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将召开 智能制造望获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13 13:0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将召开 智能制造望获关注

12月14日,由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将于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届时,会议将围绕“机器人产业全球化发展”、“新业态新机会 机器人时代的产业变革”、“新技术 新产品 机器人产业的融合与内生力”等多个主题召开分论坛。

大会同期还将召开“第二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还有2017中国机器人企业家峰会、机器人行业进出口及税则管理工作座谈会、机器人应用推广工作座谈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一届六次成员大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等一系列行业会议。

【中国工业机器人增长迅速 连续五年成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

据近期报道,2016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62.8亿美元,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

工业机器人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1-10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0.48万台,同比增长68.9%,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头号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也是工业机器人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之一。

机器人:目前机器人产业发展处于上升期

12月8日机器人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机器人产业发展处于上升期,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更多的应用在工业、国防和人们的日常生活。

【系列政策正制定 机器人产业望迎大发展】

智能制造政策陆续落地 制造业将迎新一轮机遇

日前从工信部独家获悉,经过近半年的遴选工作,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已基本确定,进入公示环节。据悉,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新疆等25个省市区的97个试点项目入围,涵盖了石化、钢铁、航空、汽车、制药、新能源等多个制造业领域。

作为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抓手,目前各界对智能制造的发展高度重视。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以此形成了制造强国战略政策体系。上述三大政策都对我国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做出详细规划,并指出智能制造不仅是我国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还关系着制造强国战略的成败。为此,工信部等部委还出台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多项政策,并于2016年展开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

粤港澳大湾区已出台相关政策 支持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多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城市的政府代表透露,大湾区已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机器人产业一揽子政策细则将出 应用市场连续五年全球第一

从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获悉,2016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62.8亿美元,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与此同时,鉴于整个行业高端产业低端化、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现象严重,未来国家将继续完善“中国制造2025战略”分省市指南,细化机器人零部件产业区域布局。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等意在规范行业竞争秩序的一揽子政策正在加快酝酿。

【智能制造发展入黄金期 各国巨头纷纷布局】

领军企业纵论智能制造 人工智能正改变制造业

谈到智能制造,企业家们几乎无一不提及人工智能。复兴号高铁是中国智能制造的一个典型代表。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说,复兴号每组列车上都安装了2500多个传感器,实时向监测系统传送信息。列车运行中每30秒更新1个数据,可以让我们把握列车的动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列车上有基于人工智能的实时决策和分析系统,通过视频监控数据,可以自主分析司机驾驶行为,实现对司机异常状态的报警。

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认为,在产品的智能制造上,通过视频人工智能,包括机器的手臂,相当于人的眼睛、大脑、手臂,可以使生产变成少人甚至零员工,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使人做更有价值更有尊严的工作。以大华股份的智慧产业园为例,安装大量的摄像头,满足生产的各种需求,包括曲线检测、定位、测量、尺度测量、物料检测等等,大幅减少了人力物力。“目前,我们设计了几条生产线,实现了半自动化和全自动,有两条线实现了无人的关灯生产。”

上市公司“斗智” 多家券商看好智能制造

作为国内智能制造产业的佼佼者,机器人、双环传动、巨轮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工博会上同台竞技,展现了不俗的“智造”实力。

格力已经在机器人领域颇有建树。在本届工博会上,除了展示灵巧的“钢琴王子”机器人和投篮机器人等,格力还带来了金字塔码垛机器人、汽车挂件焊接机器人、三维雕刻机器人、可用于精密加工的五轴加工中心及工业视觉检测一站式解决方案等。

机器人在工博会上首发了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机器人总裁曲道奎介绍,运用了人工智能、高速双目立体视觉、乒乓球轨迹预测算法、智能回球策略等核心技术,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可实现人机连续多回合乒乓球对打,并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研究提供海量竞技数据。此外,机器人还同期展示了多款协作型系列机器人新品,包括人机协作型移动作业机器人、双臂协作机器人、全套装配作业解决方案、实时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等。科大讯飞则展示了讯飞听见及多款服务机器人。

秦川机床展示了新能源汽车高速齿轮精密加工装备链。据悉,该装备链由汉齿轮刀、高精度液压自动夹具、YKS7225齿轮加工机床、YK8150A数控刮齿机、YK7550A数控内齿磨床、齿轮测量仪等顶级设备融合构成,代表了该领域国内最高水平。鉴于行业高速增长,多家上市公司对明年的出货表示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