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产业化提速 五股井喷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17 08:2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方大炭素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方大炭素:传统主业触底回升,期待延伸项目放量

方大炭素 600516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王鹤涛,肖勇 撰写日期:2017-01-23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方大炭素跟踪报告。

事件评论

主业触底回升,4季度或延续盈利好转: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石墨电极、特种石墨和高炉炭砖在内的炭素制品以及铁矿粉,下游主要应用于钢铁冶炼、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自2013年以来,受制于钢铁行业景气明显下滑,公司主要产品炭素制品、铁精粉收入与毛利率均显著下滑,持续压制公司经营业绩。不过,2016年,随着钢铁行业景气程度逐渐触底回升,公司主业也得以低位改善,其中3季度归母净利润0.64亿元,为2014年4季度以来单季度最高,预计公司4季度延续盈利好转:1)炭素制品方面,钢铁行业盈利好转提振钢厂生产积极性,全年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2%,进而拉动公司炭素制品需求;2)铁精粉方面,同样受益于钢厂开工提升,2016年矿石均价超过2015年,其中,4季度同比上涨22%,从而利好公司矿石业务经营。

积极进行产业链相关延伸,期待高端品种放量:在传统主业炭素制品、铁精粉之外,公司近年持续积极进行产业链相关延伸,主要包括针状焦、特种石墨及碳纤维领域。针状焦领域,随着我国特钢等电炉产量占比跟随钢铁产品优化的开展而不断提升,石墨电极需求空间也将不断增大,进而带来石墨电极原料——针状焦中长期需求增长。对此,公司原计划利用募投资金投建“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市场环境、技术进展等方面发生变化,公司于2016年年中终止了原募投项目,并于2016年年底公告改为利用剩余募集资金,收购具备“6万吨/年煤系针状焦产能”的江苏喜科墨 51%股权并对其增资。相比于原募投项目,本次收购项目属于技术更加成熟、项目进展更快的日资企业,因此,其更早实现更好盈利的前景值得期待。特种石墨方面,随核电产业后期逐渐复苏,公司“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后续达产后盈利前景依然值得期待。碳纤维领域,公司2013年收购方泰精密和江城碳素两家公司,成功进入碳纤维领域,也有望跟随制造业转型升级而打开市场空间。

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 为0.08元和0.0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 下游需求出现超预期波动;2. 募投、收购项目进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