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政府推动医疗机构混改 上市公司纷纷“买”医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兵 2017-02-23 15:2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府推动医疗机构混改 上市公司纷纷“买”医院)

益佰制药和悦心健康先后发布了收购医院的消息,从而为近来接二连三的上市公司收购医院热情,增添了新的温度。

药企打冲锋

21日,益佰制药宣布,在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绵阳富临医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变更为营利性医疗机构之后,益佰制药将以1.35亿元的对价受让富临集团所持该医院90%的股权。2017年2月20日,合作双方签署了《投资协议》。而在益佰制药此番拿下富临医院这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之前,2016年1月,益佰制药还曾发布了以2.6亿元收购淮南朝阳医院管理有限公司32.5%的股权、并以3.5亿元对医院管理公司增资的公告,交易完成后,益佰制药总计持有淮南朝阳医院管理公司53%的股权,从而间接控股“三甲综合医院”淮南朝阳医院。

药企买医院,不仅仅是益佰制药。2015年,朗玛信息发布公告,将与贵阳医院管理集团(医管集团)共同对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有限公司增资,朗玛信息出资1.55亿元,获得66%的股权;2016年8月,鄂州市第二医院以3.6亿元的价格被济民制药收购;2016年11月,海南海药豪掷3.4亿元,从武汉钢铁集团手中正式买下了鄂钢医院。近期案例也不少:2017年1月12日,复星医药披露拟以现金出资与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提升并发展淮安二院,复星方面占合资公司 60%股权;2017年2月15日,贵州百灵公告与段俊国先生和成都银海启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增资扩股协议书》,完成增资扩股后,贵州百灵将持有银海医管40%股权,段俊国先生持有银海医管 60%股权,从而间接将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12.868%的股份收入囊中。

而收购医院的最大买家或数恒康医疗。其在2013年先后收购了蓬溪医院、德阳医院、资阳体检医院三家医疗机构及成都平安医院的肿瘤业务收益权后,公司控股股东就表示上市公司要加大对医院的收购步伐,当时的规划是,到2016年,医疗服务业务在公司主营占比达到70%,医院床位达到1万至1.2万张。随后,恒康医疗收购医院的脚步越发加快,2016年5月23日晚,一次性公告称拟受让兰考县人民医院、兰考堌阳医院、兰考东方医院三家医院改制后的有限公司100%股权。

对此,业界认为,药企在寻找利润增长点的当口,投资医疗越来越是个趋势。

医院也混改

除了药企收购,医院资产借并购重组进入A股市场也揭开帷幕。

国内油管行业第二大制造商常宝股份重组方案显示,拟发行股份购买什邡二院100%股权;发行股份购买洋河人民医院90%股权;发行股份购买山东瑞高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涉及单县东大医院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等。

而在此之前转型成为主打养老产业的悦心健康,2月22日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泗洪县分金亭医院有限公司、全椒同仁医院有限公司、建昌县中医院有限责任公司等部分或全部股东的股权。

上市公司纷纷收购医院机构有一个重要政策背景,在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其中特别说明:“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地区,社会力量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等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这激励了上市公司参与公立医院混改的积极性。复星医药就表示,相关投资系集团进一步响应民营资本参与公立医疗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本集团医疗服务业务的区域布局,推动本集团医疗服务业务的发展。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就曾预测,未来40%的公立医院将会被收购。

《“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还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力量办医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放宽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的服务领域要求,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健康服务,并细化称:“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儿科、精神科、老年病、长期护理、口腔保健、康复、安宁疗护等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

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提出的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推动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上水平发展,同样激发了上市公司的投资意愿。物产中大就先后投资设立了金华物产中大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和衢州物产中大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表示2017年将继续稳步推进省内外重点区域性城市的医院投资及运营管理;宝莱特2月14日也公告称,通过参股公司珠海市宝莱特厚德莱福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与余中明先生签订协议,共同出资设立仙桃市同泰医院有限公司,以作为仙桃市同泰医院的设立单位。

“2017年恐怕会有更多的此类收购出现。”业内人士由此预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海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