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17家上市金融公司抢滩区块链 多只个股可以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07 10:4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17家上市金融公司抢滩区块链 多只个股可以关注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收官,上市金融机构区块链布局也浮出水面。A股市场上,至少有17家金融机构在半年报中披露出区块链技术最新动向,在应用场景中,“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成为最主流的组合,已落地多款服务平台。

    其中,工商银行的“工银e信”、平安银行的“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贵阳银行的“爽融链”等均运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痛点。

    此外,贸易融资、客户服务等也成为金融机构青睐的区块链应用领域,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在此多有建树。由此可见,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作用愈加凸显。

    工商银行、平安银行

    “抢滩登陆”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目前,供应链金融在我国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不过,受益于应收账款、商业票据以及融资租赁市场的不断发展,供应链金融在我国发展较为迅速。据悉,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在沪深两市金融业类的87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在半年报中着重提到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成果,15家为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其中,供应链金融成为与区块链技术关联次数最多的领域,成为金融机构布局区块链的主战场。

    供应链金融是落地成果最集中的领域,包括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贵阳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均有涉及,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服务平台成为主力PK的重点,工商银行的“工银e信”、平安银行的“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等都各有侧重。

    工商银行平台的特色是侧重信用延伸。其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积极开展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核心企业信用跨层级流转工具“工银e信”,支持核心企业信用向产业链末端小微企业延伸。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特点能有效解决供应链金融信用痛点。

    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供应链金融体系的信用穿透,为二级供应商分销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工信部信息中心在《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中指出,区块链主要在其中发挥两个作用,首先是核心企业确权过程,包括整个票据真实有效性的核对与确认;其次是证明债权凭证流转的真实有效性,保证债权凭证本身不能造假,实现信用打通,进而解决二级供应商的授信融资困境。

    而平安银行着力发展应收账款类业务。平安银行依托A(AI人工智能)、B(Blockchain区块链)、C(Cloudcomputing云计算)技术,搭建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赋能升级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为核心企业产业链上游供应商提供线上应收资产交易、流转服务,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双轻”转型,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2017年末,SAS平台业务通过监管备案,完成首单融资;2018年上半年,SAS平台业务规模突破10亿元,已有上百家用户获得平台服务支持。

    在商业银行的业务实践中,通常认为供应链金融的产品分为应收类(基于应收账款融资)、预付类(预付款融资)和存货类(现货质押融资)三大类产品。某银行业人士解释道,应收账款融资是指在供应链核心企业承诺支付下,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可以用未到期的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进行贷款的一种融资模式。

    传统金融机构集体进军供应链金融并不是偶然。市场上一直流行着这样的说法,供应链金融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落地的首战场,为何会有此结论?

    科达股份Chainplanet分析师杨智萍有着多年传统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经历,对供应链金融进行过深入研究。她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在传统模式中,核心企业并不掌握其生产经营与销售情况,也就没有足够的数据来判断上下游企业信用情况;再加上供应链条上的确权不明确,商业银行不好评估企业信用,最终导致生态内融资因此不畅。

    “区块链技术的介入,主要可以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信用数据库的问题,数据庞大有序不可篡改;还有一个就是确权问题,就是债权具体、可追溯、永久储存。”杨智萍进一步补充道。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仍在磨合期

    虽然市场上掌声一片,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地位。

    理论上,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正对供应链金融的痛处。不过,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一些现实阻碍因素。杨智萍认为,现阶段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实际应用还是相当不成熟的。

    她向记者援引了某项目方的观点。该项目方从市场角度阐述了现阶段“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存在的三个难点。首先,将平台上的数据都上链处理,需要核心企业的配合,需要核心企业与供应链金融企业之间先建立起高度的互信,或者商业利益上达成一致,否则平台很难将数据共享出来;其次,还要调动起平台上经销商的积极性,使其积极上链,在没有代币发行的情况下,如何吸引经销商作为节点加入到区块链系统上,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再次,针对一个核心企业的产业链建立起联盟链系统,需要付出一定的开发成本。

