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上周机构密集走访105家公司 多股值得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7 13:1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上周机构密集走访105家公司 多股值得关注

   上周,沪深两市股指呈现持续震荡整理的局格,沪指创出回调以来新低,两市量能仍然低迷。在此背景下,机构的调研步伐逆市升温,不少公司获机构扎堆“摸底”。《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上周基金、券商、阳光私募、险资以及海外机构等五类机构合计参与调研105家上市公司,其中,23家公司获得了机构的集中调研,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

    具体来看,好莱客、精测电子、信维通信等3家公司期间累计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均在50家以上,分别为95家、68家、51家,华立股份、常宝股份、格林美、雷曼股份、常熟银行和江特电机等6家公司期间累计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均达到20家及以上,另外,好想你、星网锐捷、密尔克卫、石基信息、国脉科技、先河环保、浪潮信息、大富科技、光库科技、景峰医药、中航飞机、怡亚通、中富通、电子城等14家公司也受到机构的广泛关注,累计接待机构数量均在10家及以上。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成近期机构频繁调研的重要动力。统计显示,上述105家公司中,有8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有19家公司2018年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苏宁易购、帝欧家居、合兴包装、山东矿机、江特电机、电子城、易世达、合众思壮、常宝股份和恒信东方等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

    三季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58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51家,占比逾九成。包括易世达、苏宁易购、帝欧家居、合兴包装、常宝股份、合众思壮、山东矿机和耐威科技等在内的16家公司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同比翻番,显示出较强的成长性。

    而研究机构给出的投资评级,是投资者判断个股基本面优劣的捷径之一。在上述获得机构调研的个股中,有74只个股在近期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评级,投资机会受到机构的认可。其中,金风科技、恩华药业、好莱客、索菲亚、天顺风能、岭南股份、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星网锐捷、潍柴动力和晶盛机电等11只个股在近期均受到15家及以上机构推荐。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中,有68家公司今年中报涉及商誉数据,除立思辰、开元股份、潍柴动力、紫光股份、耐威科技、利亚德、永利股份、江特电机、景峰医药等9家公司今年中报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30%外,其余的59家公司中报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均不足30%。其中,35家三季报业绩预喜公司今年上半年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较低,包括三钢闽光、晶盛机电、湘潭电化、珠江啤酒、民和股份、双鹭药业、万和电气、亚太科技等在内的13家三季报业绩预喜公司今年中报未出现商誉数据,这48只绩优股具备较高的投资潜力。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过高的商誉一方面会美化公司的资产负债水平,低估公司的债务风险;另一方面也会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带来不确定性,未来的资产减值会直接影响到报告期内的公司利润。对上市公司来说,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适合超过30%,其实最好没有商誉,一个企业靠一直买其他公司,未必就那么恰当的。在A股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中,机构调研方向更为侧重二线蓝筹标的,被调研个股普遍具备稳定的成长性,机构集中的调研或意味这些板块个股在后市出现更好的配置价值,值得密切关注。


立思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立思辰首次覆盖报告:全面聚焦万亿教育市场 倾力打造教育科技龙头

立思辰 300010

研究机构:新时代证券 分析师:胡皓,姚轩杰 撰写日期:2018-05-10

2017年营收稳定增长,业务扩张期压力致净利润表现略逊: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1亿元,同比增长14.73%;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下降27.66%。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下降15.73%%;归母净利润1,779.02万元,同比下降25.40%。2017年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净利润有所回落,主要是教育业务处于拓展期带来的毛利率下滑与费用端压力所致。

剥离信息安全业务资产,全面聚焦教育主业:

2017年,教育产品及管理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01亿元,同比增长21.12%,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55.57%。公司计划全面剥离信息安全业务相关资产,就相关事项公司已与交易对方达成初步意向,未来公司将聚焦教育业务,致力打造教育科技集团,提供面向B端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智慧教育服务及面向C端的个性化的学习/升学服务。

智慧教育+学科应用+教育服务,进军教育领军企业:

