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绩优蓝筹股继续站在投资风口 消费板块成今年以来最大赢家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9-09-09 08: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报数据显示,无论是大盘蓝筹扎堆的沪深300标的,还是中小创蓝筹100,均获得机构资金的关注,387只蓝筹标的中,只有12只是被减持的,占比仅为3%。观察今年中期科技蓝筹公司的研发投入比重,超过5%的有36家,其中,恒生电子的研发投入比重最高,中期6.73亿元的研发费用占公司15.24亿元营业收入的44.19%。

(原标题:绩优蓝筹股继续站在投资风口 消费板块成今年以来最大赢家)

中报数据显示,无论是大盘蓝筹扎堆的沪深300标的,还是中小创蓝筹100,均获得机构资金的关注,387只蓝筹标的中,只有12只是被减持的,占比仅为3%。正是在机构资金关注下,蓝筹板块成为今年牛股集中地,涌现出一大批股价翻倍公司。

随着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机构对绩优蓝筹公司的投资比重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成长性优异的蓝筹公司俨然成为了资金眼中的“香饽饽”,股价不断刷新历史高点。未来,在存量经济市场里,经营能力优秀的核心资产将继续抢夺更多市场份额,而核心龙头公司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明显更具优势。

蓝筹股业绩增长优异

8月底,A股公司2019年中报披露工作收官,除了*ST长生外,余下的3648家公司均如期完成上半年业绩的“汇报”工作,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39万亿元、归母净利润2.13万元,较2018年中期增长了10.33%和7.2%。

分板块统计,沪市主板公司、深市主板公司和刚刚登陆A股的科创板公司,今年上半年整体均相继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向增长,相比之下,中小板和创业板依然未能脱离净利润整体下滑的趋势,上半年分别较上年同期出现1.4%和20.49%的负增长。

虽然中小创公司整体利润呈现下滑趋势,但这并不影响其中的中小创蓝筹股的业绩快速增长。以数据划分的100只中小创蓝筹股为统计标的,今年上半年100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不仅无一亏损,且有9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整体来看,100家中小创蓝筹股整体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2018年中期实现了28.74%和43.08%的增长,增速远远超过全部A股的平均增长水平。而除了中小创蓝筹公司业绩增速优异外,大盘蓝筹股聚集的沪深300标的股整体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也同样表现不凡,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2.47%和11.35%,优于市场平均水平。

机构资金青睐绩优蓝筹股

由于成长性的优异,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对蓝筹股的青睐度愈加高涨。由各大机构二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387只蓝筹标的公司中(沪深300标的股和中小创蓝筹标的股有13家公司重叠),公募基金二季度期间新建仓了16家,对359家一季度末已经重仓的公司二季度再次增持,二季度末的持股比重较一季度有一定提升,余下的12家公司则受到一定幅度的减持。

在个股上,公募基金对芒果超媒的青睐度提升最快,一季度末只有57只基金重仓其股票,二季度末已经快速增至318只,由此公募基金的持股占流通股本比重也由一季度末的37.84%提升至了二季度末的61.33%,提升比重高达23.5%。类似的,凯莱英也在二季度期间得到了公募基金的大比例增持,持股占流通股本比重由一季度末的16.78%增至了34.15%,重仓其股份的基金一季度末还只有79只,二季度已增至290只。经统计可以发现,二季度末有91只蓝筹股的基金持仓比重较一季度末提升了5个百分点以上,20家公司的基金增持比重超过了10%。

对于公募基金大面积增持蓝筹股的现象,上海证券基金研究员杨晗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公募基金持续加大对蓝筹公司的配置力度,背后的原因在于国内经济结构分化加剧,各行业龙头公司具备估值稳定、抗周期性强、业绩稳健性高等优势。如果蓝筹股业绩持续超预期,公募基金未来的投资趋同化行为会更加明显。

除了公募基金,QFII二季度末也对387只沪深300或中小创蓝筹标的中的77家公司进行了重仓持有,其中12家公司为QFII二季度新建仓持有,19家公司QFII在报告期内对其进行了增持。另外,从新建仓比重看,QFII二季度期间对华泰证券的青睐度极高,新持有的8.25亿股股份占公司全部流通股本比重的13.16%;被增持的公司中,鹏鼎控股的增持比例最高,8.65%的持仓比例较一季度末提升了3.44%。此外,增持或建仓比重较高的公司还有药明康德、广联达、深南电路等。

