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唯一区块链+医联体技术平台 移动互联能否腾飞?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8-03-19 15:5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购唯一区块链+医联体技术平台 移动互联能否腾飞?)

“区块链”无疑是近期最热话题之一,无论是资本界大鳄、各国政要还是央行政策制定者,无论接受与否,大家都在直面评估或对时代具有改变价值的技术工具。

其实区块链流行源自于比特币暴涨引发的全球关注,而从2018年2月开始,区块链在百度指数中呈现一路上行的态势,已经远超人工智能关注度。根据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7日,全球数字资产总市值已经触及6000亿美元,相比于2016年底177亿元的增幅高达3300%,并且中国在区块链专利、区块链融资的增速远超过美国,领先全球。

这不,此前把握游戏市场热度进而实现股价近3倍增长的移动互联(中国)(2.21, 0.03, 1.38%)(01439),再度把目光聚焦到了“区块链+医疗”这一刚性热点身上。智通财经了解到,移动互联3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四川易通海普科技订立谅解备忘录,即移动互联拟收购四川易通天下重大部分的已发行股本。而卖方公司正是市场上唯一使用自主品牌与专利权区块链技术做医联体(医院内部、医院及医院之间)平台产品,并且已经在多地项目中获得实施成功的企业。

这是否能成为移动互联再度腾飞的驱动器呢?还是先来了解一下卖方企业产品的需求可行性吧。

需求提升叠加门槛高企,医联体信息联通价值日益增长

市场需求叠加政策推动,医联体的数据联通日益迫切。智通财经了解到,受益于医疗卫生监管机构、集团医院管理和协作医院分级诊疗、远程会诊沟通等需求的迅速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对医疗信息的联通、共享和利用分析等需求也愈发强烈。同一时刻,无论是在2015年3月和7月,颁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还是在2016年3月和《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要见》中,都重点提到了实现医联体数据联通和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等目标。

但实现难度也同样突出。据了解,一方面受制于各医疗机构百余种运营业务系统,数据标准不统一、格式不兼容,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整合不同医疗机构的不同业务系统,即便强制采用统一的标准来整合,所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成本也相当昂贵,而且随着业务系统的调整,对标准化模板的后期维护任务也极其繁杂,必然导致运维成本增加、耗时长、导致“标准化”系统进程中断等风险。

另一方面,许多医疗机构出于数据安全性、医疗信息敏感性等因素考虑,并不愿意将医疗机构内部运营管理业务数据上传到“数据中心”。再退一步说,成功建立大数据量的数据存储中心,也将是费时费力且成本较高的一项工程,如对技术的需求较高,后期运维投入成本也较大,再加上大数据量的数据存储中心必然需要大数据量的信息交换,这就对网络环境也提出一定的要求,甚至需要专用网络才能支持。

因此,在需求提升和较高难度的双重影响下,建立医联体数据联通的市场价值也在日益提升,而此时的“区块链+医疗”或可解决现在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痛点击破

区块链技术通常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其特点包括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可信任等,并且通常以密码学技术保证其数据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可信任。

智通财经了解到,目前四川易通天下采用“区块链”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发了全球首款医联体分级诊疗平台。其原理是在各医疗机构内部分别部署区块链数据中心,安装分级诊疗数据应用中心,各医疗机构业务系统数据及整合后的数据分布式存储在医疗机构内区块链数据中心。

这意味着各医疗机构不再需要数据集中上传并存储,避开了网络瓶颈问题,同时也减少了建立区域数据存储中心的建设及后期运维成本。据了解,通过“轻量化”的互联网端“区块链”调度控制中心,各医疗机构可以实现信息的交互共享;而对于不同医疗机构、不同版本、不同业务系统之间信息资料的自动整合、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问题,则是通过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建立点对点数据交换通信的方式解决。

那是否真如理论上那样完美解决问题,是否有真实成功案例呢?为知晓问题答案,智通财经与移动互联(中国)投资关系总监任明取得了沟通。

Q&A

智通财经:能否介绍一下卖方企业的产品?

任明:好的,其实说四川易通天下产品前,还是先让投资者了解一下,其实市场上也有部分医联体技术解决方案,比如以深圳罗湖医疗集团、江苏镇江康复医疗集团为代表的城市医疗集团,安徽天长县为代表的县域医共体以及北京市儿童医院儿科联盟为代表的跨区域的专科联盟,都解决了部分医联体信息联通的问题。

但是最终还都有较多不理想的方面,如城市医疗集团的业务系统重建成本还比较高,县域医共体在在县/区范围内执行效果较好,但再扩展到市、省,甚至跨区域时就有点力不从心了;而跨区域的专科联盟不仅要定制的开发接口,而且还需要非常耗时的手工上传资料。

目前移动互联看中的,正是卖方企业能采用 “区块链”技术自主研发的医联体产品,将不同版本系统中的患者信息进行智能识别整合,而数据存储在医疗机构内部的分级诊疗数据中心,也正好对后期高成本这块问题有一定程度解决。

据目前信息了解,该企业平台的数据还原展示度还比较高,能满足现有大部分需求,后期也可实现患者个人查询自身的详细医疗资料。

智通财经:目前产品是否有成功实施案例?

任明:其实四川易通天下平台目前已经有不小规模的医院加入了,也得到了政府方面的支持。如四川省卫计委及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就比较认可该产品,为易通天下应用产品签发了文件,另外公司与有700多家联盟医疗机构的华西医院也签订了医联体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在北京方面也得到301医院、北京协和等国内认可度较高的医疗机构认可,目前产品在301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都有应用,除此之外,在广东、广西、贵州等地也都有订单。

智通财经:那关于大家最关注的平台信息安全以及政策许可方面,公司是如何考虑的?

任明:据了解,目前易通天下会与员工、医疗机构签订保密协议。而“区块链”技术的基础属性也保证了它本身的安全性是较高的,其数据安全性也满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要求。

其实等到等到公司该事宜后续有进一步落实,我们移动互联这边会在合规最大限度内,将该公司的技术情况、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向投资者有一个较全面的展示,这一点还请各位投资者们不用担心,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的信任,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扎实前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