智慧教育是立思辰教育业务的基石,教育服务是立思辰教育战略的关键和重点。公司将继续发挥领先者优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科技手段构建智慧教育环境,卡位和布局学校的教育场景,持续扩大业务规模;围绕着“学习-升学”的核心诉求,为学校提供一系列的教学服务解决方案(包括但不仅限于学科应用、教学评价、教师培训、专业建设等),以及针对C端市场的学习服务解决方案(包括但不仅限于学习辅导、职业测评、升学指导、留学服务等)。下一阶段,立思辰将通过教育产业基金,重点投资布局打造区域性精品学校,与公司现有的智慧教育和教育服务板块协同发展。

未来三年复合增速31%,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41、2.82、3.3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8、0.32和0.38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2020年的PE分别为49、42和36倍。考虑到公司教育业务覆盖面扩张,并有望持续受益于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新一波政策红利,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教育业务扩张不及预期,行业监管政策变化风险。



紫光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紫光股份:营收同比增长33% “平台+生态”能力持续深化

紫光股份 000938

研究机构:新时代证券 分析师:田杰华 撰写日期:2018-08-27

扣非后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58%,“平台+生态”能力持续深化

公司发布2018 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24.44 亿元,同比增长33 %;实现营业利润14.68 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7.33 亿,同比下降8.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84 亿,同比增长13.58%,研发投入为15.81 亿,同比增长19.74%,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95 亿,同比增长177.53%。公司持续聚焦新城市产业云和私有云建设,加大核心产品技术及新一代IT 技术应用研发投入,加强行业市场拓展力度,加深与生态伙伴合作,以“平台+生态”的模式,进一步整合公司在IT 基础架构产品、集成系统及软件平台、行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运营维护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夯实融合行业生态应用的端到端交付和服务能力。

网络产品进入运营商市场,强化云计算和安全产品线竞争力

(1)网络产品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推出全球首款400G 平台的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 S12500X-CF,连续两年最大份额中标中国移动高端路由器集采,继续保持国内 SDN/NFV 市场份额第一;(2)构建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模式的全栈式云服务平台,全新升级的面向行业云和产业云的H3C Cloud OS 3.0 云服务平台;(3)入选 Gartner 全球企业级网络安全设备商前10 名,下一代入侵防御系统 T5000/T9000 序列新品以高份额中标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移动等重大集采,安全产品线以最大份额和最大金额中标“国税系统政府采购信息系统信息化产品入围采购项目”。

践行“全栈服务、全景生态”的策略,效果显著

公司在政务云、教育云、金融云、交通云等行业云领域进行大力拓展并取得重点突破,陆续中标国家外网云、北京政务云等项目,继续保持政务云市场领先地位,同时还成功进入以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为代表的金融云高端应用领域。公司发布全新的“云网安融合”、“工业互联网”、“智慧教育云”、“3D 融媒云”等业界领先的云解决方案,并且“安全云”已在国家信息中心、四川政务云、上海政务云等多个省部级政务云落地应用。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1.97、2.50 和3.34 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云城市云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技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网络行业增速放缓。



耐威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耐威科技:上半年业绩增长135% 主要来自MEMS业务

耐威科技 300456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冯福章,张傲 撰写日期:2018-08-27

事件:

公司发布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24.24%),归母净利润(5663.41万元,+135.09%)。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区间为7901-8691万元,同比增长200%-230%。

MEMS业务贡献了上半年的主要业绩增长

公司上半年利润增长远高于收入增长。主要源于:一方面,由于MEMS业务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以及导航业务毛利率较高的系统级销售上升,导致综合毛利率水平大幅提高至42.2%,同比增加9.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公司销售、管理费用控制得当,叠加汇率的有利波动,公司三项费用总和较去年同期仅增长6.1%。

MEMS维持快速发展态势,产能利用率高企。公司上半年增长主要来自于MEMS业务,实现收入(1.87亿元,+19.28%),毛利率为39.3%,提升了9.7个百分点。主要因为瑞典产线产能利用率从17年的86.95%提高至98.52%,在产能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晶元制造量产客户需求,实现晶圆制造收入(1.28亿元,+51.81%),毛利率基本维持在36%左右;并筛选工艺开发业务客户,虽然工艺开发收入下降18.3%,但毛利率水平提升了25.4百分点。此外叠加汇率变动因素,瑞典Silex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99.1万元,净利率为23.0%,盈利已超过17年全年的3509万元,贡献了主要的利润来源,占上半年净利润的比重为75.9%。Selix正在推进一条6寸线变8寸线的改造,将带来产能提升、解决当前产能瓶颈,明年2条8寸线将进一步满足客户的旺盛需求。

