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动了谁的奶酪?

来源:fx168 2018-03-20 13:4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块链动了谁的奶酪?)

斗鱼,作为中国最大的直播平台之一,其月活跃用户数已突破2亿。每一天,用户们都会涌向斗鱼观战游戏主播们打英雄联盟(LOL),冯提莫就是最热主播之一。

对于冯提莫这样的主播们而言,把时间投资在斗鱼上,看起来是个肥差,几乎日进斗金。主播们的收益有二。一是和斗鱼签约后的固定工资,再加上观众的打赏“鱼丸”(一个鱼丸相当于800元);二是各种广告和活动收入,主播们可以参加各种线上线下的活动。例如,斗鱼嘉年华。

据说,冯提莫每个月只需直播75小时就能赚300万人民币,这还不包括网友的礼物打赏。此外,作为斗鱼的签约主播,冯的固定年收入预计约有1000万人民币。

正是因为收入如此之高,人人都想成为主播。但是这些数字背后,也有值得警惕的一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赚到这么多钱。对于一般的主播来说,直播游戏视频的收入并不理想。

他们并不像冯提莫那样人气爆棚,如果入驻的还是其他的直播平台,钱就更难赚了。

就拿冯提莫在斗鱼上的收入和Twitch相比较,在Twitch上,每一个粉丝购买Twitch的会员,能给主播带来3美元的收益;用户在与主播的聊天中每使用一次Twitch币,也能给主播带来0.01美元的收入。

显然,仅仅靠直播收入,主播们只能喝西北风。因此,很多内容创作者要借助Patreon这样的粉丝订阅平台,赞助以及市场营销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The Cost of Content

内容成本

直播行业在未来几年内必然迅猛增长。就在刚刚结束的新一轮融资中,斗鱼拿到了腾讯的6.3亿美元,目前估值已经超过100亿人民币。该公司过去三年的累计增长率为70776%, 即营收增长了700倍。2016年,斗鱼的收入达到了15亿人民币。

这些数字非常惊人,反映了中国流媒 体直播行业的飞速发展。与之相比,斗鱼主播们的收入增长,就显得微不足道。

主播们没能完全享有直播增长红利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内容分发网络(CDN)。像斗鱼那样的平台就是借助于CDN向观众们发布内容。作为视频发布领域的先行者,Theta Network指出,流媒 体视频CDN成本预计每年增长30%,再加上虚拟现实的应用,4K/8K视频质量的提升,这一成本可能会持续上涨。

CDN成本的上涨基本上意味着,当斗鱼赚得更多的时候,大部分额外资金将会用于改善其向用户提供内容的方式,而不是作为报酬回馈给内容创作者。

区块链需要做什么

在中国流媒 体直播行业,斗鱼占有70%的市场份额。对于那些试图在其他直播平台发布内容并以此增加收入的主播而言,这一数字是令人沮丧的。要是他们有更简便的方式发布内容,就能节省成本。

内容分发和流媒 体领域的专家们表示,区块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Theta Network就是其中之一,它汇集了诸如方镛钦(plays.tv的创始人;第一位电竞明星),简彦豪(Twitch的联合创始人)等人作为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目前,Theta Network正在开发去中心化的视频流媒 体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网络分享带宽和资源。这样,直播内容可以直接呈现给粉丝而无需搭建昂贵的基础架构模型。

此种方式较之斗鱼,更加经济高效。

Theta Network相信它还能够“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带来高速流媒 体,彻底改变用户与直播视频的关系及观看体验。”用这种方式,内容创作者不仅能够获得全新的观众,而且不必依靠像斗鱼,Twitch这样的集中式平台来获得自己和品牌的曝光度。

Theta如何实现这一切

Theta Network已经在中国和世界各地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推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视频流媒 体网络平台。

国内各所大学正在联合进行“开创性区块链研究”。Theta Network认为北航大学、清华大学以及浙江大学等一些高校是这一领域的领军者。此外,深圳大学也在进行区块链和艺术家知识产权相关方面的研究,所以Theta对这所大学也十分感兴趣。

同时,Theta还赞助麻省理工(MIT)学生创立的加速器项目-Plays Labs @ MIT。Theta的两位创始人是MIT校友,他们将亲自指导这些踌躇满志的MIT学生进行商业和区块链为基础的创业。

这些学生将使用Theta的区块链和协议来开发去中心化应用程序(Dapps),这些app可能会用于视频流,剧本娱乐,电子竞技等等,还有可能创建出去中心化版本的“斗鱼”。

区块链动了谁的奶酪?

就区块链的架构和设计阶段而言,Theta在该领域的发展已经走得更远。也就是说,未来几年,随着流媒 体日益发展,Theta的技术将得到会广泛运用。

Theta Network预计其供视频传输专用的区块链和协议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推出。今年晚些时候,Theta Network将推出测试网。届时,Theta Network将与其媒 体咨询委员会和流媒 体合作伙伴展开合作。

内容创造者和新观点的数量不断增涨,现有的系统很快将无法承受,因此,打造一个更高效的内容分发系统迫在眉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