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上南下资金风格迥异 前者爱消费类后者爱机械地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娟娟 2019-09-12 08:3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开启上升通道,外资一路“买买买”,A股、港股联动越来越密切行情下,北上、南下资金的买卖方向出现了分歧,尤其是南下资金由冷变热。从连续加仓情况来看,截至8月末,北上资金连续五个月加仓传媒、公用事业行业;相比之下,南下资金更偏爱金融科技类,连续五个月加仓金融业、资讯科技业。

(原标题:北上南下资金风格迥异 前者爱消费类后者爱机械地产_)

市场开启上升通道,外资一路“买买买”,A股、港股联动越来越密切行情下,北上、南下资金的买卖方向出现了分歧,尤其是南下资金由冷变热。整体来看,北上资金年初至8月末合计净买入1215.99亿元,南下资金合计净买入1476.81亿元。其中南下资金净买入额远超去年全年的924.34亿元,而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不足去年的一半。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年初1月份及2月份北上资金连续两月净买入额超600亿元,而南下资金却连续两月净卖出;北上资金4月份、5月份连续两月净卖出合计超700亿元,而南下资金自3月份以来持续净买入,并且南下资金于8月份净买入额高达547.93亿元,创下了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月度次新高,同期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仅有132.06亿元。

为何4、5月份北上资金大手笔卖出?复盘发现,上证指数触底2440点,创2015年以来新低,随后一路上涨,至4月8日走出阶段高点,这期间累计涨幅超30%。北上资金自1月份至3月份净买入额超1200亿元,抄底迹象十分明显,随后获利了结。

北上偏向金融消费行业

南下偏好金融科技行业

从年初至8月末上榜前十大活跃股来看,分歧也较为明显。北上资金交易的A股共有114只,分布在23个行业,而南下资金共有165股上榜,分布在27个行业,出现分歧的行业有11个。如北上资金净买入房地产股54.87亿人民币,而南下资金却净卖出房地产股59.9亿港币;非银金融股北上资金净卖出4.06亿人民币,南下资金净买入215.17亿港币。

从买卖居前的行业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居前行业偏金融及消费股,银行、家用电器、房地产行业位居净买入前三,均超过50亿人民币;南下资金偏好比较集中,为非银金融及科技类,银行、非银金融、计算机位居行业净买入前三,均超过100亿港币。从净卖出居前行业来看,北上资金以大消费类为主,如食品饮料、电子等;而南下资金偏向周期性行业,如房地产、汽车等。

个股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居前股有平安银行、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南下资金净买入居前股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腾讯控股。净卖出股来看,北上资金净卖出居前股有五粮液、海康威视、伊利股份等,而南下资金净卖出居前的有融创中国、吉利汽车、新城发展控股。

北上资金加仓消费类

南下资金加机械地产

以持股比例计算,自去年末,北上资金连续八个月加仓的6股,以消费类、科技类为主,分别是中航光电、光环新网、建发股份、中炬高新、桃李面包及金域医学。

南下资金连续八个月加仓的11股以机械设备、房地产股为主,包括山东墨龙、蓝顶国际、嘉年华国际、天能动力等。

从连续加仓情况来看,截至8月末,北上资金连续五个月加仓传媒、公用事业行业;相比之下,南下资金更偏爱金融科技类,连续五个月加仓金融业、资讯科技业。

北上南下分歧原因分析

为什么北上南下资金的偏好会出现如此分歧?从个股属性来看,外资对A股市场的偏好似乎十分专一,自QFII进入A股市场以来,金融、消费类一直都备受青睐,银行板块尽管今年以来涨幅不是最高的,但是其较低的估值成为吸引北上资金最主要因素;而大消费股内生成长价值较高,对于北上资金极具吸引力。

至于南下资金,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投资兴趣不止于大型蓝筹股,也涉及不同行业的中小型科技股,当然业绩成长性也是获青睐的主因。

另外,北上资金与南下资金的操作是相反方向进行。对比北上资金净买卖金额与上证指数月度涨跌幅发现,北上资金与市场指数同步,两者相关性高达0.76;相比之下,南下资金净买卖金额与恒生指数呈现负相关性,相关系数高达-0.62,也就是说南下资金的操作方向似乎与市场相背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