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上市公司再融资撑胀钱包 大手笔买理财产品成风

(原标题:上市公司再融资撑胀钱包 大手笔买理财产品成风)

常言道,手里有粮,心中不慌。不过,某上市公司董事长刘森(化名)不久前为手里的几亿元闲钱发愁。“这是两年前公司募集资金的一部分。原计划的募投项目推进不下去了,剩下的募集资金原本想拿去做其他投资,但好项目实在难找,只好用这笔闲钱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不是很高,但钱闲着也是闲着。”

与刘森所在的公司一样,由于募投项目搁浅等原因,部分上市公司将大笔闲置募集资金投向银行理财产品。闲钱沉淀的大背景是近年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急剧膨胀,而部分上市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大量募集资金体外循环,甚至存在脱实向虚的隐忧。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0日表示,证监会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业内人士指出,再融资收紧是大势所趋,政策将朝着引导上市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理性再融资的方向演化。

大手笔买理财产品

“我们的募投项目是两年前规划的,但募集资金使用一半之后,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产品从供不应求变成严重供大于求,价格大幅下跌,所以募投项目只能终止。这其实是很多上市公司出现募集资金闲置的主要原因,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刘森告诉记者。

使用多达数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年收益率百分之几的理财产品,对于刘森来说有些无奈。他表示:“募投项目终止后,我们一开始的想法是改变募集资金投向,设立专门的投资公司,围绕产业链寻找上下游的投资机会,但好项目实在难找,资金长时间趴在账上,不如投向理财市场,虽然大部分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只有2%到5%。”

刘森的情况并非个案。回顾历史,上市公司大规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在2012年之后。2012年12月21日,证监会发布相关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放松对上市公司运用闲置募集资金的限制,允许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包括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此后,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特别是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合计发布约2.8万条与购买理财产品相关的公告,多家上市公司投入资金超过百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大多来自上市公司的闲置募集资金。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王刚(化名)对记者表示,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因为“闲着也是闲着”。不过,如果上市公司过度热衷理财,大笔募集资金处于体外循环状态,则存在“脱实向虚”的风险,也不符合投资者投资上市公司的初衷。资本市场的建立是为了实现包括资金在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大笔募集资金流向理财市场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

再融资急剧膨胀

上市公司大规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大背景是近年来再融资规模的急剧膨胀。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IPO及再融资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再融资规模创历史之最,占融资总规模的90%以上。2014年和2015年A股市场总体融资额分别为7490亿元、15215亿元,其中IPO占比仅分别为8.9%和10.4%。进入2017年后,上市公司对再融资的热情依然高涨。统计显示,本月前11个交易日中,公布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的上市公司达28家,意向募资总额高达1800亿元,而2016年全年A股IPO总募资额为1634亿元。

再融资膨胀的同时,部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导致大量募集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很多行业这几年不景气,

近年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急剧膨胀,部分上市公司将大笔闲置募集资金投向银行理财产品。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再融资收紧是大势所趋,政策将朝着引导上市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理性再融资的方向演化。

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导致募投项目难以推进;另一方面,很多上市公司在规划募投项目时不够谨慎,甚至为了‘圈钱’而随意编造募投项目,一开始就没想把募集资金真正投入募投项目。”王刚对记者表示。

同时,再融资门槛不高,导致不少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过于轻松,对于资金运用的考虑不够慎重、周全。刘森表示,与IPO相比,再融资门槛要低得多,除了上市公司公开增发需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之外,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操作没有太多财务方面的硬性要求。即使上市公司业绩平平甚至业绩很差,只要有人愿意参与,也能进行定增。

监管进一步收紧

面对再融资的如火如荼,监管部门正在调整监管政策。张晓军20日表示,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此前,监管部门的审核已出现收紧迹象。2016年9月,再融资达到这一年的最高峰。当月多达83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累计发行股份数261.46亿股,募集资金2013.63亿元。其后,再融资审核节奏明显放缓。进入2016年四季度后,不但初审时间拉长,并购重组委的过会安排进展也相应放缓。2016年10月,实施定向增发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下降至60家,环比下降27.71%;当月定增募集资金金额降至1162.18亿元,环比锐减42.28%;发行股份数降至109.665亿股,环比下降58.06%。11月和12月的定增募集资金金额继续减少。

“去年市场一度有‘定增要取消’的传闻。从监管部门的最新表态看,再融资收紧是大势所趋。当然,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仍应充分肯定再融资的作用。预期政策的调整会朝着引导上市公司理性再融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方向演化,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王刚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