蓝筹股成今年的牛股集中地

在基本面和资金的共同推动下,今年以来蓝筹股的股价上涨动力明显较市场均值更为强劲。截至9月5日,年内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9.73%,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30.38%,中小创蓝筹板块整体涨幅更是达到44.61%。剔除7月份以来刚刚上市的新股,年内两市共有1612只A股的累计涨幅跑赢了同期市场均值,占全部A股比重的44.44%。而沪深300标的公司中,跑赢同期市场均值的个股有154只,占比为51.33%;中小创蓝筹标的中跑赢同期大盘的公司达72家,占中小创蓝筹公司比重的72%。仅从数据对比看,蓝筹股的表现明显更佳。对于蓝筹股股价的大涨,上海实力资产管理中心CEO陈理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机构扎堆防御板块成为推动今年以来绩优蓝筹股股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在蓝筹股中,近期不断涌现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公司,如白酒龙头老大贵州茅台,9月5日收出了1144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也相继在9月2日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在涨幅上,五粮液的股价年内已累计收获了177.76%的上涨,而涨幅相对最小的贵州茅台也实现了高达96.77%的阶段涨幅。在中小创蓝筹股中,5G概念股广和通9月4日收出了71.8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深南电路9月5日盘中股价一度触及145.4元;医药龙头迈瑞医疗9月2日的收盘价高达189.84元,同样创出了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点。

整体来看,今年涨势最为强劲的蓝筹股基本围绕在白酒、医药、5G等大消费或科技领域,而传统蓝筹板块如银行、地产股的走势则相对滞缓。对此,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的基建化率、城镇化率和老龄化率已处于历史甚至全球高位,过去依靠资本驱动的高增速经济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未来经济会进入低增速、低利率、高质量的发展阶段。由此偏资金驱动的银行、地产等顺经济周期的行业会受较大压制。而在进一步市场化、对外开放和创新转型的政策定调下,依靠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工程红利,以及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趋势下,面向创新、医药、消费、先进制造的板块则将会成为最主要的投资方向”。

消费板块成今年以来最大赢家

统计今年以来各行业的市场表现,申万大类行业中,食品饮料以74.62%的阶段涨幅排在了行业涨幅榜的首位。家用电器的累计表现同样十分抢眼,年初以来行业累计实现了41.91%的阶段上涨。但随着本轮大涨,市场中对很多板块的估值已经有了过高的看法。如食品饮料板块中走势最为凌厉的白酒公司,年初以来整体股价已实现了翻倍上涨,涨幅高达100.75%,行业动态市盈率已达到33倍。但从刚刚收官的中报数据看,行业整体实现了25.88%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如果未来行业继续保持这个增速,预测估值将会降至20多倍。

观察今年上半年白酒公司的各自成长性,18只A股公司只有金种子酒和*ST皇台两家出现了亏损,有11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超过了20%。报告期内,业绩增速最优的为古井贡酒,12.48亿元的净利润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9.88%,而随着业绩的快速增长,虽然年初以来股价已大幅上涨了128.13%,但目前公司的动态估值尚只有29.82倍,相较整个行业的平均估值仍有一定距离。古井贡酒的核心优势是品牌,一方面,古井贡酒是安徽省内唯一的老八大名酒;另一方面,近年来,公司在广告宣传上的较大投入也换来了品牌力的持续提升。观察数据可以看到,近年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不断提升,2016~2018年度分别为15.88%、19.09%、24.03%,而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即达到了16.71%,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中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薛缘表示,身为徽酒龙头,古井贡酒在省内的竞争优势持续得到巩固,未来预计将继续受益省内集中度提升+消费升级的趋势。

相比食品饮料行业上半年21.24%的整体利润增速,家用电器行业虽然整体也走出了不俗的股价表现,其中格力电器股价大涨72.05%;美的集团也斩获了50.1%的累计涨幅,但从整体业绩增速看,行业9.91%的净利润增幅显然亮点不足。不过,观察发现,板块中也有公司近年来始终优于行业均值,保持了较为稳定且快速的业绩增长,如小家电龙头公司苏泊尔,今年上半年实现了8.38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35%,增速优于行业均值3.44个百分点。而如果统计2016~2018年度的利润增速,则分别高达21.21%、21.37%、25.91%,呈现出持续攀升趋势。更为值得认可的是,苏泊尔最近三个完整会计年度的净资产收益分别达到22.79%、26.87%、28.84%,实现持续不断抬升。

