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农业部:2017全年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将突破80%

来源:人民网 2017-12-05 21:5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业部:2017全年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将突破80%)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2017年,农业部聚焦粮棉油糖九大作物,围绕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六个主要环节,全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共推出13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政策措施精准发力,主攻薄弱生产环节。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对大宗作物生产机具和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等方面的机具实行敞开补贴,在16个省份开展农机新产品补贴及植保无人机补贴应用试点,加快突破薄弱环节生产机械化。粮食和大宗经济作物生产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水稻机插(播)率将达到46.5%,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玉米机收率达69%,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棉花机收率预计达28%,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甘蔗主产区机收水平今年有望达到10%,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将突破80%。

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提升作业应用水平。全国共推出了具有较强服务能力的260家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以打造信息、质量、绿色、平安、暖心“五型三夏”为主题,组织开展小麦跨区机收等“三夏”机械化生产,全国共收获小麦面积3.17亿亩,机收比例达9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以推进秋收、秋种、秋整地为重点,组织开展“三秋”机械化生产,完成玉米机收面积3.68亿亩,冬小麦机播面积2.5亿亩;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扎实推进,截至11月下旬,已超额完成全年1.5亿亩深松整地任务。

示范推广扎实推进,绿色技术广泛应用。在27个省区市140个县实施了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建立300余个示范点,着力打造一批集成应用全程机械化技术和高效作业服务模式的样板。制定了“2017年农机化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了21项主要措施和35个任务指标。组织开展了系列农业机械化技术培训和作业演示活动,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机械化技术。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化肥深施、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离田、精准施药等“一控两减三基本”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