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瑞达期货:资产管理业务高速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市场上,银行、保险、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有较大权重、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是证券市场核心组成部分,目前此三大板块个股分别有33只、7只和43只。但作为金融创新重要组成的期货行业,在A股中长期缺席。不过,随着南华期货主板上市,瑞达期货紧随其后,期货行业IPO已破冰,金融股队伍再添新成员。

瑞达期货(证券代码:002961)盼望在A股上市四年之久。公司于2015年5月及2016年12月,相继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并在证监会完成预披露更新,但随后进入漫长IPO进程等待中。好事多磨,公司在今年7月上会,每股发行价5.57元,市盈率22.98倍,发行股数4500万股,现阶段中签号已公布,中签率为0.038%,并于近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市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谈到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时,提出了“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的殷切期望。作为首批上市的期货公司,瑞达期货的使命和责任重大,将对整个行业起到示范作用,公司未来将在探索改造治理结构的同时,拓展新盈利模式和渠道,更好地回馈股东。

瑞达期货前身为成都瑞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 年,目前办公地址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公司主营业务是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全资子公司对外开展风险管理、境外期货业务。公司是大商所、郑商所和上期所会员,中金所的交易结算会员。瑞达期货在厦门、广州、鄂尔多斯、北京等地拥有40多家分支机构,形成“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的经营布局,营业网点在数量和分布上处于领先地位。

期货行业蓬勃发展

机会与挑战并存

瑞达期货所属的期货行业,从1990年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开业算起,至今已走过29个年头。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发展到治理整治,再到当前规范化阶段,期货市场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品种陆续推出,交易量连创新高。根据中期协统计,从1993年到2018年底,期货市场成交额从5521.99亿元增长到210.81万亿元,增长近400倍;成交量从890.69万手激增至30.29亿手。期货行业迅猛发展,伴随而来的是期货公司净资产规模也在迅速扩张,截至去年,境内期货公司共有149家,净资产总额高达1100.49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140.89%,每年以15.78%增速复合增长。

科创板于今年7月开市,未来更有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陆续上市,当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接近3700家。与A股相比,在国内大连商品、郑州商品、上海期货和中国金融期货四大交易所,可交易的期货品种覆盖农产品、能源、化工、金属、金融等类别,总数却不到100个。比较而言,期货品种势必继续扩容,成长空间巨大。随着新品种推出,期货公司提供代理交易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有望随之加大,利于公司业绩不断提升。

期货行业前景广阔,但同时也面临行业整体集中度提升以及业务创新发展的趋势。根据《理事会通讯》的统计数据,2016年至2018 年,全国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57.86%、53.11%和50.59%,这一数字表明期货公司过度依赖传统经纪业务,大部分期货公司在资本实力、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无明显差距,同质化竞争较为明显,缺乏经营特色,尚未形成核心优势。此外,期货公司创新能力不足,境外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商品交易顾问、资产管理及金融衍生品开发运用等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收入贡献比重较低,而这些业务综合毛利率相比传统经纪业务更高,能更快带动营收增加。值得一提的是有保证金交易的期货,相比债券、股票等品种风险更高,虽然期货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和风险防范能力有显著提升,但期货业务日趋复杂,对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要求越来越高,还需大幅提高公司的抵御风险能力。

多元化经营发展

重视人才培养

林志斌先生目前担任瑞达期货董事长,他的人生轨迹与期货行业重合,从期货公司基层业务员做起,林志斌先后就职深圳百事高商品期货投资咨询公司、汕头市南方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这样一位常驻期货市场的“老兵”,除了对期货行业的坚持和热爱外,更对行业前瞻与趋势有着准确的判断力。瑞达期货也在其带领下,从一家业内无名小公司发展成为净利润和综合实力位居前列的一线期货企业。

根据中期协披露的期货公司财务数据,不考虑作为证券公司控股子公司的期货公司,瑞达期货在2015年至2017年,手续费收入分列行业第一、第三及第四位。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保持稳健上涨态势,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29.19%,净利润6854.81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88%。面对期货行业的周期性和企业间高度竞争,瑞达期货在公司资产管理、境外业务、风险控制、人才培养等方面摸索出了一套实战经验,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

