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国内迎来新一轮集成电路投资建厂热潮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0-05 11:0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快速发展,年产值已突破千亿元大关,与此同时国内正迎来新一轮集成电路投资建厂热潮。专家认为,虽然当前投资活跃,但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依然形势紧迫,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发展、聚焦发展。

据新华社5日电,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陈贤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第20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产业产值首度超过1000亿元大关,达到1126.9亿元;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制造业继续保持良好成长势头,在全行业中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5.6%,产业规模达到571亿元。

目前国内多地正迎来新一轮集成电路晶圆制造投资建厂热潮。据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预测,2016至2017年间,全球确定新建的晶圆厂有19座,其中,国内就占了10座。

虽然投资活跃,但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仍不容忽视。国内晶圆制造技术落后于世界领先水平达2代,缺乏有规模的集成器件制造(IDM)企业。即使在目前芯片制造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华外资公司的增长。在目前中国前十大芯片制造公司中,外资公司数量占据一半,营收比重占到56%。

“中国集成电路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仍然很小,与需求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表示,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长期以“代工”为主要发展模式,对设计业能力过分依赖,对产品缺乏深入理解,大多还停留在被动的服务层面上。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任爱光认为,近年来国产芯片制造业有所进步,但两个问题未变,一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二是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有待提升。

除此之外,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建厂数量越来越多,投资趋热,但工艺技术往前发展越来越难,同时设备、材料价格波动也越来越大。到2020年产业需要30万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另外,还时常面临着海外的技术壁垒等。

在专家看来,对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业来说,一方面形势严峻,另一方面也面临着诸多发展机遇。中国是全球主要的电子产品制造国家,也是集成电路产品的主要消费国家,国产芯片未来将拥有巨大替代空间。另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望成为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潜在市场。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认为,集成电路产业本质上还是制造业,制造业核心在于供应链。因此,必须加快建立国产集成电路供应链生态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为产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