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楼市调控大潮对A股影响有多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0 11:1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楼市调控大潮对A股影响有多大?)

上周,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和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加码,A股市场也在周五遭遇了今年最大的日度跌幅。新一轮楼市调控后,A股究竟是受益者,还是受害者?

对此问题,海通证券 的荀玉根认为,股市和房市基本面正相关,资金面负相关,2012年以来是负相关主导。目前货币未系统性收紧,地产因城施策无需担心。广发策略团队也认为,股市目前未出现“流动性收紧跑赢基本面改善”,观察流动性最好的指标是债市。

海通荀玉根:本轮春季行情继续,房产政策紧未必是利空。

3月17日北京房市政策再收紧,提高首付比例,且认贷又认购,广州等几个城市也出台偏紧的政策。海通认为,这点无需太担忧,地产政策偏紧对股市未必是利空。

股市和房市间的关系有两个传导路径,一是基本面的正相关,二是资金面的负相关。2012年以来,两者基本面的正相关已经小于资金面的负相关,所以房市和股市间跷跷板效应增强,这源于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后地产对经济的影响力减弱。

地产政策紧,如果最终引发货币政策紧,对股市肯定利空。目前未到此程度,地产调控主要仍是因城施策的政策,从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看,一、二线城市同比从16年10月高点28.5%、18%逐步回落至17年2月20%、16.3%, CPI数据不高,通胀压力不大时货币政策系统性收紧暂时不会出现。与此同时,政策亮点仍在,中国神华 3月17日晚公布2016年年报,宣布派息590.72亿元,折合股息率达18.17%,这对央企是个重要的示范。

广发策略团队:“流动性收紧跑赢基本面改善”——目前还未到逆转时刻

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收紧和地产调控加码,广发策略团队的陈杰、孙瑜、陈伟斌认为对股市的影响在于会不会真正造成“流动性收紧跑赢基本面改善”——目前来看还未到逆转的时刻。

广发策略团队在3月5日的周报中提出,当前影响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是“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赛跑”——只有当流动性收紧的速度快于基本面改善的速度时,市场才会真正面临向下调整的压力。

央行在本周四再次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客观来看这当然属于流动性收紧的信号。但另一方面要看到,代表市场利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今年两次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之后,却都没有跟随上行——因为虽然逆回购利率已累计上调了20个BP,但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大幅上行了70个BP,这说明当前的货币政策调整早已被市场提前反应,还没有出现超预期的流动性收紧;

而对于地产调控政策的再次加码,目前来看仍然局限于行政调控的手段,而没有触及货币政策的变化(比如对抵押贷款额度的限制以及对房贷利率的调整),因此暂时也还没有对流动性环境带来直接冲击。

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条件是债市先行调整

广发策略团队认为,从“基本面和流动性赛跑”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条件是债市的先行调整;从“存量资金博弈”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前提条件反而是先在一条“投资主线”的带领下出现脉冲式反弹。

由于债市对于流动性环境的变化最为敏感,因此接下来如果债券市场再次出现大幅调整,可能才表明流动性出现了超市场预期的收紧,接下来可以密切关注债市变化,将其作为股市变化的先行指标;另一方面,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环境下,只有出现一条“看长做短”的投资主线吸引资金持续流入,才会使A股市场面临后续资金的压力,因此未来如果我们观察到A股在某条“投资主线”的带领下出现脉冲式反弹的时候,反而才应该真正拉响撤退的警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