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冲刺2020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速 盯6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23 14:2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冲刺2020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速度

建设六大中心,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

科创板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近期会就一些规则征求意见

进入冲刺阶段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迎来新蓝图。上证报记者从22日举办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1月17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会同七部委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

五个维度、“6+1”格局,《行动计划》清晰地勾勒出了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落成的图景——要建成一个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行动计划》提出,“6+1”格局即是要设立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人民币资产定价与支付清算中心、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等“六大中心”,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

科创板毫无悬念地成为当天发布会的热点话题。

《行动计划》提出,上海将全力配合支持证监会、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落地,深化长江三角洲金融合作,为全国金融业改革创新积累经验。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在会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近期会就一些规则征求意见。

“从上海的层面来说,将主动参与、全力配合证监会、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落地,上海已形成了协调机制和配套方案。”郑杨说。

他表示,接下来上海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全力配合做好相关方案和制度建立、系统开发等,积极做好宣传推广、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培育、筛选后备企业,上海已经组成联合调研组,聚焦关键产业领域,加强对重点企业的集中走访,采取一企一策,提高上市效率。三是强化地方服务保障,对标科创板企业标准,做好企业上市前后的服务保障。

上海证监局也正在积极配合参与科创板工作。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围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作联系机制;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鼓励本地的证券公司、基金机构等市场主体加强对科创企业的资源投入;在监管方面,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准备,提升监管效能,为科创板稳妥起步打好基础。

以科创板为支点,整个长三角区域的金融服务也将加速升级。“我们争取在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在长三角率先一体化。”郑杨表示,包括设立科创母基金等方式,提供给企业更好的投融资便利化服务。还将在更多的领域,比如投融资等方面推出更多政策。

“科创板建设要放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体系中来看,突出对科技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为了确保科创板稳健发展,相关层面目前要加强几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制度性准备,包括上市、交易、监管、退市等相关措施;二是上市资源的储备;三是中介机构也要做好相关准备。

“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是下一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力点。”郑杨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从具体布局来看,要积极吸引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和各类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将区域性乃至全球性总部设在上海。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本土资产运营、财富管理等功能性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范围,深化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推进上海跨境资管业务加快发展。

“理财子公司对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非常有意义,上海将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更好的市场来吸引这些机构。”郑杨表示,上海在全国已率先制定了扶持金融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重点机构引进、人才奖励等。上海将充分借鉴各地的经验,制定完善新一轮金融业扶持政策。

他透露:“经过我们的努力,有些银行理财子公司将落户到上海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