军工电子业务盈利水平提升,发展潜力逐步释放。公司具备惯性+卫星+组合全覆盖的全产业链自主研发生产能力,上半年导航业务平稳发展,实现收入(8485万元,+3.00%),其中惯性导航业务收入(5642万元,+22.57%);系统级产品销售占比显著回升提升了毛利率水平,同比增加了15.1个百分点。过去两年公司不断推进相关惯性/组合导航产品的型号项目推广,预计随着军队体制编制改革的逐步结束、特种项目进度的逐步恢复,军用导航业务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或将实现高速增长,并积极向民用领域拓展,公司是百度Apollo计划硬件开发平台合作伙伴。航空电子业务稳步发展,其多为定制化产品,上半年实现收入(4452万元,+7.9%),毛利率水平高达69%,维持在较高区间波动。航电业务与导航业务协同效应明显,公司通过挖掘并拓展客户的新需求,不断提高在单价飞机上的价值占比。

非公开发行在即,按照当前股价水平尚不能募满

6月15日公司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发行不超过5555.61万股募资不超过16亿元,其中大基金和董事长杨云春分别认购14亿和2亿元,锁定期3年,其中14亿元用于8英寸MEMS国际代工线建设项目;8月17日公司增发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公司和大基金初期已在北京MEMS国际代工线建设项目分别投入7亿元和3亿元,公司投入主要来自亦庄国投期限为12个月、利率为6.5%的委托贷款,增发推进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资金实力,减少财务费用,扩大业务规模。考虑非公开发行股本的要求,按照当前股价水平尚不能完全募满16亿。

国际纯MEMS代工龙头,依托Silex建设北京8英寸国际代工线

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MEMS工艺开发及晶圆制造能力。根据YoleDevelopment的报告,2017年全球MEMS代工厂营收排名中,Silex已超越TSMC、SONY,排名从2012-2016年的第五名前进至第三名,紧随STMicroelectronics、TELEDYNEDALSA之后。Silex与纳微矽磊同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瑞通芯源的子公司,瑞通芯源和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分别持有其70%和30%的股权,并已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在北京亦庄全面推进8英寸MEMS国际代工线的建设,本土第一条产线将完全复制瑞典8英寸产线,并依托Silex的技术、工艺、流程、订单等方面的优势逐步实现技术积淀及本土化。预计北京产线19年6月建成,三季度调试生产,产能和良率爬坡周期大约为6-12个月,若订单充足将在20年底或21年初达到满产状态。待北京产线建成后,公司实现大批量生产成为可能,并将拓展布局消费电子MEMS应用领域,提升客户承接能力和服务范围。

向上游拓展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处于起步投入阶段

公司以传感为核心全面布局“材料-芯片-器件-系统-应用”,致力于成为全球传感龙头企业。控股子公司聚能晶源落地青岛市即墨区,总投资不少于2亿元。聚晶能源团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从材料生长到器件设计、制造的完整高端工艺和丰富经验,主要产品有面向功率器件应用以及面向微波器件应用的GaN外延片等,致力于为面向新一代功率与微波系统应用,成为面对低成本,高频大功率应用的8寸硅基氮化镓晶圆材料供应商。公司与青岛即墨、青岛城投就聚能晶源相关项目的投资、落地达成紧密合作,将加快公司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尤其是氮化镓外延材料,有利于公司把握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公司紧密围绕军工电子、物联网两大产业链,大力发展导航、MEMS、航空电子三大核心业务。我们认为,Selix的MEMS业务稳步高速增长,而随着纳微矽磊的北京MEMS产线建设完成,公司或将成为国际MEMS龙头企业;军工电子业务不断拓展,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假设以增发5555.61万股计算,公司总股本将达到3.38亿股,对应当前股价的总市值为80亿元,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净利润分别为1.26、1.50亿元,考虑增发后的EPS分别为0.37、0.45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63、53倍,维持“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MEMS和军工电子业务发展低于预期、北京MEMS产线建设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