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价一度破发、腰斩,今年大涨132%!“逆袭”背后推手原来是...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9 17:0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一度破发、腰斩,今年大涨132%!“逆袭”背后推手原来是...)

10月18日,平安好医生股价再次创出历史新高64.65港元,最新市值接近685亿港元,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高达132.43%。

作为中国平安分拆上市的首家公司,平安好医生在去年招股阶段便备受瞩目,被称为互联网医疗第一股。不过,与2018年上市的一批新经济股一样,平安好医生在上市之后股价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经历了破发、股价腰斩的尴尬处境。近期公司与一批中资股集体完美逆袭,演绎港股局部牛市,这背后经历了什么样故事呢?

股价完美逆袭

平安好医生这一场逆袭之旅从8月6日低点28.55港元开始,一路攀升,近期更是连创新高,直至在10月18日盘中上触历史最高点64.65港元,短短两个多月间,股价已从底部反弹126.44%。其市值也水涨船高,目前已接近685亿港元。

就在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的前两天,即10月16日,2019中国常春奖正式揭晓,平安好医生在多轮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中国常春奖“年度健康服务平台”。

2018年4月23日,平安好医生在港正式招股。当时头顶中国互联网医疗上市第一股、中国平安旗下四只“独角兽”之一、港股新股“冻资王”第11位等光环,其基石投资者堪称豪华阵容,七大基石投资者包括美国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基金、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美国资本集团、马来西亚政府战略投资基金Khazanah Nasional Berhad、正大光明控股有限公司、瑞士再保险,称得上群星闪耀。

2018年登陆港股市场的还有其他新经济股,如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小米、美团等,作为港股市场的新物种,这批其他新经济股上市之后,均经过一段股价深度下挫、跌破发行价的尴尬历程。

平安好医生也不例外。在招股阶段出尽风头的平安好医生于2018年5月4日正式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当天险守发行价;上市第二日该股一路下挫,早盘跌幅一度超10%,收盘报52.75港元,比发行价54.8港元跌3.74%。随后股价继续震荡下行,今年1月4日创下历史新低23.6港元,相较发行价跌了56.93%。

对于当时新经济公司的破发潮,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回应,成立不久的新经济公司需要一些时间来向市场证明其真实的内在价值,其表示,对于香 港市场来说,这些新经济公司尚属新物种,无论是买方、卖方还是中介机构,都需要时间来学习和摸索如何给它们合理定价。

南下资金抢筹明显

近期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不仅是平安好医生,还有李宁、波司登、美团、海底捞和安踏等众多知名中资股,一起联手演绎了港股的局部牛市。在港股动荡不稳的市况下,到底是哪路资金对包括平安好医生在内的这批中资股青睐有加呢?

香 港资深金融和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认为,当前香 港经济状态未完全明朗,市场观望气氛浓,比较进取的就是内地资金,从近期的操作手法上看也有明显的特征。

这从数据上也能得到印证。尽管今年港股整体成交清淡,但广证恒生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9个月,整体港股通累计净流入1592.56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756.35亿元增加110.56%。

而东方财富Ch oice的数据显示,10月以来,南下资金的累计净入额已达到125.28元。

随着南下资金的增多,通过港股通持有港股公司的股份比例也在增长。2014年南下资金对单只个股的最高持股比例不到5%,2015年底南下资金持股最高比例攀升到29.44%,到了2019年10月18日,港股通资金对个股——神州控股的最高持股占比已高达44.52%。东方财富Choic e的数据显示,港股通持股比例超过20%的个股就有39只。其中,港股通对平安好医生的持股比例为3.36%。

10月以来,平安好医生在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上多次上榜。其中,上榜沪市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的次数为10次,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腾讯控股的9次。在深市的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上,平安好医生排名第七,上榜4次。

此外,广发证券认为,由于国内“资产荒”,理财子公司、险资等资金主动或被动增加港股配置:

1)国内理财子公司权益管理规模大增,但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海量理财资金需要寻找隐含回报率更高、基本面波动更小的权益资产进行配置;

2)最新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规模超过16万亿,但境外权益配置比例较低,港股仍然是资本市场开放背景下国内险资“出海”的最佳窗口,且港股高股息符合IFRS9下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需求。

广发证券表示,中期内,仍看好香 港中资股“盈利稳、估值升”带来的市场机会。

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近期表现大放异彩的中资股中,多数业绩向好甚至表现抢眼,连年亏损的平安好医生凭什么脱颖而出呢?

例如,在10月17日股价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177.75%的海底捞,就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半年报,其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收入116.95亿元,同比增长59.3%;净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41.02%。

同为新经济股的美团,则在8月23日披露二季度财报,宣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2018年美团还净亏损大约1155亿元,因此一度被戏谑为“亏损王”。今年一季度,美团亏损额也超过14亿元。而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称经调整EBITDA达2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

平安好医生8月6日公布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平安好医生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02.4%至22.73亿元,因市场营销及管理费用降低,净亏损同比减少38.4%至2.73亿元,仍未扭亏为盈。平安好医生一直处于亏损之中,从2015年到2018年,平安好医生亏损总额分别为3.24亿元、7.58亿元、10.02亿元、9.13亿元,累计亏损已超过30亿元。

对于业界关注的公司何时实现盈利的问题,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CEO王涛在业绩发布会上称,作为成立仅五年的互联网公司,当前管理层更关注医院和患者的流量获取,未来两三年互联网医疗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平安好医生未来实现盈利是在预料之中的。“平安好医生想要盈利很简单,但我们希望在移动医疗这条路上,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萌预测,平安好医生2019年至2021年营收分别为 47.4亿元、65.3亿元、89.2亿元,同比增长 42.1%、37.6%、36.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0.3、−7.40 和 0.10 亿元。随着公司用户体量增加,业务拓展产生规模效应,运营费用率持续下降,其认为净亏损幅度有望进一步收窄,并于 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

平安好医生今年上半年发展迅猛,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数达2.89亿人,较2018年年末增加2410万人,过去12个月累计增加6130万人;期末月活跃用户数达6270万人,付费用户保持高增长,月付费用户(MPU)达222.9万,同比增长61.2%。

另一方面,互联网医疗正迎来政策机遇。上海市8月13日发布《上海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陈萌认为,公司在线下围绕政策机遇积极布局,随着政策面的明晰和在线诊疗纳入医保体系的推进,公司凭借丰富的互联网医院运营经验和自有医疗团队分诊分成可加速收入增长,完善线上+线下家庭医生服务闭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