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姜超:中国依靠实体经济创新的大时代要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2 15: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通宏观姜超等今日发文认为,中国创新的大时代要来了。只要政府下决心去杠杆、补短板,一手管住影子银行和货币超发,抑制地产泡沫,让金融和地产促进实体经济,一手放开资本市场发展,改革资本市场制度,促进创新企业发展,那么我们坚信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只不过有希望的不是金融地产,而是实体经济与创新企业。

以下是详细观点:

从长期来看,这一次的中兴通讯事件对我们经济发展未必是坏事,因为让我们知道了自己的软肋,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未来中国一定要下决心抑制地产泡沫,转向创新驱动发展。

为什么美国人可以轻易掐住我们的脖子,因为我们技不如人,大量核心技术和产品依赖于进口。以中兴通讯为例,其虽然是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制造商,但是设备中的零件有60%来自外部供货,而这6成里面又有一半来自美国市场。而不仅是中兴通讯,中国整个芯片产业都极度依赖于进口,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高达2600亿美元,贸易逆差高达1932亿美元,集成电路早已超过石油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进口商品。17年排名全球前十大的半导体企业,没有一家是中国的。

因此,虽然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是美国的2/3,数量上看已经足够大了,但是从质量来看还是成色不足。我们的GDP当中有不少泡沫成分,这一点作为宏观研究员,我的感受尤其深刻。

我们分析中国经济的好坏,首先就要分析房地产市场。每一次我们要刺激经济,就要刺激房地产,结果是经济短期回升,但是地产泡沫越来越大。但是房地产泡沫对于中国经济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房价天天涨,那谁都想找银行贷款买房,去年一年中国老百姓就找银行贷款了8万亿,整整GDP的10%被居民借走了,这么大的债务,未来的经济风险怎么办?房价如果天天涨,谁还愿意踏踏实实去搞研究,搞创新?如果只是看房价,现在中国人确实有钱了,问题是房子是不可贸易品,房价高只能在国内自娱自乐,能拿中国的房子把中兴通讯的零件换回来吗?

所以,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经济一定要改变靠地产泡沫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向靠创新驱动。而新一届政府提出来未来转向高质量发展,其实就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未来我们不再追求经济增长的数量,而是要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

我们去看这些金融地产企业,哪些是靠自己的努力研发在赚钱?哪些是靠垄断和泡沫在赚钱?未来如果政府下决心开放市场、打破垄断、抑制货币超发、鼓励创新,那么面向未来,到底谁更有价值呢?

所以,只要政府下决心去杠杆、补短板,一手管住影子银行和货币超发,抑制地产泡沫,让金融和地产促进实体经济,一手放开资本市场发展,改革资本市场制度,促进创新企业发展,那么我们坚信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只不过有希望的不是金融地产,而是实体经济与创新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