股份受益湖南核电发展)

湘电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2月13日盘中,A股核电概念股股价集体上扬,而其中,以湘电股份的表现最为抢眼,截至收盘,湘电股份实现涨停,报收于17.6元/股。

记者就此采访湘电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于涨停,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经营一切正常,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涨停,我们也不太清楚”。

利好方面,据记者整理,湘电股份曾于去年12月份投资控股了湘电军工装备有限公司;而根据今年1月份公司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去年,湘电股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至1.47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1%至131%。

除了上述内容,市场还将湘电股份2月13日的表现归功于国企改革,不过,湘电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也并没有什么涉及国企改革的新消息”。

相对于此,2月13日一则关于我国“内陆核电站选址基本确定”的消息,却似乎对湘电股份乃至整个A股核电板块的上涨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根据报道,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国“内陆核电站的选址基本确定,‘十三五’期间有望开工建设”。而在王毅韧所透露的目前内陆已经开展核电站前期工作的场址之一,正是湖南的桃花江。

湘电股份或受益湖南省核电发展

不过,湘电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并没有接到关于内陆核电的任何通知,也不确定是不是这一消息助推了公司的股价”。

公开资料显示,桃花江核电项目厂址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中部偏北的沾溪镇和三堂街镇交界处的荷叶山,资水南岸。

2006年5月份,桃花江核电项目开始启动;2008年5月21日,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其中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为新公司控股股东)。

根据此前规划,桃花江核电项目按照国家发展核电的技术路线,项目规划建设4台A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项目一次规划布置,分期实施。一期工程建设2台核电机组。

业界认为,桃花江核电项目所在地地质结构稳定、地震烈度低、水源充足、三面环水、四面环山是一个十分优越的内陆核电厂选址。

然而,2011年3月11日,日本地震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后,我国决定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随后,核电新建和在建项目一律进行自检和“国检”,拟建项目停止建设批复。而此时,即便截止到2011年年底累计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占可研估算的10.4%,工程1号机组已经完全具备正式开工的条件,桃花江核电项目也不得不停下来。

如今,我国“内陆核电站的选址基本确定,‘十三五’期间有望开工建设”的消息一出,市场似乎看到了桃花江核电项目重启的曙光。还不仅如此,根据湖南省曾制定过一份规划(2010年-2030年),在未来将近20年间,湖南省拟规划建设5座第三代压水堆大型核电站,每个厂址的规模不小于4台机组,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3000万千瓦。

湘电军工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据报道,王毅韧还透露,目前,我国内陆已经开展核电站前期工作的场址除湖南的桃花江外,还包括湖北的咸宁,江西的彭泽等。

王毅韧表示,我国的核电技术现在已经是第三代,安全性能有了更大的提升,一旦出现核事故它会封闭在厂区以内,封闭在反应堆以内,这也为核能的发展又上了一把安全锁。王毅韧还强调,现在世界上400多台核电站,大部分建在海啸、台风影响基本可以忽略的内地,少部分在沿海,核电站建在沿海符合安全要求,在内地也是一样的。此外,随着内陆经济发展加速,内陆地区的能源需求也正在不断提升,同时,核电对环境的影响小于火电,因此内陆核电站的建设势在必行。

除了核电利好刺激外,去年12月份,湘电股份曾公告,公司拟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军民融合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及经营者团队和核心骨干共同投资设立“湘电军工装备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30亿元,经营范围为承担国家重点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承担重点产品衍生的军民融合产品科研和工程样机制造及检试任务。其中,湘电股份出资15.3亿元,占股份比例的51%。湘电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33.54%股份。

湘电股份表示,设立湘电军工,将湘电集团、湘电股份历经多年打造的军品生产线、专项工程项目充分整合,军品研制生产所需的相关资源在管理、使用上将高度统一,有利于传统军品市场的保障与维护,为新研军品提供了良好的工业基础和高新设备研制保,满足公司军工研发产业化布局要求。同时,通过设立湘电军工,重点在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先进的管理理念,构建优秀的军工发展管理模式,使湘电军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加快军民产业融合,借力推进民用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