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中国互联网指数 - 正文

中国互联网指数介绍

来源:金舆资产 2019-05-29 15:5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互联网指数是中国大陆以互联网相关业务为主业,上市于美国,香港和中国大陆市场的公司股票为成份股,基于自由流通市值(美股使用流通市值,下同)一定比率为权重而编制的指数,以人民币计价。中国互联网指数历史表现优异,是最成功的投资方向之一,指数在未来将持续反映互联网产业和核心公司的发展走势。

站在2019年的今天,互联网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并不陌生,互联网就在我们身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民人数已经达到了8.17亿*1,中国人每天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达到3.9小时*2,毫无疑问互联网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在电商、O2O、移动支付和游戏娱乐等领域,中国的互联网生态和应用已经走在全球前列。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产生了一系列互联网巨头,像阿里巴巴和腾讯更是世界级的巨头。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最主流的互联网公司多数在海外上市,使得大陆投资者整体较少参与互联网投资。既往已去,来者可追,我们认为当下编制一个跨市场的互联网指数是有价值,有利于我们更体系化地理解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事实,有利于了解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成就,也有利于向投资者展示这个大而重要的投资领域。

鉴于此,作为多年深度参与互联网研究与投资的私募机构,金舆资产特编制并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涵盖美股、港股和A股三地市场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供同行与投资者参考。

一、为什么需要中国互联网指数

1、互联网的历史就是财富神话史,主流互联网巨头上市后在二级市场涨幅巨大。亚马逊1996年上市至今涨幅超过1200倍,腾讯涨幅超过600倍,抓住互联网巨头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本垒打。

2、人类已经从后工业时代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马化腾说“互联网不是新经济新领域独有的东西,我觉得最终它会像蒸汽机、电力等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可以给所有的行业应用的工具。”这句话适用于中国的BAT或者美国的谷歌、Facebook等,它们把传统生产流通渠道的不必要的环节、损耗效率的环节拿掉,让服务商和消费者、让生产制造商和消费者直接对接。

社会的所有力量都是人的力量,或者是人产生的力量。互联网最大的力量是“凝聚人的力量”。当互联网把全世界的电脑连接在一起,也就把电脑前的人连接在一起。互联网将单个的人有机地组织了起来,形成了众多“团体”,这种团体的力量是巨大的,是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互联网发动社区人的力量,把全人类的知识智慧和它的个性世界汇聚起来,变成一个知识智慧的海洋。

在2007年,世界总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工业和金融各占据了三家,只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而到了2017年则有七家公司都是互联网行业的。互联网已经并且将继续深刻改造各行各业,互联网是时代发展的新的基础设施、新的基本工具和新的生产要素,是所有参与市场竞争的经营实体无法回避的存在,理解互联网思维、拥抱互联网和利用互联网是最好的竞争策略。

3、二级市场投资互联网产业正当时。一直以来,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的历史性机遇已经结束了,龙头格局已定。其实不然,互联网投资尤其是二级市场的投资正在开启新的篇章。

过去互联网投资更多的是一级市场项目,随着主流互联网巨头上市,未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会出现在二级市场。互联网行业主流公司业绩高速增长,行业龙头地位日渐稳固,网络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我们看好互联网产业的战略机会,这是全球投资者所必须面对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投资方向。股神巴菲特过去50多年的历史,以投资消费为核心,然而近年来继重仓买入苹果之后,又开始建仓亚马逊。

中国的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未被国内投资者充分研究,而互联网刚刚开始货币化商业模式,成长的路径还很长,未来这个领域会成长出一批世界级巨头,会牛股辈出,为投资者创造高额回报。随着消费者闲暇和用户总时长持续增长,对虚拟产品和服务的付费意愿持续提升,行业仍有5-10倍的快速增长空间。互联网公司在为经营实体提供流量、信息、工具、计算力和分析能力等各方面是有效率的,并且互联网公司在这些方面的能力也在快速持续进化。

优秀的基本面和代表时代发展方向是指数价值的基础,中国互联网指数有助于向更多人展示这个重要的产业和投资领域,让投资互联网不再陌生。

二、中国互联网指数的特点

1、跨市场配置的成份股来源于美股、港股和A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以人民币计价,样本全面。以2019年第1季度末数据来看,美股、港股和A股的成份标的分别占权重中概美股55%,香港30%,A股15%。

2、更均衡的权重方案。指数成份股的权重主要依据自由流通市值,但考虑到个股市值差异巨大,权重的设定采取了一些创新的方法,使得存在超级巨头的现实背景下,权重并没有过度集中,这也使得指数作为主动投资者的基准更有参考性;

3、样本与权重调整周期。考虑到指数权重的相对稳定,相对较高的个股波动性以及新兴龙头公司上市的影响,我们以一个季度作为样本和权重调整周期,保持指数运行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3、十大成份股。2019年第1季度末,指数的10大成份由大到小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百度、京东、网易、美团点评、携程网、小米集团、拼多多和汽车之家。这些公司正是当前引领中国互联网行业进步的推动者,也是深刻影响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者。

4、其它量化指标。

表格:年化收益率、年化波动率、回撤、增长率、不同市场占比、十大重仓股比例、总市值

三、中国互联网指数的意义

1、互联网在中国是重大的存在,但未被充分认知。由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历史性因素,使得互联网领域多数公司在海外上市,国内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对于二级市场互联网公司的认知和研究的重视程度是很低的;

2、互联网代表时代发展的方向,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转型的重大成果。虽然国内投资者了解的上证指数并没有太好的长期表现,是由于其对新兴行业缺乏代表性,而互联网指数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从另一个角度反应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3、互联网产业不仅是成长的,也是周期的。而相对于传统行业周期对于产品和服务价格敏感,互联网产业周期对于资产价格的估值更敏感,因此互联网指数对于反映、追踪和预示周期也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4、由于超级强劲的基本面,互联网指数在过去6年多时间内表现优异。

当前国内还没有覆盖全部主流互联网公司的指数,已有的互联网指数通常只覆盖A股互联网板块,无法全面有效地反映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金舆资产研究团队通过追踪在各个市场市值前50名公司的股价走势来编制中国互联网指数,将不同市场的中国公司组合起来(中概美股55%,香港30%,A股15%),全面反应中国经济转型成果,体现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该指数所覆盖公司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过去6年年化收益率达到27%,大幅跑赢美港A核心指数,跑赢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计算机等基金主要配置板块。以该指数为基础的指数型基金,将可以使中国普通投资者分享互联网公司未来的成长红利。

5、互联网指数的优异表现并不是中国特有国情,美国市场同样证实了这一全球性的历史趋势。

6、互联网指数的最大意义在于未来。我们相信互联网会向着广度和深度持续发展,对人类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深刻,是我们生活和经济发展的生态系统。互联网指数的未来代表着国家竞争力的未来。

注:

*1数据来自:《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

*2数据来自:《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折叠上网时长:2018年,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较2017年底提高0.6个小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