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长三角地区掀对接科创板热潮 6股风起云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9 14:3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长三角掀对接科创板热潮:这里未来有望诞生科创“硅谷”

当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全力以赴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则被上升为国家战略。瞄准上述发展契机,长三角各地近期掀起了一股主动对接科创板的热潮。

地方掀对接科创板热潮

“常州国家高新区拥有很多创新资源和要素,未来希望借助科创板,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常州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高栋日前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3月16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第十三期活动暨上海自贸区基金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在“聚焦自贸区、服务长三角、迎接科创板”的主题下,论坛吸引了长三角各省市的企业、机构踊跃参与,期待擦出合作火花。

高栋特意从常州带来了3家企业代表参会,它们分别来自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材料领域。他说,今后常州国家高新区将组织区内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对接融入上交所和资本市场,“同时,我们正在积极研究推进科创板上市的政策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等。”

专程来参加论坛的普济生物科技(台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上海高端人员集聚,公司研发基地一直都布局在上海,产业基地则在台州。“科创板的消息出来后,公司也已经与头部券商进行了沟通,争取一两年内能登陆科创板。”

陆家嘴作为上海服务长三角的重要桥头堡,在对接服务科创板方面走在前列。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表示,陆家嘴金融城与张江科学城已经建立了“双城联动”工作机制,这是金融对接服务科创板的重要举措。

上海自贸区基金作为全国首只自贸区主题投资基金,也在积极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该基金负责人在论坛上透露,基金投资项目中有不少正在积极对接科创板,期待入围上市名单。同时,为了持续储备“上板”项目资源,去年11月底,该基金在张江科学城设立了张江事业部。

科创板助长三角打造

世界级产业集群

各主体主动对接的背后,是长三角雄厚经济实力的展现——这里高端产业云集,科创基础扎实。

数据显示,2018年,长三角三省一市GDP总量为21.2万亿元,已超过了全球第五位的英国。上交所市场发展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勇披露,截至2019年3月15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有1235家A股上市公司,占全国的34%。从市值看,长三角上市公司总市值15万亿元,占全国总市值的25%。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处长江振林认为,接下来,长三角如要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各个层面都应该进一步对标国际和国内标杆。其中,产业层面,要按照打造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要求,加快培育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同时,发挥科创板上市企业对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带动作用,要给传统的产业集群装上“科创之心”,培育长三角的科创“硅谷”。

在业内看来,有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助力,长三角在利用资本市场方面潜力无限,一些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长三角地区之间的融合尤其是产业融合正在不断加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是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发力点。”天风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所副所长邹润芳说。

国盛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刘高畅表示,长三角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基础最扎实、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最先进的区域,看好科创板对集成电路产业带来的新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