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白马股集体杀跌释放何种信号 三大炒作逻辑浮现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9 07:4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马股集体杀跌释放何种信号 三大炒作逻辑浮现)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8日讯

今日,大盘窄幅震荡,成交量较昨日明显减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度被看好的白酒、家电等消费类蓝筹股出现了集体杀跌现象,截至收盘,水井坊跌停,洋河股份跌近9%,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个股跌逾1%。

消费白马股虽然在弱市的背景下炙手可热,但经过长期间的上涨后,其是否存在估值泡沫值得深思。

“尽管从绝对估值来看,以消费股为主的“白马股”们尚没有超越其历史巅峰时期,但如果仔细测算这些稳定增长的消费类“白马股”所蕴含的盈利能力,其真实估值其实已经接近顶点。”分析人士表示,“以贵州茅台为例,该股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31倍,作为一个市值高达五千亿的大蓝筹股,要想维持当前估值水平,意味着其未来几年仍需保持30%左右的复合增长速度,这种要求显然存在着一定的压力。”

大消费白马股行情其实并不是股市波动大,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追求业绩确定性而产生的结果,恰恰相反,是在弱市中,投资者的预期目标回报降低,加之白马股股性有所提高,其业绩确定性优势才能够弥补股性不足的缺点,成为市场抱团的热点。

此前,中信证券曾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白马股炒作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如果市场波动水平继续下降,那么还会有更多的投资者涌入这些白马龙头,寻求稳定回报,白马龙头逐步泡沫化;

2)如果市场波动水平维持当前水平,那么白马股稳定的预期收益率对很多投资者而言仍然具有吸引力,“抱团”仍然会持续,跌下来打开预期收益率空间就有新的投资者参与,但短期内再向上的空间也有限。

3)如果市场波动开始上升,其它高贝塔的股票通过择时就能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更多的收益弹性,相应的白马龙头的吸引力开始下降,“抱团”结束。

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决定了中国近期难以出现趋势性的牛市,未来几年中国股市将呈“L型走势”这个大的宏观基本面是相匹配的。因此,短期而言,大消费白马股的短期回调难以改变资金抱团取暖状态,在弱市的大环境中,资金会更多地涌向白马股,寻求稳定回报,直至白马股泡沫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白马股是否存在泡沫更多地取决于投资者对白马股估值的认识,一般情况而言,白马股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会出现较大风险:(1)基本面开始变差。(2)宏观基本面持续变差,投资者被迫减仓消费白马股。(3)板块出现超预期的重大利好,此时可能会吸引资金减仓消费白马股,转战进攻性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大盘还在调整过程中,整体来看白马股的筹码比较锁定,但如果大盘继续调整的话,白马股也会调整。不过就算调整空间也有限,白马股行情可以延续到第三季度;家电股的话因为和房地产息息相关,如果房地产调控加剧的话,可能会有一定影响,白酒股和医药股相对稳定一些。

华创证券分析师张文录认为,在目前资金成本逐渐上升或者加息周期中,一定是绩优白马股的天下,但也不能忽视其估值,投资者在操作上可以回避短期较为强势的白马股,挖掘价值低洼地。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