    杨智萍从宏观角度向记者补充了原因,她认为,一个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完善,另一个原因是政策监管的风险。另外,区块链行业人才的稀缺也是重要原因。

    而针对行业人才的稀缺,链塔智库合伙人、首席分析师于睿给出了更多解释。他表示,区块链的应用落地会改变行业原有的工作方式,牵扯甚广,落地的隐形成本不可忽视。企业需要相关人才配合,金融机构需要具备新知识的从业人员,同时也要求资金来源能够理解这种新的操作方式。这个牵扯到人才、时间等方面的成本,是区块链落地供应链金融领域甚至各个领域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

    此外,于睿对“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叫好不叫座现象有着更深刻的解读。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落地,是通过技术的手段,将企业与资信、交易相关的数据,在线化、可信化,进而可交易化,这毫无疑问是一种更先进的市场和交易方式。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去上述落地隐形成本的问题外,“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落地还会遇到两个问题,分别涉及金融业的根本痛点和创新本身必经的示范推广过程。

    金融业的根本痛点是过多的资金、过高的收益预期,对应太稀缺的优质资产。区块链对资产端进行透明化和可信化,只是对融资过程优化,但并没有对资产质量进行优化。于睿解释道,“这就导致虽然有一定数量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了相关的区块链,但实际上,可以融到资的企业并不会增加,反而会因为资产质量透明后寻租空间下降,导致融资成功率暂时下降。”

    此外,区块链对行业产生积极作用,更依赖规模化、网络化,必须从更高维度推动。他表示,不单单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在整个区块链的落地过程中,一般要经历较长的示范推广阶段,即使进入推广阶段,也可能因为成本高昂和综合性能不够全面,无法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另外,创新者还要面对既有的制度风险和利益竞争风险。比如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应用区块链,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传统参与机构的利益分配格局。也会导致落地的时候遇到一定程度的反弹。”于睿进一步补充道。

  

科达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科达股份:成立汽车营销事业部 构建产业链生态 看好公司营销业务内生成长

科达股份 600986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张衡 撰写日期:2018-06-04

1)公司董事会决定成立科达股份汽车营销事业部。科达汽车营销事业部包含北京百孚思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同立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爱创天杰品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北京科达智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上公司原有人员和业务全部纳入科达汽车营销事业部。

2)公司董事会拟聘任张磊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汽车营销事业部总经理,负责公司汽车营销事业部日常工作,任期自就任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3)公司与浙江数贝投资和杭州嘉楠耘智签署《杭州科达耘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拟共同设立“杭州科达耘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其中公司出资人民币3500万元,嘉楠耘智出资人民币1450万元,数贝投资出资人民币50万元。

1)彻底打通客户资源池、构建汽车行业营销生态。公司正式成立汽车营销事业部,将此前收购的百孚思(汽车行业整合营销)、上海同力(汽车领域线下会展服务)、爱创天杰(汽车行业整合营销)、智阅网络(汽车头条APP及汽车蓝瓴大数据平台)四大汽车领域服务主体均将统一纳入公司汽车营销事业部,一方面实现客户资源池的打通,为大客户提供高效、全流程的综合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汽车营销领域的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从公司层面构建了从汽车行业流量创造(智阅网络旗下汽车头条APP及MCN内容聚合),到汽车行业流量变现(百孚思、爱创天杰、同力)的汽车行业营销生态。

2)品牌优势与全产业链优势再度深化,尽享行业成长红利。汽车行业一直是中国广告市场五大广告主之一,2017年中国汽车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150.7亿,较2016年增长17.3%,其中汽车网站已成为汽车广告主投放量最大的 媒 体,占比达到54.0%。公司通过设立汽车营销事业群构建汽车营销生态,一方面将增强公司在在汽车营销领域的头部 媒 体、头部客户优势,提升公司在汽车营销领域的市占率;另一方面通过打通流量创造到变现的产业链上下游,尽享汽车营销市场增长红利。

