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5股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20 14:5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19日正式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6年聚焦“三农”工作。

全文共分8个部分,包括: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实施大豆振兴计划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积极发展木本油料。

这是近年来中央文件中罕见地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其意义耐人寻味。

“大豆振兴计划前几年也有提到,但此次一号文件重新提出,是将之视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扩大我国大豆来源的一种方式,并且国产大豆的优势之一是非转基因,安全性较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曾表示,今年种植结构调整重点是巩固玉米调整成果,适当调减低质低效区水稻和小麦面积,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

据悉,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下发关于征求《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意见函。根据银河期货解读,计划要点主要有三个方面:扩大大豆面积;通过水稻、玉米等种植结构调整来增加大豆面积;优化补贴政策,调动种植大豆积极性。

“三块地”改革或有大突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着墨颇多,且政策力度空前,尤其是“三块地”(农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及宅基地)改革有望取得大突破。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农用地方面,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方面,在修改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完善制度设计等。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农村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一样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作为经济发展最珍贵的资源,最稀缺的要素,社会投资者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需求十分强劲。”

2015年初,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全国33个县(市、区)开展“三块地”改革试点,即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入市地块1万余宗,面积9万余亩,总价款约257亿元。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翁鸣认为,“未来‘三块地’改革是否全部铺开还有待观察试点地区的改革是否成功,目前全面铺开的条件还不成熟。”

此外,文件还提出,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加快修订土地管理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

浙商证券分析师指出,今年中央文件出台的土地政策超预期,土地改革有望迎来实质性进展。此前多项与土地流转相关的法律政策公布实施,加之此次中央文件对相关政策的部署和完善,土地流转或加速推进。

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等。

“农村和城市在人居环境方面差距较大,农村要留得住人必须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此外,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体现。”翁鸣对上证报记者说。

另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将“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置于首要任务来强调。文件提出,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