仔细观察苏泊尔的中报财务情况,分品类看,报告期公司炊具和电器营收分别为30.7亿元、67.1亿元,同比增长8.5%、12.5%。根据GFK和中怡康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炊具业务与小家电业务分别占市场份额第一与第二。分地区看,内外销业务均实现稳步增长,公司内销营收76.5亿元,同比增长11.2%;外销营收21.8亿元,同比增长10.8%。得益于海外SEB订单的持续转移,上半年整体出口业务也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

医药股防御性凸显

如果统计医药板块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成长性,16.28%的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了全部A股10.33%的增速均值,但3.53%的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则明显低于全部A股7.2%的平均水平。虽然业绩的整体成长性欠佳,但从市场表现看,医药股还是走出了十分优异的行情,年初以来行业涨幅实现了31.94%,明显优于上证综指19.73%的阶段上涨。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内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的背景下,医药板块的防御优势表现的十分突出。

统计医药板块的上市公司,2016年以来,有8家蓝筹公司连续3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始终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今年中期业绩增长最快的公司为普利制药,1.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较2018年中期快速增长了70.81%,且报告期内公司并没有被非经常性收益过度粉饰,业绩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国内外业务规模较上年同期稳步提升,而即使剔除非经常性收益,公司中报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也高达69.21%。

若从细分子行业来看,近年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医药公司多数来自于医疗器械板块,如乐普医疗、欧普康视、爱尔眼科、长春高新、万孚生物。同样是以今年中期的业绩增速看,乐普医疗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实现了42.68%,而2016年~2018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也分别实现了30.4%、32.63%、35.55%的持续增长。与之类似,欧普康视、爱尔眼科、长春高新、万孚生物等医疗器械蓝筹股同样在最近3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净利润增速持续提升。在医药股中,研发投入决定企业护城河宽窄,而从上述公司半年报给出的研发数据可看到,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全部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一半,其中,爱尔眼科2018年的研发费用为9749.47万元,今年上半年已达到6629.71万元;乐普医疗2018年的研发费用为3.76亿元,今年上半年也已投入2.5亿元,均已接近去年全年研发费用的70%。

A股科技股迎来春天

2018年度,科技概念公司还处于业绩全面下滑的局面,但在今年中期,科技股的业绩却得以迅速爆发。从概念快板看,整体利润增幅居前的前5个概念全部来自科技类板块,分别为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芯片国产化,概念板块的整体业绩同比增速全部超过了200%。

随着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申万电子、计算机两大行业的累计涨幅分别实现了54.58%和43.38%,排在28个大类行业涨幅榜的第三位和第五位。从近期的市场表现看,受市场情绪等因素驱动,A股市场科技股整体涨幅可观,统计8月份以来的走势,电子、计算机一举超越食品饮料(8月以来累计上涨10.03%),行业涨幅分别实现了13.34%和11.84%,明显跑赢了同期沪深300指数(8月以来累计上涨2.53%)和中小创蓝筹标的(8月以来累计上涨5.9%)。当前,本轮科技股的行情是否能够持续,是否具有基本面的支撑,长周期将如何演绎等,则成为了当前投资者极为关注的问题。

对此,中信证券科技产业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表示,科技股的春天已经到来,板块进入2~3年的上行周期,2020年科技板块的基本面很可能继续超预期。中国的科技市场很可能涌现出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安全可控的龙头企业。

另外,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增持计算机、通信板块,并不断调整电子板块持仓结构,整体加仓思路主要沿着长周期优质赛道、业绩确定性等维度。个股层面,年初以来,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工业富联、立讯精密、中国联通、生益科技、广联达、沪电股份、光环新网、韦尔股份、恒生电子、用友网络等细分行业龙头。

国际贸易 冲突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基于“自主可控”的产业政策指引,预计集成电路大基金等类似性质的国有产业资本有望不断进入科技产业,并成为国内科技公司快速成长的重要助推剂。同时,宏观经济的压力将使得市场对政策对冲预期不断强化,由此整体利好科技股。而伴随着2020年科技板块业绩的良好预期,和2018四季度偏低的业绩基数,也有望驱动科技板块乐观情绪不断发酵,从而不断积蓄向上的动能。观察今年中期科技蓝筹公司的研发投入比重,超过5%的有36家,其中,恒生电子的研发投入比重最高,中期6.73亿元的研发费用占公司15.24亿元营业收入的44.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