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雄安之后混改接力 10股有望受益(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10 11:3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雄安之后混改接力 10股有望受益(名单))

广发证券:雄安之后混改接力 10股有望受益(名单)

雄安主题横空出世后连续涨停,没有仓位的投资者面临无股可买的窘境。广发证券认为,除了雄安主题外,近期的混改主题也是催化剂不断。

广发证券认为,3月底刘鹤的表态和4月5号联通停牌释放了两大政策信号:第一,首批“6+1”央企混改试点进入落地执行期,具体混改方案将相继出台,预计时间窗口就在2季度;第二,央企混改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除了首批6家试点央企外,中石油、兵器工业、南方航空等其他央企集团的混改方案也在积极跟进,所以央企混改试点未来在7大领域可以说是全面推广。

过去多年国企ROE跟民企差不多,但ROA差距甚大,说明过去国企更多依赖加杠杆的方式提升股东价值。在“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下,国企加杠杆空间被压缩,只能靠提升资产周转率和净利率来维持ROE水平。进一步杜邦拆解后发现,国企和民企差的最多的是净利率水平,效率偏低、利润较差是国企压力最大的地方,这也解释了本轮国企改革思路从“做大”逐渐转向“做强最优”的转变。

按照一个ROE的框架能够解释为什么本轮混改一定会全面推广的原因,而最终混改是能够体现在改善国企ROE、提供股东回报层面的,这个是对于投资而言最关键的变化。具体的手段包括公司治理试点、引入民营资本、员工持股试点等,推动考核机制由资产和收入规模向利润、ROE和市值考核转变;另外比较重要的一块是通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盯住国企股东权益,提高国企运作效率。

以联通的进展作为例子,最核心的出发点是改善运营商盈利下降与竞争失衡的局面,通过混改改善企业利润表。从产业的逻辑来看,这是能看到明显改革效果的方案。按照前期公告内容,与民营资本合作来改善经营效率是重要方向。

近期,央企混改预计会是重中之重,建议从两条思路关注相关标的:1)首批“6+1”央企混改试点相关上市公司,除了停牌的中国联通(停牌),建议关注中国核建、中船科技等。2)央企混改试点在7大垄断领域的复制推广。自上而下层面,建议关注首批试点以外、集团改革提速的相关上市国企,重点包括:铁龙物流、大秦铁路(铁总)、许继电气(国家电网);大庆华科(中石油);中国国航(国航);航天发展、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等。其中央企中一类“网状”资产是我们最好看的方向,有一张全国性的垄断大网,混改的基础扎实、空间大,例如电信网,铁路网,油气管网等。(证券时报)

最后证星君要给大家推荐一个实用的炒股公众号:嘉哥说股(jgsg6666),由证星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嘉哥倾心打造。嘉哥拥有16年的实战经验,通过股市投资掘到第一桶金,买房买车,想和嘉哥掘得第一桶金吗?不忽悠!关注就知道!实力才是硬道理!拿起手机,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嘉哥说股,清晰把握大盘脉络,助您投资如虎添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