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再度涨停 老板被抓利好股价?NO!年内22起跌停由此引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2019-09-10 10:2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后,公司股价涨停甚至连续涨停,暴风集团并不是个例。大多数上市公司在披露实控人被抓后,都经历了跌停甚至连续跌停,派生科技实控人被抓更是制造了连续9个“一”字跌停的惨案。

(原标题:暴风集团再度涨停 老板被抓利好股价?NO!年内22起跌停由此引发)

暴风集团再度涨停,老板被抓利好股价?NO!年内22起跌停由此引发,这家公司更是9跌停

“自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公司在战略落地、业务拓展、人员稳定等方面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日前,暴风集团在回复关注函时如是表示。可话音未落,9月9日,暴风集团股价盘中突然涨停,而这已经是最近10个交易日暴风集团第二次盘中涨停了。

今年以来,“老板去哪儿”在A股频频上演,至今已有包括暴风集团、恺英网络、新城控股、葵花药业等在内的13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但就像暴风集团一样,实控人被抓后经常出现股价涨停,甚至连续涨停的情况,令围观的吃瓜群众一头雾水。

难道老板被抓,竟 然利好股价?

老板被抓利好股价?

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后,公司股价涨停甚至连续涨停,暴风集团并不是个例。

以恺英网络为例,6月12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实控人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结果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竟 然应声涨停,隔了一个交易日后又再次涨停!

再以博信股份为例,公司7月5日披露“实控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的公告后,公司股价虽然当日应声跌停,但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竟 然连续涨停!

很多实控人并不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对公司日常经营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上市公司在实控人被抓后也经常例行表示,“实控人XX在公司不担任任何职务,XX被批准逮捕事项未对公司正常运营产生影响,公司运行情况平稳”,云云。

新城控股实控人兼董事长王 振华被抓后,公司马上选举了新董事长,并表示公司“目前整体管理团队和人员结构稳定,经营情况正常,各项日常工作在现任董事长兼总裁王晓松及管理层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既定业务也按照计划有序开展”。

可即便不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也不至于让股价涨停吧?难不成,很多实控人已经成了公司最大的利空因素,实控人被抓意味着利空出尽利好股价?

实则不然。

大多数上市公司在披露实控人被抓后,都经历了跌停甚至连续跌停,派生科技实控人被抓更是制造了连续9个“一”字跌停的惨案。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被抓的13位实控人,已经联手制造了22个跌停。

以暴风集团为例,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首次披露“公司实控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的公告后,7月29日和7月30日,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而9月9日暴风集团股价涨停,很大程度上是在补涨预期下,科技股被爆炒的缘故。当日,创业板指数大涨2.42%,包括暴风集团在内的42只创业板个股涨停。而前一日,暴风集团还大跌7.66%。

而且,很多上市公司实控人同时兼任董事长,被抓后也很难像新城控股那样第一时间更换董事长,即便更换了新董事长也很难实现无缝对接,这将不可避免地对公司日常运转产生影响。

还是以暴风集团为例。由于冯鑫目前仍然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称,自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以及批捕后,需要由冯鑫决策的事项,均由冯鑫的辩护人转达至冯鑫先生处做出决策。公司在战略落地、业务拓展、人员稳定等方面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何尝不是“利好”

虽然老板被抓并不利好股价,甚至对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转产生不利影响,但话说回来,很多实控人利用自己在上市公司的地位,长期侵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股东利益。股吧中有股民就表示,这样的实控人被抓,又何尝不是“利好”呢?

盘点今年被抓的13位实控人被抓的原因会发现,*ST康得、恺英网络、大智慧、*ST鹏起、ST天宝、浔兴股份等公司的实控人多是因为挪用资金、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被抓,这些行为直接损害了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以*ST康得为例,今年以来,公司因债务违约而“东窗事发”,特别是公司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亿元存款不翼而飞引发广泛关注。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今年5月,公司实控人钟玉因涉嫌挪用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而*ST康得披露的公告显示,正是*ST康得与大股东康得集团、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使得*ST康得与康得集团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产生混同,为康得集团占用*ST康得资金大开方便之门。

耐人寻味的是,在2月12日早间*ST康得披露钟玉辞去董事长一职的公告后,公司股价应声涨停。而在钟玉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ST康得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整体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ST鹏起实控人侵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更是不一而足。除了涉嫌内幕交易和泄露内幕信息,上交所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以公司名义对外提供担保,金额巨大,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

7月8日晚间, *ST鹏起公告称,公司从实控人、董事长张朋起的家属处获悉,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公司日常工作暂由公司总经理宋雪云负责。

不仅如此,*ST鹏起还公告称,经核实,待核查的其他应收款中新发现450万元为实控人资金占用;待核查的预付账款中1.39亿元为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此外,张朋起及其一致行动人还违反决策程序违规对外提供担保,违规担保剩余金额合计2.09亿元。

同样耐人寻味的是,8月9日晚间,*ST鹏起公告称,丽水市公安局出具了《取保候审决定书》,对张朋起取保候审,期限自8月8日起算,目前张朋起已回公司正常履职。而8月8日,*ST鹏起股价一度涨停,尾盘又打开涨停,8月9日则以跌停收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浔兴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