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曾夸下海口的大股东承诺食言 华东数控急清“路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16 0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曾夸下海口的大股东承诺食言 华东数控急清“路障”)

华东数控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曾夸下海口的华东数控(002248)大股东食言了。

华东数控昨日公告,因诉讼缠身,公司第一大股东高金科技提出豁免履行承诺的申请,包括避免同业竞争、增持公司股票等多项承诺。另一方面,公司在终止前次定增之后又马不停蹄筹划新动作。

资料显示,高金科技曾在2014年定向增发时做出承诺,自本次发行完成之日(2014年3月4日)起36个月内,将所持有或有权处置的机床制造业务相关资产以认购华东数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或双方一致认可的其他方式出售给华东数控。

此外,高金科技在2015年7月10日做出承诺,自2015年9月9日起6个月内择机增持华东数控的股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在二级市场上择机增持华东数控的股票,增持额度不少于2亿元;提议华东数控实施再融资,若实施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高金科技承诺认购不少于该次发行募集金额的三分之一。

但高金科技至今未将旗下机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增持方面,高金科技仅在2015年9月“蜻蜓点水”般增持过62.4万股股份。

2015年11月,华东数控发布定增预案,拟向五名认购对象合计发行不超过6707.3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6亿元,其中高金科技拟出资2.5亿元认购2540.65万股,借此夯实控股权。其后,该定增方案历经多次反馈和修改,发行数量缩减为4573.17万股,募资金额减至4.5亿元,高金科技仍将认购2540.65万股。去年8月3日,该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但关键时刻,大股东高金科技曝出多宗诉讼。2016年11月,高金科技因借款纠纷被采取诉讼财产保全措施,其持有的全部华东数控5062.4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2017年1月,高金科技再因借款纠纷被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其持有的全部华东数控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且存在被司法拍卖的风险。

在此境况下,华东数控于2月28日宣布终止定增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

回溯公告,高金科技借道2014年的定增入局华东数控,当时出资3.2亿元获得16.26%的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此后,高金科技与华东数控原实际控制人阵营为争夺重组主导权缠斗不休。期间,随着其他股东不断减持,高金科技升任为第一大股东。2015年8月,华东数控还曾抛出重组预案,收购作价66亿元的内蒙古久泰100%股权,但不久后宣告终止。

华东数控昨日公告称,高金科技存在较多的重大诉讼,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困局,致使高金科技暂时失去履约能力,无法履行做出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和维护股价稳定承诺。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2015年度净利润为负,且2016年度业绩预计仍为亏损,华东数控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但另一方面,停牌中的华东数控已在筹划新的资本运作。公司3月14日披露,初步确认本次重大事项为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用途涉及重大资产购买事宜且预计本次交易达到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标的资产可能属于机械、互联网、医疗等行业。

投行人士分析,高金科技显然已无法参与后续定增,此时提出豁免承诺,或是为华东数控后续资本运作扫除障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数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