3)公司前期通过两次布局完成了数字营销领域布局后,致力于内生整合战略,旨在实现组织、运营一体化,并且深化内部整合协同效应;此次公司汽车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将由百孚思总经理张磊先兼任,凸显公司内部整合能力和行动力,职业经理人机制助于更好地引领公司长远发展。

拟设立产业基金“科达耘智”,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

公司将与数贝投资、嘉楠耘智合作成立产业基金“科达耘智”,其合作方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以AvalonMiner品牌提供单一系统产品线,产品采用公司专有的ASIC芯片,是国内领先的“比特币挖矿机”制造商。结合此前公司与瑞鼎钜融合作成立“科达区块链产业基金”,公司不断加快在区块链领域的底层技术布局,并积极探索与数字营销产业的结合应用。

数字营销业务内生增长稳健,与小米、腾讯等头部 媒 体合作密切。

1)公司18Q1数字营销业务总计实现营业收入26.98亿万元,同比增长117.42%,占一季度总营业收入比例93.66%;此前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解锁条件为2018-2020年业绩增速分别不低于20%/20%/30%,且对17年利润实施10转4派0.5元的高分红政策,预计18全年角度数字营销主业将保持高速稳健增长。

2)公司旗下子公司派瑞威行是小米网服行业连续三年(2015-17年)的核心合作伙伴,公司官方披露2018年派瑞威行在小米广告平台投放规模目标为6亿,同时公司今日头条、腾讯应用宝\社交广告等与核心广告平台亦合作密切,助力公司数字营销业务发展。

产业链延伸至游戏发行领域,深化科达流量资源优势。

公司近期公告拟收购标的鲸旗天下主要从事移动游戏代理运营与推广服务;业务模式以自营推广为主、流量渠道主要为今日头条、爱奇艺等,鲸旗天下通过流量运营收到充值款并向广告代理商和CP分别支付广告投放成本和分成成本。鲸旗天下曾成功推广运营了《剑雨逍遥》、《青云诀》、《昆仑墟》、《攻城三国》等多款优质游戏,代理的游戏包括角色扮演类、战争策略类等多种游戏类型。

公司深耕数字营销业务、流量资源丰富,与鲸旗天下游戏自营推广业务具备较强的产业链协同作用。鲸旗天下的游戏自营推广业务对流量的需求持续、稳定,并购后将整合科达股份强大的 媒 体资源与鲸旗天下丰富的游戏CP资源,打通移动游戏开发商到广告主和 媒 体的业务链条;一方面公司数字营销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与海量数据助于游戏推广精准度;另一方面,科达丰富的流量价值得以最大化挖掘,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突破业绩增长天花板。

我们预计公司2018/19/20年EPS分别为0.77/1.00/1.29元,对应PE14/11/9倍。看好公司数字营销主业内生增长潜力,产业链上游拓展打开成长天花板;公司回购股票、股权激励彰显公司信心,当前估值具备较高吸引力。维持“增持”评级。

  

工商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工商银行:上半年负债端优势彰显 资产质量延续改善

工商银行 601398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刘志平 撰写日期:2018-09-06

上半年营收增速加快,归母净利润稳步提升

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7%(4.05%,18Q1),Q2单季增幅10.2%,较一季度提升6.15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0.6%,Q2单季度增长9.3%。同时,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4%,结束了上年末负增0.5%的趋势,Q2单季增长5.4%,较Q1提升3.8个百分点,银行卡、现金管理、担保承诺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16.7%/17.1%/29.8%。上半年PPOP同比增长8.5%(9.7%,18Q1),Q2单季增幅7.3%,较Q1降2.4个百分点,主要是二季度的营业费用有明显的增长(18.2%,YoY)。上半年拨备计提同比增36.1%,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pct,在此基础上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4.87%(4%,18Q1),Q2同比增长5.7%。

