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地热资源开发千亿市场开启 4股有望率先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9 09:0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热资源开发千亿市场开启 4股有望率先受益)

地热资源开发千亿市场开启 4股有望率先受益

国金证券28日发研报表示,《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地热能利用量达到7000万吨标煤,河北省地热资源丰富是重点开发领域;雄安新区定位于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地热资源储备丰富、开发利用全国领先,国内有望开启一轮地热资源开发热潮。

研报指出,我国地热资源潜力巨大,河北是地热开发重点领域。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市场开发潜力巨大。据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2015年调查结果,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7亿吨标准煤,水热型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19亿吨标准煤。目前浅层和水热型地热能供暖技术已基本成熟,浅层地热能的应用范围已扩展至全国,其中80%集中在华北和东北南部,主要包括河北、天津、北京等地区。根据规划目标,2020年我国地热能年利用量将达到7000万吨标准煤,其中京津冀地区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约2000万吨标准煤。

十三五地热开发大幕开启,初步估算拉动投资超2000亿。根据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初步估算,地热能开发利用将拉动约2600亿元投资;其中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占1400亿元,主要技术是以螺杆式压缩机为核心的热泵技术;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占800亿元,主要技术是以换热器为核心的“采灌均衡、间接换热”或“井下换热”的工艺技术;地热发电占400亿元,主要技术是以汽轮机为核心的“闪蒸”和“双循环”技术。另外,地热资源勘查评价、钻井技术和设备也必不可少,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拉开大幕,带动地热开发技术服务及核心装备供应商的业绩增长。

国金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核心技术与设备公司。

1)恒泰艾普:定位综合能源服务商,子公司西油联合业务范围包括油田技术服务、煤层气、地热开发等,16年底公司韩国地热能开发项目顺利完成,实现“非油”战略历史跨越,有望受益河北地热资源开发。

2)盾安环境:全资子公司武安顶峰热电公司承担武安城区冬季集中供暖需求,已在河北、河南、山东等多地供热覆盖面积超过5000万方,目标到十三五末供热面积达到10000万方,成为国内节能供热领域的领先企业。

3)汉钟精机:掌握高温热泵核心技术,设立再生能源事业部推广应用。公司高温热泵针对北方“煤改电”项目,替代燃煤锅炉减少雾霾;16年开始推广产品应用,已接单多组高温热泵机组,其中部分订单产品在2016年出货并顺利运转;公司陆续接触再生能源工程的EPC/EMC案例,未来将选择合适机会做运营试点工程。

4)烟台冰轮:确立冷热同步发展、积极拓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战略,拟更名为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顿汉布什的地源热泵可用于浅层地热,北京鸟巢的地源热泵由其提供;华源泰盟“基于吸收式换热的集中供热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全国范围大规模推广实施20余项改造工程新技术节能效益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