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从业者:根据监管要求推动金融业更规范、健康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5 13: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梳理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中央对金融风险的关注不断强化,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态度越来越明确。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2016年的表述为,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从“创新”到“加快改革”,再到“稳妥推进”,有关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问题的讨论,从今年两会开始不断升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的表态,更为资管从分业监管走向协调监管定了方向和基调。

这股讨论的热潮延续到了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多名与会专家与嘉宾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多位专家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表示,个别金融机构的稳健不代表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健,中国的金融系统中存在着较大的场外金融交易风险。对此,监管者需要从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以及统筹金融业的综合统计三个方面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不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也就金融监管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星融财富执行总裁时间认为,从去年开始,现行“一行三会”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声音不断传出,有关混业监管的建议也不时被提及,金融去杠杆、防风险被置于更重要的位置。作为金融从业人员,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拥抱监管改革的,也一直积极根据监管机构金融风险防范的要求严格进行风险控制,未来更希望同监管层一起努力推动金融业朝着更加规范、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中国正在有的放矢地推进金融监管改革,政府已经不再简单的追求经济增速,而是着眼于长远,希望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助推经济长期平稳发展。”金石基金总经理姚杨认为,更加完善的监管机制能为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以及助力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环境。一个健康的行业环境不仅能够促使金融机构合理的优胜劣汰,同时也可以提振投资者信心,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保持金融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