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为社会公平与进步出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4 07:3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块链应为社会公平与进步出力)

任何一个产业在兴起的初期,市场和社会对于它的期待和担忧从来都是并存的。即便如当今已经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当初对于其是否会取代人类的忧虑也曾不绝于耳。更何况,与区块链同步伴生的,还有类似于数字货币等新经济现象的发生。

诚然,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区块链已经带来了快速的财富聚集效应。以出售芯片和矿机的比特大陆为例,公开资料显示,虽然其成立不足5年时间,但2017年的经营利润已经超过30亿美元,这哪怕在距离我们最近的互联网革命时代,都是难以想象的。

区块链的亢奋风潮之下,必然会分化成两类人:在某些人眼里,这是一次暴富的良机,其间甚至夹杂有一种类似于“庞氏骗局”的循环链条,按照此逻辑演绎,区块链也非常有可能沦落为一把收割韭菜的镰刀;而在另一些人眼里,区块链又被寄望于成为一种能够实现公平透明社会机制的底层设计,那么,作为一种技术革命,区块链亦能发展成为一剂完善社会和经济运行肌理的良药。

以慈善、捐款、公益等领域为例。此前在这些领域内,或大或小的贪腐行为一直被视为一种伴生品,部分慈善组织的一家之言,也不足以带来百分百的公信力量。以至于一些慈善人士不得不改弦易辙,更倾向于选择绕过机构,直接向受助群体直接提供“一对一”式的帮扶。

但通过区块链对这种痛点改进的预期正在升温。由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一个无人管理的分布式数据库,而数据库的日常运作,则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这种去中心化的特点,使得区块链技术下的分布式数据库没有中心服务器,所有用户均是数据库的服务者与见证者,因此能够更大限度的实现数据的公平和透明。倘若再有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机制的配合,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提速,便可以预期。

至于区块链技术本身存在的效率不足等问题,这一方面与其作为一种新兴技术仍然处于相对“幼稚”阶段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在解决其他痛点同时所必然同步伴生的对价甚至代价。从这个角度说,仍然需要依靠区块链自身技术的发展来解决自身所存在的掣肘。

在社会越来越追求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大背景下,大家对于公平机制和社会进步的推崇,要远远高过技术本身。区块链发展过程中所伴生的经济效益,只应该成为一种手段,而绝非目的。因此,如何将区块链作为一种实现社会进步、公平发展的工具,考验着所有参与者乃至监管者的智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