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全面放开生育影响超市场想像 6股或最为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8-17 14:3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面放开生育影响几何? 婴幼儿消费市场或最为受益

为继续鼓励生育,辽宁、天津、湖北等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补贴二孩家庭,放开生育、鼓励生育的政策力度仍在加大,有全面放开计划生育的趋势。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发布报告称,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人们生育意愿低迷、放开二胎后出生率大幅低于预期,近期,全面放开生育信号频现:2018年3月,“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取消;2018年6月以来,新建、辽宁、陕西、湖北等地纷纷出台政策鼓励生育;2018年8月6日,己亥年生肖邮票的“三只小猪”引起外 媒猜测;同一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呼吁以生育政策的落地和社会保障的健全来切实促进生育。种种迹象显示,全面放开生育或许已离我们不再遥远。

方正证券报告指出,从“双独二胎”到“单独二胎”再到“全面二孩”,生育政策放开幅度不断扩大,生育成本和城市新生代家庭的生育观念成为抑制家庭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为进一步提高出生率,应积极制定相关政策降低家庭生育负担。8月2日,湖北咸宁发布《关于加快实施全面二孩配套政策的意见》,探索了未来生育政策的可能方向,孕期、产后、教育、医疗、住房等是配套政策的重点领域。

报告称,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对城乡居民家庭影响有别。对于农村家庭而言,生育意愿受传统观念影响,为补充劳动力和“养儿防老”,农村大部分家庭倾向于多生育孩子。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将会鼓励这种家庭的生育意愿。

对于城市家庭而言,即将推行的房产税可能涉及人均免税面积内容,多生育一个孩子将会增加家庭的免税面积,城市家庭会因此倾向于多生育,全面放开计划生育也会促进这种家庭的生育意愿。当然,也有不利因素,比如在城镇抚养子女的成本要比农村高很多,可能使得城市家庭生育意愿低于农村家庭。

报告认为, 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将带来婴儿潮、刺激婴幼儿消费市场。在相关配套政策较为完善的前提下,被生育成本所压抑的生育意愿将会得到释放,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将会促进出生率的提高,带来新的婴儿潮。根据《2017CBME 中国孕婴童消费市场调查报告》,被访城市家庭月均育儿支出为1065 元,占家庭月收入的 11%。当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效果显露时,婴幼儿消费市场有望迎来相当大的消费增量。

在各年龄段父母月均育儿支出中,90后父母月均育儿支出为1115元,位居第一。90后是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主要受众,也是未来婴幼儿市场的主要消费者,他们的育儿理念相较于其父辈有很大的不同,代表了当前主要的婴幼儿市场消费理念。随着消费升级,90后父母消费呈现以下特点:严格要求婴幼儿产品质量及安全性,品牌忠诚度提高;消费档次提高,追求高档品牌及服务;注重孩子的学前教育。相应的,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所带来的消费增量将会以上述特点集中:

1、产品质量及安全性将成为未来婴幼儿市场消费的首要选择依据,构建安全可靠的品牌形象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2、消费档次提高,目前婴幼儿市场以中低档产品为主,难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未来高档产品需求扩大,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品及服务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3、早教、兴趣班等学前教育行业需求扩大,规范安全的学前教育机构是90后父母的首要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