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枫华种业再冲IPO:短债承压、融资成本飙升、净利润暴跌168%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郑小琳 2019-10-11 10:5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枫华种业”,836531.OC)向河南证监局提交第九期上市辅导报告,准备第二次冲刺IPO。不到一月, 7 月 2 日,枫华种业又与郑州银行信阳分行借入金额 4000 万元人民币,贷款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借款期 2019 年 7 月 2 日至 2020 年 7 月 1日,贷款利率为年 7.39%。

(原标题:枫华种业再冲IPO:短债承压、融资成本飙升、净利润暴跌168%)

近期,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枫华种业”,836531.OC)向河南证监局提交第九期上市辅导报告,准备第二次冲刺IPO。其实早在4年前,枫华种业就开始踏上IPO之路,但在2015年终止上市计划,后于2016年登陆了新三板。2017年9月,东吴证券与枫华种业正式签订辅导协议,再次谋划IPO。

对于再次谋划IPO,《企业透明度报告》就其存在的业绩“变脸”及短债等相关问题,致函枫华种业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日前公司方面仍未作出回应。

净利暴跌168.4%

自2018年爆发非洲猪瘟后,生猪养殖企业的生存之道就变得愈发的艰巨。单从营收上看,虽然营收不断走高,但净利润却在大幅滑坡,比如:枫华种业。

公开资料显示,枫华种业的主营业务为种猪和商品猪的养殖和销售;种猪改良、繁育与推广。种猪主要供给生猪养殖户和规模养殖场,仔猪主要供给生猪养殖户,商品猪则销往规模屠宰企业。

根据2019年半年报,枫华种业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3.27亿元、3.05亿元、1.79亿元;净利润6008.17万元、-246.65万元和-1296.35万元。将近两年时间,枫华种业的净利润一直在走下坡路,而2019年上半年相较上期,枫华种业营收上涨6.63%,净利润则暴跌168.4%,这也是枫华种业2016年新三板上市以来下滑最严重的一次。

对此,枫华种业解释称,公司种猪、仔猪、商品猪等销售价格较去年有所增加及出栏数量增加,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同时,由于受非洲猪瘟影响各别场区清场,导致成本增加及利润下滑。

“业绩大幅波动,不但会给企业运营带来负面影响,而且还可能会引起监管层的密切关注,如质疑其财务造假、业绩注水等等,加上去年以来IPO审核进一步趋严,因此,少数企业的业绩‘变脸’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其IPO进程。”业内人士对此指出。

融资成本飙升短债压力浮现

在国内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002477)退市之际,就在隔壁县的枫华种业却正准备悄悄上市,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实则为“无奈之举”。

“受非洲猪瘟影响,养猪板块虽然大涨,但整体元气大挫,许多生猪养殖企业都呈负增长,而对于常年亏损的猪企,资金链紧张的它们接下来往往会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融资以渡过难关”。针对国内生猪的市场变化,一位长期观察生猪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向《企业透明度报告》表示。

或许是出于对资金的“渴求”,枫华种业开始频繁借贷。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 月 2 日,枫华种业向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借入金额 2700 万元,贷款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由董事长魏冬青、控股股东潘伟提供连带担保。借款期 2019 年 6 月 13 日至 2020 年 6 月 11 日,贷款利率为年 6.00%。

6 月 4 日及5日,洛阳枫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驻马店市枫华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均为枫华种业子公司)与光大银行厦门支行分别借入金额 888 万元,共计1776万元,贷款方式为信用借款。借款期均为2019 年 6 月 5 日至 2020 年 6 月 4 日,贷款利率为年6.525%。

不到一月, 7 月 2 日,枫华种业又与郑州银行信阳分行借入金额 4000 万元人民币,贷款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借款期 2019 年 7 月 2 日至 2020 年 7 月 1日,贷款利率为年 7.39%。

同时,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枫华种业的短期借款达到8476万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则仅为413.54万元,现金难以覆盖短债,枫华种业的短期偿债压力开始浮现。

“不到两月的时间,枫华种业频繁借贷说明其资金链是相当紧张的,不仅如此,9月中旬枫华种业除了在谋求上市外,也一边在出售资产,这从某种层面上来看,非洲猪瘟影响的不仅仅是那些头部的生猪养殖企业,而且对于布局单一、养殖类产业链过短及体量规模较小的猪企的打击更是十分致命的。”上述生猪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