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大蓝筹尾盘突遭“空袭”!神秘十分钟透露背后玄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13 10:0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蓝筹尾盘突遭“空袭”!神秘十分钟透露背后玄机)

12日午后,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盘中突现跳水,中国平安最大跌幅为3%,兴业银行最多跌逾4%,上证50指数也跟随其小幅回落。一时间传言四起,有财经大V说“跟银监会穿透检查有关”,也有说“和集合理财产品集中到期兑付有关”。

收盘后,上交所公告表示,有券商资管集中大量卖出上述两股,导致股价受到明显影响。究竟是券商资管有意砸盘,还是又一个粗心的交易员惹的祸?

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跳水过程全回顾

证券君先带各位仔细观察一下两只个股惊险的股价“跳水”过程。

从中国平安的分时图来看,公司股价此前还在36元以上区域小幅震荡,但行至14点37分,股价就骤降至35元,降幅超过了3%。下一分钟,公司股价就开始逐步回升,终于在14点47分回升至36元上方。截至收盘,中国平安股价还未恢复元气,报收于36.01元,跌幅0.50%。

再从兴业银行的分时图来看,兴业银行股价从14点41分开始跳水,最大跌幅超过了4%,并在14点44分就基本企稳。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16元,跌幅达1.11%。

当时,股民们都被这两只大盘蓝筹股的“奇异走势”惊呆,有股民甚至怀疑,难道市场又有啥黑天鹅了?更糟的是,上证50指数也在两只股票跳水的时间出现了两波小幅回落。

就在中国平安跳水的后一分钟(即14点38分),上证50指数跌幅由前一分钟的0.25%扩大至0.56%;就在兴业银行股价跳水的后一分钟(即14点42分),上证50指数跌幅也由前一分钟的0.47%扩大至0.69%,形成了第二波下跌。

对此,上交所12日盘后表示,今日上交所在实时监控中关注到,某券商资管计划账户在下午14点28分左右,集中大量卖出“中国平安”及“兴业银行”股票,导致其股价快速下跌,对其股价短期走势产生明显影响。

神秘的10分钟“时间差”

根据上交所公告,某券商资管计划账户是在下午14点28分左右集中大量卖出两只股票,但为何两只股票的跳水是从14点37分、14点41分才开始的呢?这中间9分钟和13分钟的时间差从何而来?

针对集中卖出行为与股价异动的时间差,有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或许是在市价卖出过程中,消化原挂单的时间较长所致。中国平安、兴业银行都属于大盘蓝筹股,投资者原本挂的买单数量较大,当大笔的市价卖单抛出之后,这些卖单首先是消化原有的买单,随后才与后续挂出的低价买单逐笔成交,所以公司股价的下跌较这个大笔卖单挂出的时间有所延迟。”

该名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在大盘蓝筹股中较为常见,原因是大盘蓝筹股盘子大、日常成交量和原有挂单数量较大。但是在小盘股中,大笔的卖单会迅速拖累公司股价。

至于这种异常情况出现的原因,业内猜测,其实真相并不如外界传说的那么玄妙,其实就是程序化交易出了错!

某券商衍生品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券商资管的风控措施还是比较全面的,在产品的决策程序中,调仓的投资决策一般要通过投资经理和交易员两道关卡才执行,在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个股成交平稳的情况下,这种集中大量卖出的行为是不合常理的,而两道人工关卡都决策错误的概率也微乎其微。所以最有可能是实施量化投资策略的产品出现了非人为失误,程序化交易可能受到网络不稳定和程序编制漏洞等因素影响,发出不合理的指令从而影响市场。”

涉事券商资管或将吃罚单

上交所表示,对于该异常交易行为,交易所立即暂停了相关账户当日交易,并将约谈该券商负责人,进一步核查相关情况。

上交所的《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提出,对于出现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上交所可以采直接采取暂停投资者账户当日交易、限制投资者账户交易等措施。

这意味着,如果该券商资管确实被认定存在异常交易,该账户可能被面临限制证券账户交易不超过3个月的处罚。《细则》第十条显示,限制投资者账户证券交易单次持续时间不超过3个月,具体时间以上交所书面决定为准。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延长限制交易时间。被实施限制交易的账户,还将记入投资者诚信档案。

最后证星君要给大家推荐一个实用的炒股公众号:嘉哥说股(jgsg6666),由证星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嘉哥倾心打造。嘉哥拥有16年的实战经验,通过股市投资掘到第一桶金,买房买车,想和嘉哥掘得第一桶金吗?不忽悠!关注就知道!实力才是硬道理!拿起手机,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嘉哥说股,清晰把握大盘脉络,助您投资如虎添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