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近九成村通宽带互联网

来源:人民网 2017-12-15 22:3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近九成村通宽带互联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第三号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末,在乡镇地域范围内有火车站的乡镇占全部乡镇的8.6%,有码头的占7.7%,有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占21.5%,99.7%的村通电,11.9%的村通天然气,99.5%的村通电话, 82.8%的村安装了有线电视, 89.9%的村通宽带互联网,25.1%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侯锐介绍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全国31925个乡镇和596450个村(包括556264个村委会和40186个涉农的居委会)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村发展的成果正越来越多地惠及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之中。

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交通方面,2016年末,在乡镇地域范围内有火车站的乡镇占全部乡镇的8.6%,有码头的占7.7%,有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占21.5%。99.3%的村通公路,61.9%的村内主要道路有路灯,村委会到最远自然村、居民定居点距离以5公里以内为主;能源通讯方面,99.7%的村通电,11.9%的村通天然气,99.5%的村通电话, 82.8%的村安装了有线电视, 89.9%的村通宽带互联网,25.1%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环境卫生方面,91.3%的乡镇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90.8%的乡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73.9%的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17.4%的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53.5%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

侯锐指出,2016年末,全国通公路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99.3%,与十年前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相比,提高3.8个百分点。全国通村主要道路是水泥路面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76.4%,比十年前提高41.2个百分点。全国村内主要道路是水泥路面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80.9%,比十年前提高53.2个百分点。村内主要道路有路灯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61.9%,比十年前提高40.1个百分点。

2016年末,全国通电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99.7%,比十年前提高1个百分点。全国通电话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99.5%,比十年前提高1.9个百分点。全国安装有线电视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82.8%,比十年前提高25.4个百分点。全国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53.5%,比十年前提高32.9个百分点。全国超过1/5的乡镇有高速公路出入口,全国接近九成的村通宽带互联网,全国超过1/4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全国超过九成的乡镇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

农村基本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侯锐介绍,2016年末,全国有幼儿园、托儿所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32.3%,比十年前提高2.2个百分点。全国有体育健身场所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59.2%,比十年前提高48.5个百分点。全国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41.3%,比十年前提高26.2个百分点。

2016年末,全国有卫生室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81.9%,比十年前提高7.6个百分点。全国有5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商店或超市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47.5%,比十年前提高13.1个百分点。全国开展旅游接待服务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是4.9%,比十年前提高2.7个百分点。全国乡镇基本都有医疗卫生机构,全国超过2/3的乡镇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超过2/3的乡镇有商品交易市场。

数据显示,2016年末,96.5%的乡镇有幼儿园、托儿所,98.0%的乡镇有小学,96.8%的乡镇有图书馆、文化站,11.9%的乡镇有剧场、影剧院,16.6%的乡镇有体育场馆,70.6%的乡镇有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32.3%的村有幼儿园、托儿所,59.2%的村有体育健身场所,41.3%的村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99.9%的乡镇有医疗卫生机构,98.4%的乡镇有执业(助理)医师,66.8%的乡镇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 56.4%的乡镇有本级政府创办的敬老院。81.9%的村有卫生室,54.9%的村有执业(助理)医师。68.1%的乡镇有商品交易市场,39.4%的乡镇有以粮油、蔬菜、水果为主的专业市场,10.8%的乡镇有以畜禽为主的专业市场,4.3%的乡镇有以水产为主的专业市场。47.5%的村有5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商店或超市,4.9%的村开展旅游接待服务,30.0%的村有营业执照的餐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