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财务公司行业资产总额7.75万亿 助力企业集团去杠杆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琼斯 2017-12-28 21:1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务公司行业资产总额7.75万亿 助力企业集团去杠杆)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张若甜28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全国共有244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法人机构,所属集团合并报表资产近80万亿元,成员单位逾7.9万家,财务公司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7.75万亿元。

张若甜说,自1987年中国第一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成立,财务公司行业在机构数量、资产规模、资产质量、服务水平、抵御风险的能力等方面提升明显。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财务公司行业利润总额达735.48亿元,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为0.03%,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达22.27%,行业呈良性发展态势。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通过资金归集、资金结算、资金监控和金融服务,帮助企业集团降低财务成本、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从而增强竞争力。2017年前三季度,财务公司所服务的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净利润1.06万亿元,较2016年全年增长1.16%。

去杠杆方面,张若甜介绍说,财务公司在加强资金集中管理的同时统筹规划集团负债,推进融资替代,促进集团存贷“双降”,从而缓解集团高杠杆压力。2016年至2017年三季度末,财务公司以内部信贷等金融服务置换集团外部融资发生额超1.44万亿元,内部信贷在集团债务安排中的比重稳步上升。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约130家财务公司服务的企业集团负债率较2016年年末下降。

徐工财务公司主要负责徐工集团的全口径融资管理。徐工财务公司总经理刘丽军说,徐工财务公司提升了集团融资管控的前瞻性、计划性和科学性,通过专业管控,引导和倒逼各成员单位主动落实“去杠杆”任务。

具体而言,徐工财务公司通过构建包含资产负债率、财务杠杆系数、销售收入与融资比例、销售端融资代垫比例等十余项关键指标的贷前风险评估模型,对成员单位经营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及预警;同时结合各公司的授信额度、市场走势、现金流状况等,制定各公司年度融资预案,实现融资筹划及风险防控前置。

刘丽军说,在今年工程机械行业反弹的大背景下,徐工财务公司助力集团降杠杆的成效逐步显现。在徐工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逾70%的同时,各成员单位合并口径融资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杠杆水平普遍下降。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徐工重型、徐工科技、徐工基础、徐工消防、徐工进出口的财务杠杆系数分别同比下降21.1%、22%、19.8%、78%和26.2%。

财务公司还通过推进债转股来落实降杠杆任务。太钢财务公司总经理郭涌介绍说,在财务公司有效发挥顾问功能的助力下,2016年底太钢集团和工商银行签署100亿元债转股合作协议,首期40亿元债转股资金已于今年6月落地,太钢集团资产负债率可降低3个百分点。

记者还从中国节能财务公司获悉,该公司同样正配合集团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市场化债转股方案设计,根据金融机构要求,全面梳理集团公司的存量债务情况,分析各二级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并审慎选择市场化债转股的标的企业。该业务相关条件已基本落实,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择机落地市场化债转股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