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中信建投张玉龙:政策缓释金融风险,抵税助推消费腾飞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0-20 19:2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建投张玉龙:政策缓释金融风险,抵税助推消费腾飞)

2018年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谈话,通过改革开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2018年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两部门官网开始就《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并公开征求意见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针对上述重大利好政策,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点评如下:

1.防范风险的主要工作

2018年国庆节开始,监管层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10月19-20日,监管层的表态和减税政策的推出,进一步表明了当前工作重点是以支持中国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

(1)稳定市场预期

刘鹤副总理和易纲行长都指出,当前股票市场的波动主要是由外部因素、经济转型和市场预期变化引起的。中国股票市场调整和出清后,泡沫大幅度缩小,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2)推进市场改革

首先允许理财资金和私募机构入市,引导金融机构做好股权质押风险管理。第二,深化市场制度改革,完善公司回购股份制度、深化并购重组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第三,鼓励市场长期资金入市,巩固价值投资基础。第四,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方面,第五继续扩大市场开放。

(3)化解市场风险

第一,央行降准补充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为市场提供了宏观流动性。第二,证监会允许符合条件的再融资补充流动资金。第三,各地方政府成立基金,支持股票市场,解决质押风险。

2.个税抵扣的主要工作

个人所得税的抵扣除了原有的五险一金外,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采用定额1.2万/年的方式扣除,继续教育是每年3600或4800的定额扣除。大病医疗在1.5万-6万之间扣除,房贷利息是1000元/月的定额扣除,赡养老人是2000元/月的扣除。

3.对经济的影响

监管层的表态主要肯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地位,表达了政府在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创新的态度,也明确了当前的工作方向。

个税抵扣直接提升了居民的收入水平,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住房和赡养老人方面采用抵扣的方式,会比减税更能促进相关领域的消费,这对推动中国从投资型经济体向消费型经济体转型具有重要帮助。

4.对市场的影响

当前中国股票市场面临着海外冲击、质押风险和去杠杆的挑战。降准补充宏观流动性,地方政府基金驰援上市公司、引导有序处置股权质押问题,金融市场将重新企稳。

由于减税会刺激需求,在教育、医疗、消费等多个领域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以消费促进经济发展。股票市场在金融板块表现之后,消费板块将重新表现优异。

5.投资策略

在去杠杆和海外贸易 冲突降低需求的情况下,宏观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通过减税来提升国民收入水平,提升投资效率和经济运行效率是最有效的办法。我们预期随着减税工作的推进,经济需求逐步重新回升,股票市场也将重新反弹。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以金融和消费为主线,积极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