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恒力股份释疑百亿重组案:亏损标的今年开始盈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绮玥 2017-02-16 15:3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力股份释疑百亿重组案:亏损标的今年开始盈利)

恒力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自去年3月借壳上市后,恒力股份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其今年1月推出的百亿规模重组方案因涉及收购亏损资产,更是招致市场质疑。在昨日举行的重组说明会上,恒力股份董事长范红卫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后期彻底解决关联交易问题,且从今年1月的经营趋势来看,标的公司将能够按数完成承诺净利润。

重组方案显示,恒力股份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实际控制人之一范红卫、恒能投资合计持有的恒力投资100%股权,以及恒能投资、恒峰投资合计持有的恒力炼化100%股权,交易作价分别为83.11亿元、31.99亿元,合计115.1亿元。同时,恒力股份拟通过询价方式,以不低于6.85元/股的价格募集不超过115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交易对方承诺,恒力投资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预测数分别暂不低于6亿元、8亿元、10亿元。

在昨天的重组说明会上,投服中心围绕“上市公司注入亏损资产的合理性”、“标的资产估值和发行股份的调价机制”、“业绩承诺与补偿如何实现”等问题率先发问。投服中心提出,恒力股份借壳*ST橡塑重组上市时,公司实际控制人曾承诺,将在恒力石化(恒力投资的重要子公司)净利润为正时,将其整体注入上市公司。而根据重组预案,恒力石化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9.25亿元和-5.66亿元,为何要选择在此时将亏损的恒力石化注入上市公司、此举是否违反了当初的承诺、其中的合理性又如何理解?

对此,公司董事长范红卫回应称,恒力石化2015年、2016年的亏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元的汇兑损失。2017年,公司减少了大部分的美元贷款,增加了国内的采购,将近有60%选用人民币采购。在汇兑损失减少后,从1月份已经盈利的趋势来看,完成承诺利润数没有问题。

“2016年的亏损主要是由于美元借款造成的汇兑损失,这承担了大部分的财务费用,如果去除掉美元借款产生的汇兑损失,实际上恒力石化2016年是盈利的;并且,由于大环境的复苏以及价差的存在,恒力石化的盈利空间将越来越大,因此,我们对6亿元的盈利承诺有信心。”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伙人赵强补充道。

范红卫同时表示,当初在入主上市公司时,曾承诺要彻底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由于未来的募投项目涉及相关公司,若此次未将标的资产注入公司,未来关联交易的问题或将扩大。因此,在对标的资产盈利能力充满信心的情况下,公司决定在此时将标的资产注入,一方面完善了公司的产业链,使得公司业务向产业上游延伸;另一方面,还能解决关联交易问题,为公司日后的产业升级铺平道路。

就媒体关注的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募投项目如何安全落地、标的资产所在行业的现状及未来等多方面问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将升级为以原油炼化为起点,形成“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的完整产业链,实现集团石化板块的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范红卫认为,恒力炼化实施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达产后,将增强恒力股份的盈利能力;同时,恒力炼化可以在厂区内直接向恒力石化供应原料,恒力石化、恒力炼化将从对外采购对二甲苯转变为对外采购原油,减少对外采购对二甲苯的中间环节,从而降低原料的采购成本、运输成本,原材料的供应也将更有保障,从而相应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力石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