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科技金融再添亮点:中农工建设分行 引入区块链

来源:赛迪网 2018-03-09 09:3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雄安新区科技金融再添亮点:中农工建设分行 引入区块链)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如何打造国际化、智慧宜居城市成为重中之重,交通、金融、民生、产业协同纷纷展开。因此我们看到,京津冀为核心的交通通勤圈不断打通,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一卡通实施,其他民生的协同也大踏步前进,新区正成为中国城市建设的国际名片。

而这一切都必须依靠坚实的资金支持和市场运作,针对雄安新区建设特色性的金融体系和投融资机构成为重点。

3月2日,在中国银监会、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河北银监局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家大型银行的河北雄安分行开业。针对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区块链和工程建设方面亮相新举措,雄安新区将获得精准金融服务、高效建设。

工商银行:重点扶持绿色金融

据了解,工商银行设立雄安分行后,将形成完整的“贷”+“债”+“股”+“代”+“租”+“顾”六位一体的全口径投融资体系,加大资产证券化和产业基金创新力度,为加快新区产业转型、深化京津冀协同,工商银行针对建设数字金融提出,将全力参与构建新区特色绿色金融体系。

“绿色金融”主要瞄准低碳环保型的循环经济和产业,这在京津冀三地多次展开统一的环保行动计划和环境保护标准之后尤为重要。

而这背后建立合理、宽松的金融环境,给予企业高质量的金融支持和鼓励成为必要,同时也会推动更多传统企业加快转型为高端产业,让新区从根本上成为绿色宜居的现代化国际之城。

有关专家认为,以国有银行带头建设新区绿色金融体系,今后需切实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落实排污权质押融资等政策,并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还贷条件等方面给予优惠。拓宽工业环境治理领域抵质押物范围,商业银行应鼓励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方式开展绿色信贷。

中国农业银行:以“村村有银行”落实普惠金融

金融体系的完善不仅在于城市建设和产业获得支持,还体现在民众获得便捷专业的金融服务,这一点农业银行就针对普惠金融在雄安新区出新招。

目前,雄安新区110万居民中约有75%持有农行卡;在376个行政村设有483个助农服务点,基本实现“村村有农行”,个人可以在半径一公里范围内找到银行网点,不必长途跋涉。另外,在新区建设中拆迁补偿款的发放成为民众对银行服务的最大需求,为了提高效率,农业银行推出社保卡代理拆迁补偿款发放,免去反复办卡的繁琐。

普惠金融的目标是让目前尚未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个人和机构享受高质量服务,特别是农村、农民等金融意识淡薄的主体缺乏风险抵御能力,如能获得金融保险支持则能减少自身损失,普惠金融不仅让个人和机构获得保障,也让有关政策红利和福利可直接下发到民众手中。

未来,农业银行还将推出刷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系统,让每个民众享受金融科技的便捷,让原本传统的村庄变为现代金融之城。

中国银行:区块链成最大亮点

中国银行雄安分行表示,已经运用区块链技术参与新区的土地补偿、“智慧森林”供应链融资等核心业务,代理发放了新区首笔临时占地补偿款,还与雄安集团、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区块链技术的最大优势是保证独立单元的数据的存储安全,让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和个人数据保护不再困难,也推动了更为海量的大数据融合。在保证安全之外,区块链还可去中心化,让数据变为独立,可互相连接。今后,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金融领域后必将释放无限潜力。不过,目前,区块链技术还需要和场景应用不断结合,形成一整套完善体系和逻辑,而不单单是依靠资本市场和概念炒作。当技术成为驱动力之时,区块链将会在保险、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另外,作为参与对外建设中金融服务较多的银行,中国银行还在雄安新区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意义,承担国际合作中的金融服务,面对国际合作中的需求需要制定个性化服务体系,区块链技术也会在数据汇总、数据安全方面发挥益处,对外合作中的金融服务也是检验区块链技术成熟度的最好考场。

中国建设银行:搭建住房金融服务平台

雄安新区建设日益加快进程,雄安速度也成为中国建设领域的名片。在工程建造方面的金融服务则是建设银行设立雄安分行的一大重点任务,未来还将在基础设施建设、骨干交通路网建设、棚户区改造、对外贸易投资、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提供重点支持。

目前,建行依托新一代系统、人脸识别、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协助雄安新区管委会搭建好住房租赁监测平台和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并在雄安新区三县上线运行。未来,建行将在新区设立大数据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为新区城市规划。

住房数据是城市建设基础,更是目前摸清家底的重点一步,在住房大数据之上汇集其他地理信息数据还可深度挖掘城市产业特征和民众需求。而且,当前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等即将推行或正在推行,收集基础数据、一手数据成为关键,雄安新区成立后势必吸引更多产业入驻,土地使用和管理将成为热点,从金融平台入手做好支撑会让日后的土地利用、投融资加快进程,摸清家底后有的放矢做好土地管理和金融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