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今年以来5家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中毅达称或被强制退市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14 14:5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以来5家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中毅达称或被强制退市)

多家上市公司正在被立案调查,并徘徊在退市的边缘。

3月13日,中毅达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对其长达半年的调查尚在进行中,公司正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暂无新的进展。若公司因此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过去三个月里,先后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司或高管被立案调查相关公告。嘉寓股份和中毅达分别公布了被立案调查进展公告,而3家上市公司菲利华、京能置业、赣能股份则几乎在同一时间披露了独立董事、副总经理被立案调查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嘉寓股份、中毅达在近日先后发布被立案稽查存退市风险的提示公告,陷入退市“险境”。

交易复杂

调查难度大

近日,嘉寓股份发布被立案调查进展公告称,收到《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认为嘉寓股份自公司上市之初即开始存在若干次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行为,证监会拟决定给予嘉寓股份顶格60万元罚款,并拟对公司实际控制人田家玉采取30万元罚款、8年禁入证券市场措施。

监管部门对嘉寓股份的这一调查足足用了两年的时间。早在2015年6月份,嘉寓股份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证监会指出,嘉寓股份涉嫌违法事项主要包括 “招股说明书、定期报告中资金往来部分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跨期结转成本调节利润”及“账外支付员工薪酬”三部分。

嘉寓股份从2007年开始至2014年度,在8年时间里,随意增减调节利润,跨期结转成本,对财报造假。同时,嘉寓股份多次进行虚假记载,通过账外资金发放员工薪酬,虚增了利润减少了成本支出。

“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状况时有发生,虚假披露、不披露时有发生,成为调查的重点,而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情况多样,往往伴随复杂关联交易、信息不透明,让监管部门立案调查难度加大、时间拉长。”一位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中毅达也在去年11月份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过半年过去了,目前暂无进展。在3月13日,中毅达披露的被立案调查进展公告中,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目前尚无新的进展。

不仅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立案调查的难度加大,其对上市公司高管的调查也历时较久。

菲利华、京能置业在今年1月份同时发布独立董事被立案调查结果公告称,公司独董宋常因短线交易盛运股份、神雾环保、京能置业的行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80万元罚款,同时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证监会的这一调查用了一年的时间。

顶格处罚增多

证券索赔案件数量激增

近段时间,证监会对多家上市公司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相继出炉,定格处罚更是增多。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及高管的案件有所增多,说明监管正在趋紧。而上市公司违规行为也正在集中爆发。”

她认为,近一年来,法院受理的证券投资者索赔案件不断增多,司法机关、证券监管部门对投资者保护的力度有所加强,证券市场违规者的成本正在提升。

目前,投资者索赔案件正在增多,索赔案件的金额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法院审理的虚假陈述索赔案件的上市公司和股票有40多个。

据了解,投资者索赔案件集中在上海、江苏和北京三个地区。目前,在上海一中院、二中院审理的虚假陈述索赔案件涉及大概10家上市公司,正在南京中院审理的虚假陈述索赔案件涉及大概6家上市公司,正在北京一中院、北京三中院审理的虚假陈述索赔案件大概涉及4家上市公司。

仅京天利案为例,京天利2017年1月19日公告,已有150位投资者加入索赔队伍,索赔总金额达4703万元,其中一审法院已经判决京天利赔偿投资者的金额就达2060万元,后续的索赔人数及索赔金额或还将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能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