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石油罕见大爆发!A股迎一日“油”超级行情 半日飙升618亿!无人机板块也火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2019-09-16 13:5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设施日前遭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0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占国际市场每日原油供应量的5%。受上述消息影响,布伦特原油盘中一度涨近19%,NYMEX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超16%,截至目前,布伦特及NYMEX原油价格涨幅均超10%。

(原标题:石油罕见大爆发!A股迎一日“油”超级行情 半日飙升618亿!无人机板块也火了!)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设施日前遭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0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占国际市场每日原油供应量的5%。

受上述消息影响,布伦特原油盘中一度涨近19%,NYMEX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超16%,截至目前,布伦特及NYMEX原油价格涨幅均超10%。

今日早盘,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开盘涨停。之后打开涨停。

石油股随即集体高开,石油板块指数一度上涨逾6%,后受短期获利回吐影响,略有回撤,截至发稿仍涨3.8%。洲际油气、通源石油、贝肯能源等7股开盘涨停,但随后也陆续打开涨停板,截至发稿,只通源石油、贝肯能源2股封住涨停,中国石油高开低走涨3.82%。据统计,早盘A股石油板块市值飙升618亿。

香 港能源股开盘也大涨,截至发稿,中国油气控股一度上涨9.71%,阳光油砂涨13%,百勤油服涨6%,中石化油服涨5%,中国石油盘中一度上涨超7%,中国海洋石油盘中也一度上涨近9%。

而油价的上涨对交通运输是直接利空,今日交通运输、航空等板块集体跳空低开低走。

沙特遇袭件事件影响或有限

在市场集体上涨的狂热中,投资者也要客观看待此次袭击事件造成的影响。

首先,根据沙特阿美自己的表态称,500万桶/日的产能关闭主要是“预防性的”,实际的设备损失程度仍在进一步评估,其中大部分的产能可能会在“数天”内重启,因此500万桶/日的停产量看上去很大,但实际真正的供给损失量可能是要低于这一水平的,具体仍需要等待沙特官方的评估结果。

其次,沙特国内以及海外有着庞大的库存储备可以短期弥补油田断供,根据JODI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沙特国内原油库存大致在1.9亿桶,加上海外库存(储存在欧洲鹿特丹、日本冲绳、地中海西迪基里尔的商储库内),预计总体库存量超过2亿桶,假设沙特500万桶/日的产量全部损失,2亿桶库存可以支撑出口40天,除非沙特的仓储、管道与出口设施也遭到破坏(目前暂时还没有看到),因此市场会更加关注沙特的出口量会不会受到影响而不完全是产量的影响;

另外,美国能源署与IEA等机构已经释放明确信号,称如有必要将释放原油战略储备(SPR),根据IEA数据,二季度末OECD国家战略储备在15.5亿桶左右,战储的库存消费天数在32天,战略储备的释放能够明显缓冲沙特的供给中断以及油价飙升。

华泰期货表示,沙特关键石油生产设施Abqaiq原油加工厂与Khurais油田受到胡塞武装的无人机袭击,导致500万桶/日的油田生产受到影响。有一些媒体以及市场声音在新闻出来第一时间解读称这是对油价的巨大利好,因为受影响产能高达 500 万桶/日,占全球原油供应的 5%,但事件一些关键细节信息依然缺失,目前评估实际的供应中断量仍旧为时尚早,该事件本身对油价的影响不会像一些市场观点认为的那么大,市场很有可能高开低走,但更加需要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事件所带来的地缘政治外溢效应。

化工行业跟涨

油价的暴涨,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首当其冲的是石油的下游化工行业。

今日A股化工板块指数跳空高开,盘中一度上涨1%,创4个月以来新高。宝莫股份一字涨停,丹化科技、新纶科技、新奥股份等涨幅居前。

通过观察国内及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变动与文华化工指数的变动可以发现,在原油价格短期出现较大波动时,文华化工指数的跟随比较明显,但是波动幅度与持续性在不同时期表现不同,整体不及原油价格幅度剧烈。

油价的暴涨令化工产品具有一定涨价预期,叠加行业将迎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西部证券推荐关注MDI一体化龙头万华化学、受益于“三璘”整治的有机硅-草甘膦双龙头新安股份、产能持续扩涨的钛白粉龙头龙蟒佰利。此外维生素行业正处去库周期中,VA、VE有望迎来景气上升预期的兑现,建议关注新和成业绩弹性。

石油替代产品预期升温

油价的大幅波动,也带动了石油替代产品的预期升温。页岩气板块今日大幅高开,板块指数一度上涨近3%。吉艾科技、杰瑞股份、潜能恒信等涨幅居前。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净进口量排名世界第一,能源安全问题突出。中国传统油气资源有限,储量丰富的非常规能源成为发力点,中国拥有全球14%的页岩气资源,储备非常丰富,2019年多项政策出台刺激页岩气产量增长。

按照国家能源局页岩气发展规划,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情况下,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亿立方米—1000亿立方米。而2018年页岩气产量为109亿方,要达2020年目标,2019-2020产量平均年复合增长率需达到66%。

页岩气的开采目前以2500型压裂车为主,按照一组20台压裂车一年开采3个10个井的平台的效率计算,到2020年对压裂车需求达到600台,2030年达到1572台,而目前市场上只有300多台存量。预计未来3年气价稳定的前提下,每年有200台以上采购。

除了页岩气外,煤炭及煤化工、可燃冰、太阳能、风能等板块今日盘中也有一定表现。

无人机概念异军突起

沙特遇袭件事件还带动了一个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概念板块大涨。阿美石油公司两处设施都是遭受无人机袭击,今日A股无人机概念板块异军突起,在其他受影响板块都高开低走的时候,无人机概念高开高走,逼近5个月来的高点。中海达涨停,德赛电池、航天彩虹、中国长城等涨幅居前。

随着高新技术在武器装备上的广泛应用,无人机的研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在几场局部战争中频频亮相,屡立战功,受到各国军界人士的高度赞誉。我国军用无人机需求总额将由2013年5.7亿美元增至2022年20亿美元,10年需求总额将达到12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15%。外贸方面,我国作为无人机出口大国,随着云影、彩虹-5、翔龙等新一代无人机的诞生,谱系进一步完善,与美国性能差距进一步缩小,在继续保持价格优势的基础上,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国际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太平洋证券推荐军用无人靶机主要供应商威海广泰;建议关注彩虹系列军用无人机制造商航天彩虹、我军第一款正式装备的长航时远程中大型无人机BZK-005型号供货商长鹰信质、无人机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单位航天电子等。低空防御概念,包括导弹、雷达、信息战等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导弹领域,推荐标的菲利华、光威复材;关注航天电子、航天发展以及民参军公司宏大爆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