公司重视多元化经营发展,比起期货公司平均手续费(及利息)占公司营收的一半,今年上半年,瑞达期货手续费和利息净收入分别只占营业收入的22.83%和10.0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核心业务之一是资产管理。在组织架构上,瑞达期货建立以资产管理决策委员会为决策机构,资产管理部为实施部门的组织体系,按照相互监督和务实高效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和管理。公司自2012 年12月获准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以来,投资领域主要为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现金管理类产品以及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等类别,管理费率集中在0.50%-2.00%的范围,业绩分成比例在20%-40%之间。今年上半年,公司平均受托管理规模约1.99亿元,实现业务收入906.11万元,前十大资产管理计划委托资金总共高达2.03亿,资金规模前三的资产管理计划是“冠优股指3号”、“厦信无忧”和“瑞智无忧90号”。金融投资中,风险防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瑞达期货致力于改善和加强风险管理水平,践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专业监督与全员参与”相结合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根据中期协公布的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瑞达期货在2013年至2018年间评级均为A类,其中2017获评为AA级。

公司为实现境外业务的布局,加快与国际期货市场接轨,还收购了瑞达国际100%股权,该公司为香 港联合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会员,持有“期货合约交易”、“就证券提供意见”、“就期货合约提供建议”和“资产管理”四类牌照。公司以瑞达国际作为开展国际业务的平台,加强境内外期货业务的联动和协同,致力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多市场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瑞达期货重视复合型和专业型人才培养。公司特别设立了培训及投教部、研究院等部门,其中研究院提供大宗商品、金融领域基础研究,覆盖宏观经济、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投资策略、产品开发等方面。近些年来,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比稳定在60%以上,高学历人群为公司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净利润率高

募资提高净资本规模

近几年,国内期货公司竞争激烈,行业佣金率大幅下降,多数公司采用“薄利多销”战略,用较低佣金抢占市场。而客户并非最看重佣金,还要考虑期货公司影响力及服务质量,瑞达期货在给客户上乘服务的同时,还制定了经纪业务战略:一线城市做规模,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做利润,公司绝大部分的分支机构布局在二三四线城市,在该区域公司营销经验成熟,议价能力较强,佣金率水平较高。

今年以来,瑞达期货一线、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的手续费率分别为0.0142‰,0.00612‰和0.0696‰,公司拥有客户数量71364户,今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高达7153.66万元。瑞达期货较高佣金率具备持续性,一方面是期货业务以个人客户为主,公司实施标准化和个性化服务内容相结合的营销和服务模式,通过“金尝发”系列产品,为投资者提供贴心专业化服务,提高了客户对公司的黏性;另一方面,国内期货还处于初步阶段,二三四线城市覆盖不足,低饱和市场增量空间巨大。此外,公司通过发挥资产管理及海外业务优势,提高了知名度及口碑,亦为较高佣金率和议价能力起到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瑞达期货净利率高达18.12%,位居行业前列。

随着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净资本规模成为期货公司发展现有业务和开拓创新业务的基础。期货公司获取试点资格,通常以分类评级和净资本规模作为硬性条件,优质期货公司具备先试先行、资本等多方面优势,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根据中期协披露的期货公司财务数据,瑞达期货2015年至2017年净资本分列行业第32、第27和第26位,净利润排名第4、第5和第16位,显示出公司较强的经营管理和盈利能力。截至目前,瑞达期货净资本规模为7.64亿元,相比高净利润率和良好的企业财务,公司资本规模相对薄弱,拟通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满足业务发展对资本金需求,金额共计21764.29万元。本次募资到位后,公司将以提高资本收益率为中心,巩固和扩大传统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境外创新项目,培育新业务和盈利增长点。瑞达期货将力争净资本位列期货行业前五,盈利能力和主要业务规模位列行业前列。未来五到八年,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