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元力股份大股东“秒删”公告 清仓减持计划离奇逆转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17-03-31 08:4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元力股份大股东“秒删”公告 清仓减持计划离奇逆转)

元力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控股股东从高送转后计划清仓减持,到承诺半年内不减持,在4小时内惊天逆转,这件事情发生在元力股份(300174)身上。

公司“秒删”原公告有何内情?市场各方关注外,监管的问询也随之而至。3月30日,深交所连发七问,直指在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即将解禁时,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是否存在操纵股价、配合控股股东大比例减持、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等情况?另外就公司实控人近期大比例减持,同时配合收购游戏公司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深交所质问是否存在通过披露前述事项炒作、拉抬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减持情形?

高送转是否配合减持

元力股份主导业务为木质活性炭的生产销售。2016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6.53亿元,增长10.91%;净利润4254.78万元,增长37.79%。

3月29日16时08分,元力股份披露《高比例送转方案公告》,公布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之一王延安的清仓减持计划。公告称,控股股东王延安有意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方式减持4466万股(如减持前实施送转股,则按送转股比例调整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32.84%。4466万股是目前王延安所持有的全部股份,减持之后这位控股股东将一股不留,并可能产生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按照元力股份3月29日收盘价59.21元/股计算,如果王延安此次全部减持4466万股,将可套现价值26.44亿元。

但4小时后,当晚19时54分,元力股份披露更正公告,称因收到新的《承诺函》,需要对相关股东减持计划进行更正,王延安承诺在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就元力股份这份“离奇”的高送转方案,3月30日,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筹划此次高送转方案的具体过程;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前三个月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等。

是否存在操纵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元力股份实控人卢氏夫妇减持不断,已合共套现6.29亿元。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卢元健、王延安夫妇自2016年7月起已通过协议转让、证券交易系统等方式减持股份,累计减持比例达17.28%。接连减持后,截至2017年1月13日王延安和卢元健仍合计持有41.31%公司股份。

在控股股东拟大比例减持的情况下,深交所要求实际控制人说明,近期持续、大比例减持所持公司股份的目的、原因,对行业发展、公司经营情况的判断,对公司未来前景的看法以及公司后续发展计划等。

目前,卢元健仍任公司董事长;王延安已于2016年10月14日申请辞去董事职务,其所持32.84%股份均为高管锁定股,将于2017年4月30日解除锁定。关注到上述情况的深交所,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说明在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即将解禁时推出高送转方案,是否存在操纵股价、配合控股股东大比例减持、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等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王延安与袁永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作价3亿元拟向其转让1407万股,占总股本的10.35%。袁永刚还持有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东山精密1.97亿股,持股比例为23.26%,为其控股股东。目前,袁永刚为元力股份第二大股东。

自去年7月至今,元力股份股价涨幅达140%。期间,公司披露了收购互联网游戏公司、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等事项。对此,深交所质问公司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情形;公司是否存在通过披露前述事项炒作、拉抬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减持情形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山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