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科创板迎来首批上市辅导企业 5股一衣带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5 15:2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新阳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上海新阳:国内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 参股公司有望为科创板标的

上海新阳 300236

研究机构:东莞证券 分析师:李隆海 撰写日期:2019-02-25

公司简介:国内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行业所需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产能情况:引脚线表面处理化学品产能5600吨/年,晶圆镀铜、清洗化学品产能2000吨/年,晶圆划片刀产能5000片/月,公司在半导体传统封装领域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流供应商。另外,公司2012年收购江苏考普乐涂料有限公司,拥有1万吨特种工业涂料产能。公司公告,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900万元,同比下降87.57%-93.09%。公司盈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司对2013年收购的考普乐计提商誉减值5958.27万元。

半导体材料: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受益下游产能大幅扩张。在半导体材料领域,高端产品市场技术壁垒较高,国内企业长期研发投入和积累不足,我国半导体材料在国际分工中多处于中低端领域,高端产品市场主要被美、日、欧、韩、台湾等少数国际大公司垄断,国内大部分产品自给率较低,基本不足30%,主要依赖于进口。根据海关数据统计,我国近十年芯片进口额每年都超过原油进口额,2018年我国芯片进口额为312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贸易逆差2274.22亿美元。2014年,国家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在市场的需求和政府政策鼓励推动下,国产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近三年符合增长率达20%。2018年1-6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2726.5亿元,同比增长23.9%。

参股公司上海新昇有望成为科创板第一批上市标的。上海新昇(公司持股27.56%)是我国第一家实现12英尺大硅片量产的国内企业。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300mm硅片正片通过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的认证并开始销售;2018年底前公司大硅片已通过中芯国际认证。上海新昇2017年收入为2470万元,净利润亏损2588万元;2018年上半年上海新昇营业收入为7825.89万元,净利润1014.56万元。公司2018年底月产能达到10万片,2020年底前将实现月产30万片产能目标,最终将达到100万片的产能规模。随着认证的通过,产品销售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投资建议。随着国家坚定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成电路存在巨大进口替代空间,我国集成电路迎来黄金发展期。国内外半导体龙头也不断在国内新建产能,半导体产业链将快速发展。上海新阳作为国内的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可以说是国内半导体材料的稀缺标的,大部分产品是下游主流厂商的国内唯一供应商,公司将充分受益行业景气。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4元、0.46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702倍、57倍,给予公司“谨慎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需求低于预期,大硅片项目投产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