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页 - 热点报道 - 独家 - 正文

独角兽是苦等的救世主 逆袭首选这个超配标的

2018-03-22 20:42:15 证券之星综合
证券之星综合 更多文章>>

昨日,腾讯公布年报,2017年净利润715.1亿元,仅净利润已超越大部分独角兽的估值。净利也打败A股99.9%的上市公司!(A股在年报期数据不全)以16年年报看,A股净利润超过500亿的公司仅有10家,分别是传统五大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还有中国平安。银行、保险逆天,果然金融业是有钱的主!然后读研君突然想知道券商赚了多少,还是以16年看,24家上市券商(市场份额基本上可以代表整个行业)2016年合计净利润为796.59亿元。24家券商赚的钱略超1个腾讯?

时代的召唤

同样是金融机构,银行赚到手软,和特殊的金融制度有关,以往金融业主要职能是支持国企建设,金融危机后,四万亿开闸,又多支持了下房地产!结果房价、杠杆都上去了,风险也成倍积累!同时还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招商证券直接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大而不强”,对创新型经济支持不足。这种不足从BAT诞生到2017年都未改变!如何降杠杆同时提高融资效率支持小微企业!

申万宏源认为疏导结合,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当务之急,着力点就是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直接融资是指以股票、债券为主要金融工具的一种融资机制,是券商的活!美国资本市场体系成熟是公认的,20世纪80年代产业调整以来,直接融资占比从不到10%提升到70%以上!并且成功孵化出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高通等堪称改变世界的科技独角兽企业,国内的独角兽也首选赴美上市!

讽刺的是目前券商全行业一年赚的钱加一起,都没四大行中的任意一家多!大部分时候靠赚些小散的佣金过活!

历史的转折?

当独角兽回归、支持新经济被提出后,市场都在寻找独角兽企业,而忽略了一件确定性的影响:


参照美国经验,招商证券认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一些重要节点事件,往往湮灭在铺天盖地的热点信息中,直到很多年后才发现它的重要性!招商证券认为4大政策将助力资本市场完善。而券商参IPO业务大部分时候是按市值来算保荐费的,BATJ+N家独角兽,估值都超万亿了!

不过分析师们一致认为这么大的蛋糕可能要被某些券商垄断,招商证券认为首批采用CDR方式回归的独角兽企业,有望带来120亿元的承销收入,将被个别券商垄断,行业受益,而蛋糕只归小部分人,个别券商、龙头券商指的是谁?

超配龙头

年初时招商证券已指明龙头券商:


中信证券是当之为愧的行业龙头,而且建议超配!同行的认可往往更彰显实力,招商证券也不吝溢美之词:


在客观的研报中用了高度确信这种主观性特别强的表述!翻阅了下,最近关于中信证券的个股研报是3月20日申万宏源做的,立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认为中信证券是最受益标的,机构业务优势突出也是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将受益本轮独角兽回A的主要原因。部分机构也看中它的安全边际:

东吴证券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龙头券商估值安全边际充足。直白的说就是抗跌!

近期大盘疲弱,中信证券是蛮抗跌,盘中时而异动拉起,连续留下上影线!中信证券3月1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对高科技公司以及独角兽的融资机会已有布局,会跟进其IPO或发行CDR业务需求。而22日晚间中信证券披露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433亿元,同比增13.9%;净利114.3亿元,同比增10.3%。主营业务分行业增长如下:


2017年新股发行历史新高,但中信证券的承销业务反倒下降,业绩上升的主因还是因白马权重行情带来的投资收益!!!

券商股的水很深:


华泰证券做的这种对比表其实是大部分分析师看待证券行业的逻辑,成熟的美股市场早已形成了寡头垄断的格局,而中国的这种市场份额已经维持了很久很久很久!大的没有更大,小的也未更小!除了牛市的前夕,大部分时候券商股上涨是因为轮到它们涨了!独角兽能改变这种格局吗?

更多>>

热点文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