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前海梧桐并购基金谢闻栗:抓住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8 21:1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海梧桐并购基金谢闻栗:抓住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机会)

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进行外延式拓展,成立并购基金,向产业链上下游寻求产业的转型升级机会。前几年广为流传的“PE+上市公司”模式引起业内激辩,而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却以“PE*上市公司”的模式管理着300亿基金,在公司董事长谢闻栗看来,他们在做“顺势而为”的事情。

在昨日的第十九届高交会创业投资论坛上,谢闻栗表示,过去的三年是中国并购浪潮真正开始兴起的三年,跟PE+上市公司的双GP联合管理模式不同,PE*上市公司是与上市公司一起成立基金管理公司,联合寻找上市公司未来可能并购的标的,并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源去培养和扶持这些标的的成长,最终通过上市公司的并购实现退出。“这里面的核心逻辑是,我们不甘心做一个简单的财务投资人,我们必须带着上市公司的资源一起来投资企业,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至今,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已经和13家上市公司以“PE*上市公司”的模式联合成立了并购基金。但运营了一段时间后,谢闻栗发现,中小板和创业板超过85%的上市公司都是细分市场的龙头,细分市场的特点是:第一,行业有天花板;第二,高速成长的生命中期往往只有3~6年,按照中国IPO的政策,上市之前有2年的高速成长期,上市后通常有3~5年的发展时间,随后原有的行业基本到了成长的尽头。

这些上市公司如何维持自己的市值和股价呢?在谢闻栗看来,可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外延式并购。“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以及上市以后时间逐渐向后推移,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必须通过外延式并购来维持自己的市值增长以及保证自己不退市,这是并购基金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也正因如此,谢闻栗并不甘心只为13家上市公司提供并购服务,而是开始做中国独角兽投资策略。

“我们布局了七大战略新兴市场,100个细分市场,针对这100个细分市场的全国前3名,一共300个,五年之内投资一半。”谢闻栗介绍,截至目前,中国一共出现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有20个,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参与了其中三个项目的投资,手上还储备了3~5个,如果投资了这5个以后,到明年年中,中国新出现的独角兽中就有三分之一与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有关,“我们希望未来五年,前海梧桐并购基金能覆盖中国40%的独角兽企业投资。”在他看来,独角兽是中国经济变革的核心,这些企业的作用甚至比上市公司更加强大,因此,抓住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机会,才能真正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变革,这也是顺势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