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政府大动作!这一“明星”行业又要大洗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8-22 13: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更多股市机会请下载证券之星APP,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应用商店搜“证券之星”即可快速下载。

(原标题:政府大动作!这一“明星”行业又要大洗牌?股价剧烈波动!)

政府大动作!这一“明星”行业又要大洗牌?股价剧烈波动!

新版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公布,相关医药股今日涨跌不一。

8月20日,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简称“目录”)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将常规准入目录的药品名单挂网发布。

本次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的首次全面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而新版医保目录的出台,也牵动着医药企业的神经。

中成药新进较多

首次与西药持平

此次目录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通过动态调整、有进有出,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截至8月21日,据基金君统计,共有20家左右上市药企发布了涉及医保目录调整的相关公告,其中多家上市药企的多个品种入围,也有部分品种退出。基金君根据公告整理如下:

通过梳理,基金君发现,在纳入医保目录的上市公司产品中,中成药和儿童药的出现频率较高。比如众生医药的249个产品中不乏中成药,盘龙药业、方盛药业、昆药集团、千金药业等多家药企新进目录的品种均为中成药。

这与此次目录调整的整体情况也相吻合。此次目录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其中新增品种148个,包括西药47个、中成药101个。

对比来看,中成药与西药在医保目录的数量上首次持平。同时在新增品种上,中成药明显占优。

儿童药也被纳入较多。据国家医保局介绍,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药品和儿童用药。通过常规准入新增重大疾病治疗用药5个,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36个,儿童用药38个。其中,太龙药业生产的小儿退热口服液便被新纳入医保目录。

150个药品被调出

近一半已撤销文号

此次医保目录调出的品种,主要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以及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共调出150个品种。其中,有71个品种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占比近一半。

部分调出品种较多的上市公司的公告也反映了这一点,大部分退出品种已经停产。

比如有21个品种退出的健康元称:本次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司产品共计21个,其中18个产品早已停产停销,退出的在产在销产品2018年度合计销售收入约占本公司当年度营业总收入的3.98%,对本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健康元控股的丽珠集团也发布了类似公告:本次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司产品共计21个,其中18个产品早已停产停销,退出的在产在销产品2019年1-6月合计销售收入约占公司2019年1-6月营业总收入的4.58%,因此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

128个药品拟谈判

涉及癌症等重大疾病治疗

此外经专家评审,国家医保局还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包括109个西药和19个中成药,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 家产品,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

这128个拟谈判药品,许多都是近几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亦包括国内重大创新药品。下一步将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纳入目录。

上市公司华东医药在公告中也列出了纳入协议期内谈判药品的部分情况:

从介绍上看,这些药品涉及癌症等大病治疗较多。

新版医保目录发布

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之后,上市公司的产品调整是否会对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从公告来看,大部分公司认为纳入医保目录对销售有积极影响,但对于业绩的影响暂难估计。

此次新进7个医保品种的以岭药业称,此次公司产品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将使更多患者受益,有利于这些产品的市场销售,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估计,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新纳入5个品种的康恩贝表示,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总体有利于公司相关药品进一步扩大市场和销售,但药品未来的具体销售情况可能受到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

调出21个药品的丽珠集团也称,公司多数重点产品,特别是个别独 家产品被纳入新版《医保目录》,有利于促进该等产品的市场推广,从长期看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因新版《医保目录》的正式执行还需待时日,因此短期内尚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而对于没有品种新进医保目录、现有品种还发生了调整或退出的公司来说,不利影响更多。比如,由于两款血栓通药品在新版医保目录中受限,中恒集团称预计2020年血栓通销量将会下降15%-25%。

珍宝岛表示,公司注射用骨肽由仅限工伤保险报销变更为调出国家医保目录;注射用血塞通、舒血宁注射液等产品医保支付范围做了相应的限制调整。新版目录的执行将对公司现有品种销售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哈药集团则喜忧参半,一方面,双黄连口服液从医保目录乙类升为甲类,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CHO细胞) 医保支付范围扩大,将有利于产品的市场销售;另一方面,前列地尔注射液退出医保目录,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医保支付范围受限,将对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但哈药集团称,不利影响在公司可控范围内。

相关医药股涨跌不一:

昆药华东涨超3%、哈药跌逾4%

新版医保目录公布,相关上市公司的药品进出情况不一,其股价表现也呈现差异。整体来看,今日市场对医药股的情绪便乐观,中信医药行业指数小幅上涨。

具体到上述公布医保情况的相关个股,华东医药、昆药集团涨幅较大,分别涨逾4%、3%。

方盛制药、以岭药业涨幅在2%以上,盘龙药业、千金药业涨幅约1%,康恩贝、健康元等也小幅上涨。

而未有药品新进医保目录的哈药股份跌幅较大,跌约4%;仙琚制药、兴齐眼药、中恒集团、贝达药业等均出现下跌。(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