上半年存款增速领衔大行优势明显,二季度息差企稳

上半年资产较年初增长4.66%(1.56%,18Q1),二季度规模增速有明显提升,较一季度增长3.1%,主要二季度主动负债规模扩张的影响。资产端,贷款较上年末增4.9%(2.35%,1Q18),零售贷款较上年末增7.4%,超公司贷款增速2.9个百分点,带动零售贷款占总贷款比例提升0.9pct至35.6%,零售贷款中,个人按揭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0.9pct至80.5%,增速达8.7%,信用卡贷款亦保持9.2%的高增长。上半年投资同比增12.7%,Q2单季环比增3.1%,同业资产同比收降11.3%,主要是一季度进行的压降,Q2环比增10.9%。

负债端,存款规模较上年末增8.3%(5.1%,18Q1),增速领衔大行,二季度存款规模也保持稳定增长,但季末活期存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近2个百分点。上半年同业负债同比收降0.7%,Q2环比增2.8%,应付债券同比多增9.9%,Q2环比提升8.9%。

1H18公司公布净息差2.30%,同比上升14bps,较去年末提升8bps。我们测算的Q2单季环比Q1上升1bps,季度息差的企稳主要是二季度低成本存款规模稳健提升下资产端信贷等投放稳健增长。

资产质量延续稳中向好,不良认定持续保持严格

公司二季度末不良贷款率1.54%,环比持平于Q1,较上年末降1bps。先行指标上,关注、逾期贷款率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72pct/0.2pct至3.23%/1.81%。同时,公司逾期90+/不良较年初继续下行1.95pct至78.98%。受益于资产质量持续向好,公司拨备覆盖率进一步增至173.21%,基本环比持平于Q1,但仍有提升空间。二季度末公司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73%/12.33%,较上年末分别下降41BP/44BP,同时公司公告了发行1000亿优先股的预案,后续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投资建议:负债端优势突出,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工商银行上半年经营稳健,存款增速领衔大行,负债端的优势保障了息差的稳定性。规模的稳健扩张以及息差的企稳回升下上半年实现营收和PPOP增速的较高增长。资产质量方面在稳定中逐步改善,不良偏离度持继续下行。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不变,18/19年净利增速预测为5.0%/7.8%,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0.86x/0.79x,PE为6.6x/6.1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细则陆续出台,在维 稳的政策基调下金融协调和监管预计也会进一步加强。但是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贵阳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贵阳银行18年中报解读:资产质量改善 息差承压

贵阳银行 601997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戴志锋 撰写日期:2018-08-27

中报亮点:1、核心负债占比提升,存款活期化程度加大,存款占比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69%,活期存款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至62%。2、多维指标显示资产质量改善。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环比上升8bp。中报不足:1、营收、PPOP增速下降较多,同比降至个位数。2、息差受资产负债端共同压力、环比下降54bp,拖累净利息收入环比负增。

营收和PPOP同比增速下滑,归母净利润增速平稳。1Q18/1H18营收、PPOP、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8%/6.4%、17.0%/7.4%、20.0%/19.8%。

1H18业绩同比增长拆分:业绩累积同比正向贡献因子为规模、非息、成本、拨备、税收。负向贡献因子为息差。边际贡献正向改善的因子:1、非息收入转向正向贡献;2、拨备和税收的正向贡献力度增强。边际贡献减弱的因子:1、规模正向贡献程度减弱、但仍为业绩增长的最大正向贡献因素;2、息差负向程度增强;3、成本正向贡献力度减弱。

投资建议:公司18E 19E PB 0.95X/0.80X;PE 5.8X/5.03X(城商行 PB 0.94X/0.82X;PE 7.04X/6.19X)。贵阳银行依靠贵州发展红利,营收增速虽有下滑,但经营上有特色,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