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9月以来净流入652.97亿!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证网 2019-09-28 11:1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两市连续调整,周五市场在连续调整后出现反弹,至此,上证指数周跌2.47%,深证成指周跌3.36%,创业板指周跌3.37%。在两市连续调整之时,北向资金逆市加仓,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45.29亿元,9月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652.97亿元,月度净流入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企业的估值水平相比其他市场偏低,在历史上也处于较低水平。相比于中国经济潜力,外资配置比例偏低,未来仍然会持续流入。

北向资金和主力资金现分歧

本周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分别下跌0.98%、上涨0.28%、下跌1%、下跌0.89%、上涨0.11%,从北向资金情况来看,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分别为净流入-15.31亿元、27.52亿元、4.93亿元、24.97亿元、3.18亿元。除在周一出现净流出外,其他几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均呈现为净流入。同时,在周三、周四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之时,北向资金逆市流入情况明显。

北向资金本周净流入45.29亿元,在9月市场先扬后抑的情况下,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652.97亿元,超过今年1月份净流入的606.88亿元,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在9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的652.97亿元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58.55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294.42亿元,净流入方向上并未表现出对沪市和深市的明显偏好。

在北向资金本周连续逆市流入加仓的情况下,从主力资金层面上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出明显,数据显示,本周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341.24亿元、140.83亿元、449.00亿元、478.53亿元、91.3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经历9月上旬的连续上涨后,存在部分投资者认为近期市场上涨速度较快,已经实现了较好盈利,担心行情在九月底之前结束,在考虑兑现收益或已经兑现收益。

北向资金和主力资金出现分歧,反映了对市场后市的分歧。对于后市,东方证券表示,A股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中位数以下,性价比较高,同时国内政策对冲外部因素的力度不减,有望继续修复风险偏好。此外,全球降息周期的开启有利于股权类资产风险溢价修复。看好A股市场四季度上涨机会,但上涨不会一蹴而就,仍存在反复可能,建议仓位较高的投资者请勿丢失手中筹码,有仓位空间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加仓。

天风证券也表示,随着9月下旬市场的快速调整,对10月市场表现并不需要过于悲观。

对于北向资金,中信证券表示,市场将重新凝聚流动性宽松共识,货币宽松将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A股仍将处于外资稳定较快流入的窗口。

聪明钱属性显现

在北向资金9月持续加仓之时,从其持仓变化情况来看,反映了北向资金的聪明钱属性。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9月份北向资金共加仓918只个股,其中加仓股票数量最多的平安银行被加仓2.84亿股。

从9月以来北向资金增持数量来看,北向资金对银行股进行了猛烈加仓,两市共有10只个股被北向资金增持超过1亿股,而这10只股票中有7只是银行股,分别是平安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增持数量分别是2.84亿股、2.51亿股、2.02亿股、1.95亿股、1.36亿股、1.28亿股和1.06亿股,此外,对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增持股数也超过了9000万股,显示了北向资金对银行股的偏爱。

而从市场表现上来看,北向资金对银行股的猛烈加仓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调整带来的影响,聪明钱属性显现。周三、周四,两市出现明显调整,银行板块逆市上涨,申万一级银行指数周三上涨0.45%,周四再度上涨1.45%。而获得北向资金增持最多的平安银行截至周五收盘报15.90元,收盘价创历史收盘新高。中银国际证券指出,目前银行板块稳健的基本面表现以及较低的估值水平将对股价形成支撑,板块仍然具备防御性。随着A股国际化脚步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将利好银行,建议重视板块长期配置价值。

从9月以来北向资金的持股变动比例来看,有139只个股的变动比例超过了100%,获得北向资金的明显增持。变动比例位居前三的苏州龙杰、宏达电子、中贝通讯的变动比例分别为33855.80%、2211.25%、1573.05%,对苏州龙杰的持股量从500股增加到了16.98万股,对宏达电子的持股量从5.38万股增加到了124.40万股,对中贝通讯的持股量从2.90万股增加到了48.52万股。可以看到变动比例位居前三的个股中有两个是科技股,反映了北向资金在增持银行股的情况下,对科技股的加仓也毫不手软。

对于聪明钱北向资金的择时能力来说,在9月连续加仓银行股有一定显现,今年年初的加仓更充分反映了北向资金的择时能力。联讯证券表示,通过与沪深300走势的对比,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与市场行情的关联度增大,择时能力较强。今年北向资金波动幅度较大,年初市场位于低位时,北向资金及时加仓,连续两个月单月净流入规模超过600亿元;随着行情的回暖,在市场到达区间高点之前,北向资金及时减仓,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北向资金由净流入转为大幅净流出。北向资金与市场行情存在较高的关联度,体现了北向资金较强的择时能力。

长线资金将不断流入

9月,北向资金已净流入652.97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868.97亿元。

华创证券策略组组长周隆刚表示,2019年A股纳入MSCI三步走,综合入摩入富,2019-2020年的A股外资增量约4500亿元,从被动资金角度看目前外资进场约1/3。当前中国经济仍保持着全球相对高速增长态势,从金融层面看中国仍是主要经济体中少有的仍处于正常货币政策状态的经济体,中国各项改革开放政策仍在稳步推进,为经济注入新的动能。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A股资产的相对吸引力也将持续提升,金融改革开放也在持续推进,外资增持A股将会是长期趋势。

11月,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0%,中金公司预测,今年11月底将继续提升权重至4.0%,还将带来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的新增资金。

招商基金表示,长期来看,预计外资将继续以每年平均3000亿元以上的速度流入A股。预计外资未来3-5年在A股的成交和自由流通市值持仓占比可能达到10%或以上水平,甚至超过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成为市场中最大的单一机构类别。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给A股不仅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外资一直是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的,外资流入的股票,无一例外几乎都是基本面优良的白马股,还有一些真正的成长股。

对于市场的布局,天风证券建议四季度布局一些“稳定类板块”,年底完成估值切换的概率极高。自2005年至今,统计的四季度60大重点行业上涨概率中,风电、水泥、保险、银行、养殖、特高压、工程机械、航运、空调上涨的概率都超过了70%。长期来看,少部分公司的牛市将持续,其中消费和科技龙头同时占优的背景是经济中枢下台阶和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产业趋势所决定的。展望2020年,消费板块受益于非全面放松的政策环境下稳定的业绩和外资持续流入过程中对定价模型中ROE和贴现率的修正;科技板块受益于5G及其应用的产业周期和外延并购规模的复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