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交行去年净赚672亿 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增五成一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马传茂 2017-03-29 08:2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行去年净赚672亿 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增五成一)

交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交行昨日晚间公布的2016年经营业绩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40.62亿元,同比下滑0.25%;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1亿元,同比增长1.03%。

按照此前“三增三降”结构转型部署,交行一方面积极调整资产结构,提升资产效益和质量;另一方面,也在着力降低负债端成本,其中活期存款占比较去年初提升6.54个百分点至51.77%。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去年逾期贷款管控成效明显,实现期末逾期贷款余额较去年初减少51.5亿元,逾期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的“双降”成绩。

增加高信用债券配置

截至去年末,交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7.44%至8.4万亿元,资产规模增速较快,但在资产安排上较为审慎。交行预计,2017年总资产增长不低于5%。

从去年资产增量结构来看,贷款增量占全年资产增量的30%,但弱于证券投资资产增量占比。数据显示,该行去年末证券投资净额为2.25万亿元,较去年初增长38.14%,全年近半的增量资产亦集中于证券投资。

具体而言,交行的证券投资为以持有至到期配置为主。数据显示,交行持有至到期投资资产余额较去年初增长50.74%至1.41万亿元,这又以5年以上的长久期债券,即国债、地方债为主。

此前,交行高管向记者表示,在信贷投放节奏放缓背景下,债券成为银行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考虑到资本节约、国债利息收入免税及利率下行的不确定性等因素,该行加大对高信用债券的配置并采取持有至到期策略。

对公贷款方面,截至去年末,交行公司贷款余额为2.92万亿元,较去年初增长6.89%,新增贷款较为集中于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及基建信贷投放。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去年收紧房地产行业对公贷款,去年末房地产行业贷款较去年初下降10.11%至2041.11亿元。

零售业务

税前利润增加51%

数据显示,交行去年个人金融业务税前利润同比增长51%至191.35亿元,业务分部税前利润占比提升7.5个百分点至22.22%。

交行副行长侯维栋表示,2016年该行零售业务的发展围绕着如何持续提升利润贡献度来体现,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努力做大资产业务,个人贷款增长迅速,资产质量良好;二是做大非息收入,重点抓了保险代理销售、基金销售、贵金属销售等。

具体来看,截至去年末,交行个人贷款余额较去年初增长19.42%至1.19万亿元,整体个人贷款占比也较去年初上升2.22个百分点至28.91%。其中,零售信贷聚焦于个人房贷业务,去年末房贷余额较去年初增长27.45%到7702.8亿元;信用卡全年累计消费额同比增长21.16%至1.84万亿元。

此外,交行人民币表外理财日均规模同比增长23.11%,也促使表外理财收入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同业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91%。

而在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方面,侯维栋表示,交行确立了两个方向,一是将柜面业务尽可能地转到线上,降低交易成本;二是着力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成立了互联网业务金融中心,定位于业务模式创新的孵化器和跨界业务批量获客、业务合作的突破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